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一街道干部除查资料从不上网 称不愿接触负能量

2014年11月28日 10:1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大名鼎鼎的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

▲老马的100多个笔记本上记录了密密麻麻的各种工作记录、经验。

  老马挺有名,重庆最繁华的观音桥街道,几千居民都和他熟。

  老马挺厉害,26年来为老百姓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2012年又带头建立起一支基层群众思想工作的专业队伍“老马工作室”。

  老马挺真实,听到老百姓对党发牢骚心里会不是滋味,解决好老百姓的困难后,又笑得合不拢嘴。

  老马是谁?他叫马善祥,今年58岁,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一名干部。26年来,他时刻把群众的事当大事,时刻牢记党员的身份,把对党的忠诚落实到为群众服务之中;26年来,他见证了观音桥从乡村、城乡结合部向繁华商圈的转变,在这一变迁过程中,陪伴老百姓迈过道道艰难的坎。近日,他被中宣部评为时代楷模。

  “把老百姓的事用心办好了,把思想上的疙瘩解开了,老百姓能不觉得我们基层干部好?能不觉得我们党好?”这句话,老马常说。

  老马的原则

  “群众骂干部,做得不好该骂,可我就是听不得别人骂共产党。”

  观音桥街道办事处一楼,只有一间办公室。在这间办公室里,观音桥街道居民们的烦恼、痛苦与快乐,都有一位忠实的倾听者。

  11月26日上午9时,首席调解员老马打开这间“老马工作室”的门,把30多位居民迎进去。

  30多人都是为同一件事而来———一起因工死亡事故。老马为当事双方端上了热水,请他们分别讲讲事情经过。现场,除了死者亲属,还有工友、附近居民等不太了解情况的人,人多嘴杂,有亲属哭泣,有人劝慰,也有人发起了牢骚。老马一直面带微笑倾听着,适时提出自己的观点。

  “发牢骚不要紧,就算骂我也没关系。群众骂干部,因为干部工作做得不好当然该骂。”老马说,“我知道很多群众只是为了发泄情绪,但是只要听到人家骂共产党,我心里就不是滋味,我就想帮人家转变认识,端正思想。”

  老马的这点倔劲,居民们大都清楚。一次,一位姓任的群众在社区办低保,因为资料不全没有办下来,就认为社区工作人员态度不好,来到街道办事处发泄。一到办事大厅,张口就骂共产党。在办公室的老马听到谩骂声坐不住,来到大厅接待了小任。

  帮助小任解决实际问题后,老马微笑着轻声问:“小任,刚才听到你骂共产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很惭愧。不过我想请教你,究竟是共产党不好,还是个别干部没有按党的要求办事?”他始终认为,极个别工作态度不好的党员,并不能代表党的整个队伍。

  被老马这么一问,小任沉默了几秒,态度缓和了不少:“党和政府都好,我们对党和政府都有感情,就是有些干部看不起穷人,我心头不舒服才发泄几句。”

  在老马居住的小区里,一位年轻女士总向他抱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导致她所在的四星级酒店因生意萧条倒闭了,以前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元的她失业了。老马经常和她闲聊,对她说:“妹子,确实这一次你遇到了困难,我也理解,一个国家的政策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一时的心愿,但绝对有它的重要意义。摸着良心说,共产党反‘四风’反得好啊!你年轻、有形象、有气质,肯定有更大的梦想,你也一定能找得到新的好工作,如果你需要街道帮助,我们可以帮你。”

  在老马的循循善诱之下,年轻女士的怨气逐渐消了,对党的政策也有了理性认识。

  老马的用心

  “把老百姓的事用心办好了,再把思想上的疙瘩解开了,老百姓能不觉得我们基层干部好?能不觉得我们党好?”

  有居民说,老马并不是个老好人,比如有人骂共产党的时候,他也会有脾气。但是大伙儿服他,因为他在用心和大伙儿讲道理,讲的道理大伙儿都服。

  “我们的工作就是既要服务群众,也要引导群众;既要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也要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老马说。正因为如此,在长达26年的工作中,老马干的不只是调解纠纷的事,干的是实实在在的基层群众思想工作。

  如今繁华的观音桥,曾经是一片农村。1993年后,观音桥被整体列入洋河开发区,各个合作社的土地相继被征用。此后,观音桥实现了从乡村、城乡结合部向繁华商圈的转变。伴随而来的,还有剧烈的社会变迁和社会心态的失衡,旧城改造、农转城、城中村拆迁等,都让生活在这里的群众面临很多困惑、困难和不适应的挑战,思想上也遭遇巨大冲击。

  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蒲丽娟说,来找老马的,多数是吃饭、看病、生活遇到困难的人,还有刑满释放、吸毒、精神残疾人员,以及遭受意外挫折的人等等,他们往往性格暴躁、行为放纵、悲观绝望,甚至还有一些极端行为。对此,老马总是说,作为基层干部,必须看到群众这些不理性行为后面的实际困难。

  面对这些复杂问题,老马从不回避,也决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用心化解深层次的矛盾,引导大家用正确的价值观看问题。他的工作方法里有“老马三十六策”,分为思想疏导篇和矛盾化解篇。他说,有些人觉得受人欺负了,就会对其他人产生怨气。这时,除了调解具体矛盾,还要对他们多讲讲邻里关系的相处之道;有的群众遇到人生不如意,自己的生活境遇比周围其他人差一些,就容易对生活失去希望,对社会不满。这时,除了解决实际困难,还要深入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帮他疏解心理上的阴霾。

  “把老百姓的事用心办好了,再把他们思想上的疙瘩解开了,老百姓能不觉得我们基层干部好?能不觉得我们党好?”老马说。

  老马的贴心

  “在我身上,群众感情永远是第一位的,不要迷信能力、方法、水平。对群众没感情,掌握再多方法也用不上。”

  26年,152本笔记,记满老马每天的工作和思考,不用翻开,他也能回忆起那些人和事:“最长的一个纠纷,整整花了一年零两个月才解决完,高兴啊,终于给大家解决了……”

  2013年,民工韦元良在建筑工地坠落身亡。韦元良是独生子,他年近80岁的母亲伤心欲绝。在与施工单位的调解中,老人情绪失控,痛哭到呕吐不止。陪在一旁的老马,用纸巾把老人呕吐到身上、沙发上的东西仔细擦干净。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老马几乎每天都去老人家中,既不讲大道理,也不谈赔偿政策,而是拉着老人的手,静静地看着她,听她哭诉,陪着流泪。

  老马相信,老人家是通情达理的,和施工单位一时达不成协议,不是因为钱多钱少,而是无法接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残酷现实。所以,他就陪着老人家,像家人一样和她一起伤心、一起难过。

  一个多月后,老人情绪缓和了,老马才试着劝她往前看,把注意力转移到孙子身上来。后来,老人拉着老马的手说:“我们非亲非故的,你每天来听我唠叨,宽我的心,我也想明白了,还是往前看吧,要不对活着的人不好、对孙子不好,对死了的儿子也不好,还对不起你老马呀!”

  老马有很多工作方法,还总结了一套“老马工作法”,可他说:“在我身上,群众感情永远是第一位的,不要迷信能力、方法、水平。对群众没感情,掌握再多方法也用不上。”

  老马的坚持

  “不喝酒、不打牌、不搞吃吃喝喝、不交复杂的社会朋友。每天下班后看书、锻炼,做家务。”

  下班后,老马提着公文包,回到位于五里店的家中。妻子做好饭菜,洗碗、拖地、熨衣服则是老马的承包地。

  每天早上,老马都会约上妻子,一起去附近的公园慢走、跑步、做引体向上,往往走了一段,他突然想到一个调解纠纷的问题,会赶紧从包里掏出笔记本记下来。

  “我的生活很简单,除了工作,就是回家看书、锻炼、做家务。”老马说,他经常翻阅《读者》之类的文摘杂志,也要学习哲学和法律知识,一有工作灵感,就会记下来。

  在家里,老马定了个规矩:不谈钱、不谈车、不谈房、不谈社会不良现象。儿子只要一提这些问题,他就要黑脸。在外面,他也有规矩:不喝酒、不打牌、不搞吃吃喝喝、不交复杂的社会朋友。除了查询资料,他从不上网,“不想接触太多负能量”。

  “有人说我有点偏执,是嘛,人总要有点这种精神嘛。”老马笑着说。临近退休之年,他还没想过退休的事,希望每天都能接触到群众,一直保持处理工作的能力。

  记者 谈露洁 吴娟 陈林 摄影报道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