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会抚养费存废之争再成热点 专家详解为何不该取消

2014年12月03日 09: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来,热议不断。公众对条例也存在多重疑问,比如有人大代表提出应该取消社会抚养费征收,也有人呼吁全面放开二胎。昨天上午,国家卫计委召集多位业内专家对大家关心的多个热点问题给出了答复。

  公众疑问一:会不会取消?

  此前曾有广东的人大代表认为,社会抚养费征收是滋生腐败和产生权力寻租的温床,人为制造了新的人口社会问题,所以建议应该取消社会抚养费。对于这样的声音,中国人口学会秘书长解振明认为,取消社会抚养费制度对那些响应国家号召、严格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是不公平的。

  解振明:真正超生的比例可能也不低,有10%,有的地方15%,甚至有的我们的政策符合率只有80%多。就像每年有10-20%的人在计划外,你要是完全取消了,还有80%的人就感觉到不公平,说压着我们的这个政策限制了老实人。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助理、宋健教授则认为,目前取消社会抚养费征收,违反多项法规。

  宋健:当时这样实际上为了配合2001年的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出台,是作为它的一个配套措施出现的,而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是遵从宪法的原则制定的。到目前为止,计划生育还是中国基本国策,从宪法到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到社会抚养费的这个征收条例,实际上它只是一个下位法。如果上位法没有改变的话,下位法实际上它已经在做着不断的改进,我觉得社会抚养费征收条例的存在还是有它的合理性的。

  解振明分析认为,目前还不是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最佳时机。

  解振明:随着政策的不断的完善,随着老百姓的声音意愿的不断的变化。最后这个条例很可能慢慢的宽松,可能到最后约束了很少的人,就被忽略不记了,如果每年只有1%—2%的人超生,对其他90%多影响不大。而现在还不行,现在这么大的面还在超生。

  公众疑问二:都去哪了?

  有媒体报道提到,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征收的社会抚养费超过200亿元,这些征收来的社会抚养费都到哪里去了呢?对此,国家卫计委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这笔费用都应全额上缴国库。

  卫计委:社会抚养费这个钱跟我们交的个人税一样,都是上交国库了,它的去向只有一个方案,就是加入国库。不论是原来的我们的这个办法,还是现在这个征求意见稿里边的条例征询,都是做了这方面的规定,这项钱纳入地方政府预算以后,都由地方政府财政统筹使用,没有具体使用的明细。跟他相关,他不存在一一对应关系。

  公众疑问三:为什么没有失独家庭基金?

  条例送审稿中并没有提到将社会抚养费用建立失独家庭基金,用来扶助失独家庭。专家们一致认为,按照目前的规定,社会抚养费及滞纳金应当全部上缴国库,按照国务院财政部门的规定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如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贪污、私分,并由此确立了社会抚养费“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机制。所以如果将社会抚养费直接用于建立失独家庭基金,不符合社会抚养费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机制。

  公众疑问四:要不要放开生二胎?

  目前申请生育单独二孩的家庭数量远低于之前官方的预计,现在是否应该考虑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说,之前他们所做的调查显示,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的第一年并不是生育的高峰。

  刘鸿雁:打算生的比例大约是55%多一点、56%,是占了一半多,问打算什么时候生,是在第二年和第三年,它的高峰。第一年,一般大家都是在做决定和考虑的阶段可能生出来的会比较少,很多地方的实施政策还不到半年呢,最早的是浙江,应该是2月份,到现在也不到一年,现在大概是报了75万多吧,这个数字实际上确实是比预测的低,因为大多数的省份没到一年,然后还有一个原因,我觉得是明年实际上是羊年,可能好多人也不愿意赶在羊年生育。再一个就是报这个数字的时候,实际上很多流动人口在外地是没有报的,因为可能很多流动人口临到生育的时候才会去申报,所以这个数字比较低,我觉得是正常的。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助理宋健教授认为,目前评价单独二孩政策实施效果为时尚早:

  宋健:所以什么时候中国不需要生育政策了,或者是生育政策能够更加的放开一点,取决于你上一个政策,总体上,我觉得中国的生育政策是在向宽松化的方向走的,所以我想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之后,我们对它的效果做了准确的、全面的评估之后,那时候应该能够决定什么时候可以放开,现在有点为时过早。至少到16年、17年,我看一下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了,是不是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比如说人们压抑已久的生育意愿或生育激情爆发了,如果那样,也可能就会晚一点。如果是像现在反应平平,大家好像生的、不生的,或者你让我生我还不生了,就变成这样了,我觉得那时候自然而然的也就该放开了。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