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7号线年底开通试运营 全程只需43分钟

2014年11月19日 15:3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开通后43分钟可以跑全程,最小发车间隔4分钟,初步客流预计在50万,会给4、5号线带来新的客流压力……记者上午从市交通委获悉,北京地铁7号线将于2014年底开通试运营。

  双井站尚不能换乘10号线

  地铁7号线工程位于北京城区南部,是继地铁6号线之后,平行于地铁1号线的又一条东西向骨干轨道交通线路,联络多条南北交通干线。线路全长23.7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1座车站,平均站间距1.14公里,垡头站暂缓开通。2014年底,北京西站、菜市口站、磁器口站分别实现与地铁9号线、4号线、5号线的换乘。2015年底,九龙山站实现与14号线的换乘;其余换乘站将随在建和规划线路的开通逐步实现换乘功能。比如和客流压力已经巨大的10号线双井站的换乘,正在进行可行性的调研,何时实现尚未确定。

  7号线的开通将分流、缓解地铁1号线和八通线的客流;缓解南城东西向、两广路、长安街的交通压力;提高北京西站客流疏散能力和效率;方便劲松、广渠路、百子湾、翠城地区等地的居民出行。7号线于9月20日开始进行空载试运行,目前已全面进入综合调试阶段。

  设53处非机动车停车场

  为方便沿途市民乘坐7号线出行,地铁7号线共设集散广场65个,约13804平方米;建设非机动车停车场53处,总规划面积约20465平方米,预计可停放11369辆非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场近乎覆盖全线21座车站,将于年底前随轨道开通建设完成投入使用,方便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

  据介绍,为保障公交接驳需求,年底前将完成化二东侧路(前程路至化工路段约1.3公里)临时道路建设,将化工站与南侧的化工路联通,方便市民乘坐公交前往化工站换乘。年底前还将在双合站、焦化厂站两站之间建设约1.3公里的临时接驳道路,将两站与周边的双合中路、焦化厂西路联通,为开通公交微循环线路提供道路保障。此外,将在焦化厂站建设1处约5000平方米的公交场站,为公交线路提供进驻、停放空间。

  所用列车“北京制造”

  7号线使用的列车是北京地铁车辆装备公司首次通过独立中标、独立设计、独立生产的8辆编组的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最大载客能力2766人,与6辆编组的列车相比运力提升了34%。

  从外观上看,7号线列车开辟了平面车头的先河,以古代宫殿中狮子门环为创作灵感,轮廓鲜明。7号线列车还专门增设了空气簧专用风缸,并新加入制动平衡阀,能更精确地控制车体两侧空气弹簧的压力,满足大客流冲击对车辆总用风量的需求,避免紧急制动用风影响空气弹簧的稳定性,使车辆在客流密集站点运行更加平稳、安全。

  此外,7号线列车车轮安装了降噪阻尼环;地板采用京车公司已获取国家专利的新型复合降噪地板,将车辆走行噪音隔绝在车外;空调机组配备隔音降噪层,同时在车顶铺设专业隔音材料,使乘客在享受清凉的过程中不受空调噪声的干扰;弧形客室宽敞明亮,列车客室内高2.11米,较以往车型更高;车体中心增设了纵向扶手杆,乘客可以在车内任何地点舒适地站立扶握、观看节目;首次在全车安装了19寸宽屏LCD显示器。

  运营人员已经全部到位

  记者还了解到,地铁7号线由地铁运营一分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据介绍,开通试运营筹备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人员招聘已完成,并已全部到位。新线人员配置采用新老搭配的方式进行分配,确保员工整体水平满足新线开通的要求。乘务、检修、站务及其他各设备专业员工培训已完成,所有员工均已取得上岗资格,符合上岗条件。《车辆质量检验管理办法》、《设备管理办法》等516项规章制度已编制完成。物资物品正在陆续进驻。 记者 孟环

  相关

  1号2号线

  2017年全装安全门

  本报讯(记者张楠)今年,地铁13号线、八通线将全部加装安全门;到2017年,地铁1号和2号线也将加装安全门。今天上午,市人大代表来到地铁4号线菜市口站、北京南站对轨道交通安全运营和应急救援情况进行视察。

  上午9点半,人大代表一行首先来到地铁4号线菜市口站。尽管已过了早高峰,但地铁里仍然有不少乘客。

  在行进的列车上,京港地铁北京南站站区长王晶向代表们介绍,随着乘客量越来越多,早晚高峰期4号线已经开始采取放空车的措施,让空车相当于从马家堡始发。此外还设置了5个站点可以存放备车。

  王晶透露,考虑到地铁票制调整后有些乘客不熟悉购票流程,因此,4号线将在北京南站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售票窗口的数量。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本市城市轨道交通路网客运量为25.4亿人次,日均客运量928.99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7.46%;路网最高日客运量为1156万人次。

  在提升大客流应对能力方面,力争在2015年第一季度提高5号、10号线等线路运力,同时启动13号线提高运力改造研究。此外,13号线增加两座车站,以进一步提高既有线安全服务水平。

  在本市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过程中,完善车站设施,推进宣武门、国贸、芍药居车站增建换乘通道工程;完成车站导向标识优化完善。

  此外,本市还在持续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今年将完成13号线、八通线加装安全门工程;2017年完成1号、2号线加装安全门工程。推进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13号线和机场线、大兴线、八通线视频监控系统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视频监控覆盖面。

  相关

  北京站至北京西站

  年底地下通行列车

  历时9年建设,连接北京站至北京西站的城市内铁路终于将通车运营。北京市住建委昨日发布,北京站至北京西站地下直径线计划在12月26日开通运营,届时城区内的两大客运枢纽将实现火车地下穿行。

  北京站至北京西站地下直径线是连接北京站至北京西站的城市内铁路工程。该线路自北京站向西,在崇文门三角地尽头处入地,经前门、宣武门、天宁寺、莲花池东路至北京西站,全长9.15公里,自2005年12月24日开工,至今已9年时间,可谓是北京工期最长的地下轨道工程。

  据工程人员介绍,北京地下直径线工程是国内第一条在市区地下修建的铁路双线电气化隧道,也是北京地区第一个进行全线风险评估的地下工程,被市政府称为“最难的、风险最大的在建地下工程”。

  据介绍,这条线路途经前三门大街中心区,邻近明城墙、箭楼、正阳门等文保单位,上穿地铁5号线,下穿地铁4号线,紧邻地铁2号线,周边环境复杂,风险点多。西便门桥区、箭楼、正阳门老火车站、天安门广场等敏感区域施工必须万无一失,很多时候盾构机只能一毫米一毫米推进。同时,工程协调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自2005年12月24日开工建设以来,先后协调解决了征地拆迁、古树移栽、崇文门三角地7类28条地下管线迁改、崇文门路口交通导改等问题。

  据了解,目前该线路站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展开轨道铺设等工作,计划今年12月19日完成静态验收,26日开通运营。

  市住建委表示,地下直径线的开通对完善北京地区铁路枢纽、缓解城市地面交通压力,实现两站对接和京哈、京广主要干线旅客列车的互联互通,方便旅客就近中转换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地下直径线开通后,北京站至北京西站10分钟内可以抵达,京广、京九方向的列车可以既停北京西站也停北京站,而东北方向的列车则可以既停北京站又停北京西站。  (记者赵莹莹)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