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整治“顽疾”改善环境 激发县域发展活力

2014年12月01日 13:07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该县的制革、造纸、烟花爆竹、三轮车载客营运等行业有着悠久的历史,谱写过浓墨重彩的篇章。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传统产业也暴露出粗放式发展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安全事故等严重负面影响。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宾阳县通过开展“规范市场秩序年”活动,向多年来累积而成的制革和小造纸污染、非法烟花爆竹(以下简称“非炮”)、三轮车非法载客营运等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顽疾”大胆“亮剑”,或淘汰出市场,或实行转产,激发了县域经济新的活力。

  百年传统产业陷入困境

  制革及造纸业均是宾阳县百年传统产业。在上世纪90年代制革业繁盛时期,新桥皮张市场成为全国四大皮张市场之一,年交易皮张200万张,交易额3亿多元。改革开放后,宾阳人率先在广西大规模建厂造纸,各类造纸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立。至2007年,全县造纸企业达136家,产品畅销区内外。

  而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烟花爆竹,是宾阳县历史最悠久的传统产业之一,并且以“声响、光亮、屑碎”等特点创下响当当的品牌。

  统计显示,2010年,宾阳县制革行业工业总产值1.9亿元,销售收入1.48亿元;2012年,造纸企业产量60.7万吨,产值23.6亿元;烟花爆竹生产涉及6个镇238个自然村。

  “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制革、造纸、烟花爆竹等对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曾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在建设生态中国的背景下,我县原有的造纸、制革等资源优势已变成了劣势,必须进行产业升级;‘非炮’生产也与时代发展的要求格格不入,转型、淘汰迫在眉睫。”县委书记张先进说。

  据宾阳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制革厂、小造纸厂长期违规排污入江,造成污染严重、环境恶劣、水生物种灭迹等问题。沿江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影响,农产品安全受到威胁,农民种植的粮食、蔬菜等自己不敢食用,环境问题引起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2013年,宾阳的造纸行业曾因环境问题被环保部领导约谈。

  而自明末清初以来就在该县形成“传统优势产业”的鞭炮生产,因为生产条件简陋不规范,安全事故频发,严重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轮车非法载客营运在宾阳已有20多年的历史,在城市高速发展,群众对公共交通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非法三轮车显然已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

  “非炮”生产、小造纸污染等,成为宾阳最难啃的“硬骨头”。这些问题的存在涉及面广,又有历史原因,更有党员干部参与其中,为其提供保护伞,是名副其实的问题深水区,解决起来十分棘手。造纸业还一直是税收大户,如果整顿势必会影响到全县经济。所以,虽然近年来该县在几个行业的淘汰、转型、升级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过程并不平坦,阻力不小,压力很大。

  壮士断腕淘汰落后产能

  敢不敢碰“硬骨头”?敢不敢舍弃这块税收的“大蛋糕”?这,考验着宾阳县领导班子的勇气和智慧。

  “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再硬的骨头也要碰,再好的眼前利益也要舍弃!”该县下决心解决这些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并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成强有力的工作组,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工作,继2012年底实现制革企业全部退出市场后,出重拳整治造纸行业。

  就非法小造纸点多面广、整治不彻底等现象,宾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去年底,全县95家非法小造纸窝点被强制断电销户、拆除主生产设备,全部予以取缔。

  对43家有合法证照但不符合产业政策,或是存在环保问题的造纸企业强制性断电、停止生产,共拆除98条制浆生产线、146台抄纸机。同时,对广西永凯大桥纸业有限公司、南宁市佳达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限期整改。

  “二三十年了,我们都不敢在新桥江洗衣洗菜,政府对造纸业整治后,江水变干净多了,又可以洗衣洗菜了!”正如位于新桥江下游的宾州镇江口、六岭等村的村民所言,开展全面整治后,村里环境变好多了,让大家对“绿水青山”看到了希望!

  为了彻底斩断整条“非炮”产业链,今年以来,宾阳共组织开展打击“非炮”联合行动97次,依法取缔非法生产窝点453处,现场销毁成品爆竹13600多万头,销毁半成品爆竹约43000多万头,立刑事案件32起,逮捕32人。

  在打击“非炮”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该县对爆竹安全生产实行网格化监管。即以涉炮镇为单位分为6个一级大网格,以涉炮自然村为单位分为238个二级小网格,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定人、定格、定责”的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

  “现在执法人员经常来查,还不时带人盯着,一个干部盯几户,甚至一家家去问,谁还敢做鞭炮?”新桥镇务本村“非炮”生产者梁某说。经过县联合执法队的集中整治,目前该村“非炮”生产已基本消除。

  为整治县城混乱的交通现象,给市民安全的出行环境,宾阳今年初起实施在县城范围内禁止“三马仔”(即机动三轮摩托车)载客行动,交警和运管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不间断开展整治。与此同时,对城区道路网络进行全面的统筹规划,科学规划公交线路,大力发展公交事业,县城内公交运力从原有的11条公交线路145辆公交车,增加到现在的18条公交线路222辆公交车,出租车运力也由原来的120辆增加到160辆。

  如今的宾阳县城区,过去随处可见乱成一锅粥的“三马仔”载客乱象成为历史,迎面而来的是一辆辆刚刚投入运行的崭新的公交车,交通秩序得到规范,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科学指导扶持产业转型升级

  从事20多年“非炮”生产的村民谢绍宏,曾是宾阳县国太村委国太村“非炮”生产大户,今年7月,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对“非炮”实行转产,投资90多万元建成占地8亩的标准化养蛇场,目前已养殖肉蛇3700条。

  “光堵不行,还得靠疏,让村民有其他的活路。老百姓冒险非法生产爆竹,主要是他们没有其他的就业和致富门路。”县长朱亚明说,严打“非炮”只是手段,引导涉炮群众转产致富、让他们过得更好才是最终目的,县委县政府对 “非炮”生产发起强攻的同时,着力在引导、服务群众转产上出实招、下功夫、解民忧。

  宾阳专门设立烟花爆竹产业转移引导基金500万元,对不再从事非法生产爆竹转产到国家政策鼓励产业的农户,从基金中列支转产培训经费。专业合作社吸纳涉炮群众转产的,转产后稳定在1年以上不再从事非法爆竹生产的,每转产100户给予专业合作社奖励1万元。同时,对转产炮农代表进行表彰,发放转产扶持资金,积极帮助引导他们寻找发展新出路,发展生猪、黄牛、龟蛇养殖等项目。

  针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规模小、机械化程度低的状况,宾阳对现有的烟花爆竹企业开展整改行动,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指数。同时,对原有生产许可证的6家烟花爆竹企业,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建设,与科研院所合作,引进、吸收、消化先进的生产工艺,打造烟花爆竹的知名品牌。

  沿着宾阳县城往黎塘方向的二级公路走,在大桥镇红村可以看到一个新鞭炮厂,由当地一家正规鞭炮厂投资2000万元建成,而这个鞭炮厂的成员,几乎都做过“非炮”。“红村榜样工厂”的发展表明,备受打击与责难的“非炮”生产者,经过规范管理,也能“洗脚上田”,成功转为产业老板和工人。

  为了打造民营经济强县,今年以来,该县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抓好“产业园区建设”重大工程,积极引导当地的“民营、民间、民品”向企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建成黎塘和芦圩两个工业集中区,目前已吸引200多家企业入驻并陆续投产,今年园区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

  实践证明,关停取缔、转型退市“利”远大于“弊”,不仅没有影响宾阳社会经济的发展,反而净化了发展环境,激活了发展活力。今年前三季度,该县GDP总量97.87亿元,同比增长9.1%;全部工业总产值114.03亿元,同比增长8.5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0.14亿元,同比增长9.41%。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