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渔民误捕中华鲟系野生 明年将做人工繁殖

2014年11月18日 10:5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这条中华鲟身上有6处明显的外伤。经过专家仪器设备检测,中华鲟的平衡系统也存在问题,这需要很长时间恢复。不过,专家表示,到达荆州的新家后,经过医学处理,中华鲟一切都会好起来。

  11月15日,湖北武汉新洲一对渔民夫妻误捕了一条长3.3米、重700多斤的巨型中华鲟,经过专家的现场检查,发现这是一条怀卵的中华鲟。目前,它已安全抵达位于荆州的长江水产研究所,在排卵前将不会被放生。

  此前的去年10月~11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濒危鱼类保护组对葛洲坝附近的中华鲟繁殖区域2个月的调查,未发现一粒中华鲟鱼卵,未能发现野生中华鲟自然产卵迹象。今年7~8月,专家在江苏常熟的长江口对回游向大海的幼鲟进行监测,“没有发现一尾中华鲟幼鲟”,这被认为是印证了2013年的调查结果。

  只是“怀卵”,并非“怀孕”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危起伟处了解到,这条被误捕的巨型中华鲟已安全抵达荆州的长江水产研究所。危所长表示,目前中华鲟的状况良好。

  危所长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说,长江水产研究所是15日当天早上9点多接到的通知,立即开始准备从荆州前往武汉接“鲟”。10几位专家带着专业设备分批赶到武汉,最早一批12点就到了,最后一批也于下午4点抵达。由于这条中华鲟很大,所以启用了吊车、担架、护套、专业水箱等专业设备,经过五个小时的运输才运回荆州。

  据武汉晚报报道,由于误捕时被渔网缠住、拼命挣扎时受伤,以及从水中搬运时的捆绑,这条中华鲟身上有6处明显的外伤。经过专家仪器设备检测,中华鲟的平衡系统也存在问题,这需要很长时间恢复。不过,专家表示,到达荆州的新家后,经过医学处理,中华鲟一切都会好起来。

  很多人关心“肚子里的鲟宝宝”怎么样?对此,危所长一再强调:这条中华鲟已经性成熟,准备回到它的出生地长江中产卵,但它只是“怀卵”,并非“怀孕”。“鱼类不叫怀孕,叫怀卵。精子跟卵子结合才叫怀孕。”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吴金明博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中华鲟是雌雄异体,雌鱼的性成熟年龄是15岁左右,雄鱼是10岁左右。性成熟后,雌鱼会怀卵,雄鱼体内有精巢,而受精的过程是在体外完成。也就是说,这条雌性中华鲟肚子里并不是小鲟宝宝,还需要将卵子排出后有雄鱼受精。

  不会立即放生 明年人工繁殖

  据《中国科学报》报道,作为洄游性鱼类,中华鲟繁衍生息往返于长江和大海。每年夏秋,成熟的中华鲟会在长江产卵,幼鱼第二年到达长江口,并在海水里长大,直到性成熟后返回长江进行繁殖。在这个过程中,它们将面临人为捕捞、水质变化、环境变化、航运挖沙等严峻挑战。

  今年4月,2000尾人工繁殖的大规格中华鲟被放流,顺着长江投身大海。这些中华鲟是2011年繁殖的子二代个体,超过2岁龄,整体长度超过70厘米。30年来,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已经累计放流56次,共放流中华鲟500万尾。

  这条被误捕的中华鲟是否是这些被放流的人工繁殖的中华鲟呢?危所长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经过认真监测,得出的结果是,这条中华鲟肯定是野生的。

  根据《渔业法》规定,误捕包括中华鲟在内的珍贵水生物,渔民无权捞起,正确的做法是立即放生。那么这条怀卵的野生中华鲟将何时被放生呢?危所长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暂时不会放生,现在放生就相当于放死。等到明年时机成熟后,会做人工繁殖。”由于中华鲟所怀的卵是非受精的,必须要雄鱼才能受精,如果条件成熟,长江水产研究所将让其排卵后,以人工养殖的中华鲟受精。

  据《中国科学报》报道,2009年以前,人工繁殖中华鲟必须要从江里捕捞成熟的中华鲟,然后将鱼卵取出来进行繁殖,2009年,中华鲟的全人工繁殖取得成功,可以人工培养出子二代中华鲟,无须再打捞野生中华鲟。

  不过,人工繁殖中华鲟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其中最要害的问题是遗传多样性的丧失。也就是说,人工繁殖的中华鲟会造成近亲衰退,从这个意义上说,此番被误捕的这条野生中华鲟,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这个情况。

  去年也曾监测到怀卵中华鲟

  中华鲟已在地球上繁衍生息1.4亿年,是中国特有的古老珍稀鱼类,也是世界现存鱼类中最原始的种类之一,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今年9月,媒体曾广泛报道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濒危鱼类保护学科组的调查结果,调查认定:中华鲟在2013年没有自然繁殖活动发生,野生中华鲟种群面临灭绝危险。“这是有记录以来,首次发现中华鲟没有自然繁殖活动现象。”

  而这次被误捕的怀卵中华鲟,对于2013年的这个调查认定是否能带来乐观影响?对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相关人员表示:“2013年没有监测到中华鲟受精卵,与这次发现的野生成年鱼没有直接关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吴金明博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其实去年也有监测到怀卵的鱼,只是可能因为水温的原因(还有其他多方面的原因),没有监测到受精卵。今年水温的情况好一些,最终还要等到12月才能出报告。” 记者 潘媛 实习生 薛力毓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