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19岁少年微博直播自杀:单亲家庭 事前无异常

2014年12月01日 10:2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自杀前一天发布的自拍照

  从11月29日晚20时到30日中午,泸州一19岁少年发微博晒图,表达自己网恋失败,没人关心而直播自杀,迅速引发全国网友关注。该少年粉丝从几十人迅速增至两万多人,网友纷纷展开劝说。与此同时,泸州警方也展开线下搜索。遗憾的是,最终未能挽回该少年的生命。

  昨日,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事发现场,了解该少年一些生活轨迹。少年的家属委托四川新闻网记者向关心孩子的大家表示感谢,希望悲剧不再上演。心理学专家呼吁加强青少年挫折教育,建议青少年、甚至成年人遇事不要冲动,勇于担当。

  现场:门窗紧闭 炭烧味天然气味很浓

  昨日下午2时50分左右,纳溪人民医院急症室送来一位病人,经过近一小时的紧张抢救,最终未能挽回该病人生命。他就是19岁的少年曾某,生前13个多小时,一直在发微博晒图直播自杀过程。

  参加抢救的急诊医生何霖介绍,接到报警电话后,医护人员当即赶到事发现场。还没有进门,就闻到一股浓烈刺鼻的味道。警方迅速破门后,发现一少年躺在客厅的沙发上,沙发边有一盆炭还在燃烧,且还有天然气的味道。在桌上,有用过的艾司唑仑片包装盒,房间门窗紧闭。

  医生立即对少年进行了抢救,并送往医院。“小伙子已经深度昏迷,经过50多分钟的抢救,最终还是停止了呼吸。大家都感到十分遗憾。”何霖说。

  邻居:单亲家庭 事前无异常

  随后,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曾某居住的小区。下午警察的到来,使整个小区都在议论曾某自杀的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妈介绍,从小看到曾某长大,孩子十分本分,从不惹事生非。“这孩子父母是离婚了的,孩子判给母亲,母亲长年在海南打工,与外公外婆住的时候多。”

  据了解,曾某职高毕业后,到海南母亲那里上过一段时间的班,11月26日才从海南回泸州住在外婆家。由于同一小区姨妈的房子空置,曾某就要求单住。在发生这件事之前,大家都没察觉出异样。

  家人:感谢网友的关心 希望悲剧不再发生

  曾某的外公外婆听说孙子出事后,急忙赶到殡仪馆,看到才一天不见的孙子躺在冷冰冰的的棺材里,嚎啕大哭。

  曾某外婆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曾某回泸州后,还找了一份工作,只上了一天班,昨天称身体不舒服,还给单位请了假。“前几天他还高兴地跟我与他母亲说,耍了一个女朋友是成都的,目前在国外,准备春节见面。”

  昨晚,在曾某的灵堂前,只有外公外婆几位亲人朋友在,显得很冷清,孩子的母亲还在从海南往回赶的途中。曾某的外婆听说孙子在网上发消息,全国网友都在劝阻与关心,请四川新闻网记者代为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引以为戒,不要让悲剧重演。

  网友:一片惋惜 愿一路好走

  昨日晚,新浪微博官方征得少年家长同意,已经将该微博全部删除。大家也希望曾某平静离开,但网友们对此事的讨论依然激烈。

  water_Sun:幼稚!父母千辛万苦生你养你,不是为了今朝抱你的尸体痛哭。网友再怎么煽风点火,决定权利还在自己手里。

  紫色花语1116:晚上看到这样的信息很难受,和我的孩子大小差不多,一路走好吧!父母节哀。

  猫了个咪妮:有多少人因为病痛想活都活不下去。好好的一个年轻小伙子,就这样白白丢弃了自己的生命。可惜,可悲,可叹,可恨。

  熊仓久実:19岁的玻璃心少年,如果你都不懂放下才是真正拥有,那么你有没有为自己的父母想过呢?亲人,朋友,这世界上还有关心你的人们,怎么能轻易放弃自己。

  青韵暖暖:刚刚看到,生命太脆弱了,要珍惜实实在在的身边的人和事,而不要沉溺在虚拟世界中。男孩子的感情是单纯的,也太固执。希望能收到我们的祝福和哀思,愿你的世界温暖,快乐,幸福。

  专家:加强挫折教育 建议遇事不冲动、勇担当

  就此事,泸州心理学会秘书长游向宇分析,现在不少年轻人因为感情问题或者其他问题,通过伤害自己的方式来达到目的,说明一些青少年的心理存在缺陷与教育也有一定问题。

  为什么现在的青少年会出现用伤害自己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游向宇介绍,这与童年成长时期不当的家庭培养方式有关。比如孩子从小能够通过哭闹成功得到父母或者长辈的关注,尤其是在隔代培养或者非原生家庭中,长辈们更为溺爱子女。让孩子的长大过程中不断要挟父辈,满足孩子的各种要求,那么这种不当的人际相处方式也会被孩子带到成年后的人际交往中去。可是,长大后与毫无关系的陌生人,或者尝试交往的对象没得到自己想要的,这样的挫折使青少年无所适从,便可能会选择自我伤害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我们的教育中缺乏适当的挫折教育。”游向宇说,我们从家庭教育中得到充分的关爱,学校教育又更多强调对下一代的照顾,老师不能也不敢对有过错的学生进行偏重的说教和惩罚,少了挫折教育的青少年面对并不会偏爱他的社会教育时,遇到问题就陡然就从顺境转入逆境,将困难无限放大,过分贬低自己的能力,导致稍微大的挫折就无法应对而采取了极端的模式。

  游向宇向遇到各种问题的年轻人提出三个建议:

  一是遇事不冲动。冲动真的是魔鬼,这和我们的智商无关,当我们遇到自己不熟悉,没经历过的困难的时,不一定要马上做出决定来,没有人会嘲笑我们反应迟缓,我可以跟我最信任的朋友沟通下,听听他们的意见,跟我最尊敬的长者请教下,或者他们多年的生活智慧能帮助我少走弯路;

  二是要勇于担当。伤害自己绝对不是勇于担当,有能力的表现。真正的强者恰好是那些敢于直面困难,能从逆境中走出来的人;

  三是求助专业的心理学工作者。请他们帮助我们走出心理的泥沼,或许专业的问题交给专业人士处理就是最好的选择。(记者 岳东)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