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妻女儿子三人患难 铁骨汉子万字日记鼓励妻子

2014年11月15日 13:27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霍玉军和妻子在出租屋

  再一次陪着妻子去医院,交费、取药、扶着妻子进入病房……这些程序,对于44岁的霍玉军来说,已经重复了无数次。休息了一个多小时,痛苦、挣扎、无助的表情渐渐地从妻子的脸上消去,霍玉军扶着妻子又一步一步回到在上西园的出租屋内。8年前,年仅9岁的女儿患上白血病而夭折;4年前,忧郁劳累的妻子又不幸患上了尿毒症;今年,16岁的儿子掉进水窖椎体骨折……一连串的不幸,让来自会宁的硬汉霍玉军倍感生活的苦难。“女儿的走给你的精神和心灵留下致命一击,十多年的时间里,你都生活在痛苦和纠结中自我摧残,繁重的体力透支和家里的一切事务,你瘦弱的身躯从未停歇……”虽然艰难,霍玉军仍然维持着这个家,为缓解妻子心中的苦闷,这位44岁的农民还写下了万言日记。

  “要是我不撑下去这个家就散了”

  霍玉军是会宁县新庄乡巩昌村村民。8年前,9岁的女儿突然患上白血病。“前前后后凑了20万元给女儿治病,但是,孩子还是没有活下来,我知道她是在遗憾中离开了这个世界。”说起去世的女儿,霍玉军满眼泪水。为给孩子看病,还欠下了10万元的债,这么多年了四处打工挣钱还债,没想到妻子又查出了尿毒症。

  “要是我不撑下去,这个家就散了。”霍玉军坚强地说。霍玉军在上西园的出租屋内,即便是中午、虽然开着灯,屋内依然昏暗无比,一张床就已经占据了这间屋子的绝大部分,屋子一角的桌子上摆放着三块大饼,霍玉军的妻子靠在床上做着十字绣。“唉,一直都不让她做,但是她坚持做,我想就权当打发时间吧。”霍玉军说。

  霍玉军在日记中写道,“为了我,还有我们的儿女,你给自己留下了一身的疾病。更为可悲的是,你从不向我透露半点身体的不适。知道吗?我为此都有死的念头。”

  “现在的房子特别好,一个月加上水电费,租金也不到300块钱。”霍玉军面对不幸很乐观,“而且这个地方离医院也近,每次做透析走路就能到。”

  经济压力压得这个普通农家喘不上气。妻子邢粉民多次祈求霍玉军放弃对她的治疗,并多次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以减轻亲人的负担,但都被霍玉军救了下来。“透析一次的费用是350元左右,加上吃的药、打的针,估计就是600块钱。现在一周需要做两次透析,钱的问题最大。”霍玉军偶尔也会面露难色,但是在妻子面前始终没有掉下一滴泪,“这个家,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

  为了劝解爱妻,2013年11月25日霍玉军开始写日记,“下雪了……过去的一切就如雪花一样,在我眼前飘飞着。你我的人生中,尝尽了世间的一切苦痛,别离的伤口还未愈合,又经历着疾病的折磨和痛苦的煎熬;这在我们潦倒的现实中,无疑是雪上加霜。”

  常年陪妻子在兰州做透析争气的孩子让他看到希望

  现在,霍玉军陪着妻子常年在兰州做血液透析,远在会宁老家的3个孩子相互照顾,学习成绩都很不错。“老家已经什么都没有了,房子都锁了,孩子们住校,但是都很坚强。”说着,霍玉军拿出手机,“这是今天早上班里的老师给我发的孩子的考试成绩。”手机屏幕上显示着,“语文92,数学97,英语90”,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的成绩也都在80分以上。今年五一,霍玉军的儿子不幸跌入水窖,导致腰椎椎体骨折,不过现在除了不能上体育课和剧烈运动外,已经基本康复了。

  说起给妻儿治病,霍玉军誓不放弃。“看着孩子们的努力,我想我一定要撑起这个家。”霍玉军满含泪水地告诉记者,儿子的努力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即使多苦他都不会有丝毫抱怨。上大学的大女儿很少向父亲开口要钱,为了给妈妈凑医药费,还会在放学后去打工。

  而在日记中,霍玉军也在不断地鼓励自己,同样鼓励着妻子,“我们每走一步,都很艰难。但是再难,我们必须活着,活着才能看到希望。

  我们也有过曾经,也有过美好的向往,也有过幸福的相依……轻揉着酸涩的眼瞳,洗涤着这场世俗的无奈,谁还敢说,男儿有泪不轻弹?”

  当地乡政府发出倡议“帮帮这个铁骨汉子”

  “为了给我治病,他吃尽了苦头,卖粮食、打工、照顾家和孩子……但他丝毫没有抱怨过。”妻子邢粉民谈起丈夫,心疼不已。“这些年他不怕艰难一次又一次地带我看病,我觉得欠他实在太多。我经常劝他放弃,但是他每一次都鼓励我坚强,他说天塌下来有我呢!他现在就是我的支柱。”

  避开妻子来到房门外,霍玉军向记者吐露了多年的心酸:“实在是没有钱承担后续的费用了,还欠着外债,再借钱也不好借。特别是今年儿子摔伤治病,更是雪上加霜。我现在照顾妻子,还没法打工。我是个泥瓦工,一周做两次透析就得耽误两天时间,哪里都不愿意要我去干活。我现在只能平时出去发发传单挣点儿钱。”

  据了解,会宁县新庄乡人民政府为了帮助霍玉军,已经发出倡议。本报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这个苦难的家庭伸出援助之手,帮帮这位坚强的硬汉,让他的家人早日摆脱病魔的困扰。(记者 仇彬 实习生 孙权文/图)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