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卫工花6小时手刨2吨垃圾 为老人找回3500元

2014年12月01日 09: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今年5月,本报率先报道了南充市蓬安县环卫工人唐启俊,花了6小时手刨2吨垃圾,为七旬老人找回了丢失的3500元一事,引起了各家网站的转载,甚至央视《焦点访谈》也聚焦环卫工人,不少网友也为他的事迹点赞。

  如今半年多时间过去了,荣誉并未随着时间流逝,现在唐启俊生活如何?媒体报道后,给他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变化?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再次联系上了“最美环卫工”唐启俊。

  A

  

  事件回顾

  

  “巨款”放入裤兜 老人误当垃圾扔

  4月5日早上,正在南充市蓬安县某镇卫生院输液的七旬老人邓建业,突然变得焦躁不安。在子女的追问下,得知老人交钱时,发现放在身上的钱没了踪影。据了解,老人此次丢失的钱,都是儿女们给的零花钱,他平时舍不得花积攒着,几年积累下来有3500元,前一晚他换衣服时放在了换下的裤兜中。

  女婿唐国安担心老人多想,立马赶回家里寻找,可老人称已将换下的脏裤子用塑料袋包好后放进了垃圾桶里。等到儿女们赶回家时,垃圾桶早已空空荡荡。几经打听得知,当天早上邓建业的妻子在打扫房间时,已将垃圾扔掉。而此时,全镇的垃圾已经被垃圾车统一运送到了垃圾压缩站。

  帮老人找积蓄 环卫工人徒手刨垃圾

  找到了钱的踪迹,唐国安一行来到了垃圾压缩站,向正在上班的环卫工人唐启俊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只要钱还在压缩站里,我就一定帮你们找回来。”得知来意后,唐启俊一边说着,一边朝着垃圾堆走去。

  “走进垃圾压缩站,臭气逼人,让人难以忍受。”唐国安说,为了尽快找回丢失的钱,让老人安心,全家人顾不得恶臭,都跟着唐启俊开始在垃圾堆里翻来翻去。垃圾难闻的气味,让在场的人都做着同样的动作:一只手捏着鼻子,一只手拿着棍子在垃圾箱里找寻。

  此时,唐启俊告知在场的人,由于垃圾已经被压缩,要想把东西找出来,只能靠着双手一点点地刨。说着,他又一次翻开了垃圾,果皮、卫生纸……他翻了个遍。

  当时,正值中午,压缩站内的温度渐渐升高,恶臭味越来越浓,其他人都跑出来透气,唯独唐启俊还在用双手慢慢刨着。

  6小时刨出失物 环卫工婉拒“谢意”

  一转眼,就到了下午3点,所有的人都显得疲惫不堪。眼看岳父的钱依旧没有踪影,唐国安和家人商量着把钱凑齐给老人。倔强的唐启俊却坚持认为一定能够找到老人的钱。“马上就要刨完了,只要钱在这里,就肯定找得到。”

  唐启俊的鼓舞,让大伙再次加入到寻找的队伍中来,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下午5点,人群中,传来了唐启俊的声音:“快来看,是不是这个塑料袋?”听到他的呼喊,大伙凑了过去,打开袋子一看,果然是老人丢失的3500元。

  看到此时满头大汗的唐启俊,唐国安随即掏出了500元表达谢意,却被拒绝。他说:“这没有什么,是我应该做的。”说完,他转身继续清理垃圾。

  媒体关注

  

  100多家网站转发 央视《焦点访谈》采访

  唐启俊徒手刨垃圾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100多家网站先后转载了该条新闻,今年5月12日-5月15日,中央电视台派出记者专程前往南充市蓬安县,对事件中被誉为蓬安“最美”环卫工人的唐启俊进行了采访。

  6月2日《焦点访谈》播出《垃圾堆里的寻找》,通过走访他身边的同事、家人、朋友,用多机位、多角度的拍摄手法,还原了唐启俊徒手刨垃圾,为老人寻得丢失的钱的全过程,记录了这位环卫工人最朴实的一面。

  面对央视记者的采访,对于自己手刨垃圾一事,唐启俊只是简单的一句:“不管遇到怎样的人,都应该做好事。”

  深受感动 他获赞“最美环卫工人”

  唐启俊6小时徒手刨开 2吨垃圾的事,感动了当地市民,也感动了众多网友们。不少网友对唐启俊的事迹纷纷点赞,“他自己手指甲都刨翻了,还是要坚持帮老人找回丢失的钱,这个很难得。”“那么臭的垃圾,他能坚持6小时,太不容易了,而且拒绝了家属的谢意,这是一种正能量的体现。他是理所应当的‘最美环卫工’。”

  面对网友的力赞,在蓬安县兴旺镇已成名人的他却显得异常平淡:“这是我的分内事,不足挂齿。”

  C

  

  生活现状

  

  工作在一线 每日清理8吨垃圾

  如今,大半年时间过去了,现在唐启俊的生活又是怎样的?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再次联系了唐启俊。此时的他,刚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电话中,他告诉记者,目前,他仍在垃圾场上班。

  “事情发生后,工作不能影响,我现在每天还是正常上班,清理垃圾那些,一天要清理8吨垃圾。”谈及自己的工作,唐启俊的言语中,透露着骄傲。他说,自己的工作虽然又脏又累,但能够将兴旺镇打扫得干干净净,这便是他的最大骄傲。

  坚持做好事 继续帮助更多人

  说起工作,唐启俊是头头是到,然而谈及手刨垃圾为老人寻回3500元一事,他的言语显得很迟缓。“当时报道后,我几乎成了村里的名人,好多村民都夸奖我,说我为村里争了光,连我的小孙孙都指着电视说爷爷光荣。”

  唐启俊告诉记者,自己的事迹在村里传开,也引起了全国不少网友的关注,很多人都打电话表扬他,单位也给他发了证书。时间过了大半年,这份正能量还铭记在所有人的心中,不过,对唐启俊而言,他早已将荣誉埋藏在了心底。他说:“不管以后是好是坏,都将继续帮助其他人,这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邀您参与

  

  评“影响川东北十大新闻”

  即日起,本报将连续推出“2014年重大新闻盘点”系列报道,读者可通过华西城市读本微博@华西城市读本、微信:icdbxw,向我们提出你喜欢的川东北新闻。届时,将根据读者互动情况,我们将选出“影响川东北十大新闻”。同时,你也可以对我们的报道提出意见与建议,会有神秘礼品相送哦。您可以通过扫右边的二维码参与互动:

  网友怒赞:

  “主页”:不要用异样的眼光看待生活在最底层的人们,最美不过人心,善待他人,快乐自己!

  “罗东荣”:事小见真情,环卫工人的精神值得称赞!

  “凡尘清心393617”:感动别人不需要做惊天动地的事,其实平凡的事更感动人心!

  “视而不见29957”:人穷心灵美,活脏人高尚!值得学习和敬仰!

  记者 许雯 实习生 蔡佳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