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法治同阳光空气一样重要

2014年12月03日 16:36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纯净的法治就像庆元湛蓝的天空和新鲜的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没有。法治生态就像自然生态一样,就在大街小巷中,就在平凡生活里,就在老百姓身边。

  庆元,三大江之源。它纯净的自然生态系统为全省作出很大贡献,它纯净的法治生态系统肯定能为全省提供新鲜经验。

  12年后再去庆元,这个曾经去过几十次的山区小县,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天更蓝了,空气更新鲜了。把庆元的蓝天照片发到微信圈,竟然引来是否在美国的询问。青山、绿水、蓝天、空气,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抽掉任何一个,其它都不复存在。上帝是公平的。上帝没有给庆元这样一个山区小县活跃的经济元素,但给了这里让城市人最为羡慕的自然生态系统。

  吸引记者时隔如此之久重返这座小城的,并不仅仅是纯净的自然生态系统,还有愈发有序的法治生态系统。刚刚结束的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这个重大命题,让记者时隔整整12个春秋再次走进这座小城,倾听、寻找、记录依法行政的声音、画面及轨迹。

  与自然生态系统同样重要的是法治生态系统。如果说青山、绿水、蓝天、新鲜空气构成了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系统,那么唯有法治构筑起来的公正公平的社会生态系统,才能让人民尽情享受幸福生活。这些年最大的一个进步,就是我们懂得了自然生态和法治生态这两个系统,对于人类的生存发展是何等重要。自然生态中的蓝天、空气、青山、绿水,人们的认知和感受会更加直接、具体、明显。法治生态中的公平公正,如同自然中的蓝天和新鲜空气,无时不能没有,无处不能缺失。让法治生态系统更加纯净,正是我们更加需要用力、用时、用心去探索的。

  现代同传统能够和谐相处、发展、融合,我们在庆元见证了这一结论。在地处相对偏远和经济相对略欠发达的庆元,传统社会元素自然会保留更多些。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法治这个最具现代文明进步的执政理念,在传统自然元素还比较完整特别是市场经济尚未足够发展起来的小县,体现得如此淋漓尽致和细致入微。纯净的法治就像庆元湛蓝的天空和新鲜的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没有。法治生态就像自然生态一样,就在大街小巷中,就在平凡生活里,就在老百姓身边。这,是我们这次庆元学习调研的最大收获。

  法大于天,法高于权。居于法治生态系统最高端的、起决定性作用的,就看根植于执政者思想深处的法治有一个怎么样的地位。对法治有尊重,对法治有威严,对法治有惧怕,是这些年法治建设一个最大的进步。当地一位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作出如此评价,恰好同记者的法治首先从有效监管官员权力这一观点相吻合。只有法治才能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既让公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又让其不能随意寻租谋利腐败。在对相关权力部门介绍和服务窗口权力运转的了解中,可以得到一个结论:庆元不仅同多数县市一样,努力把所有权力关进法治这个大笼子里运转,而且在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县方面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

  他们于法有据进行清权厘权,切实减权简权,再认真抓好确权制权,从而全面推进权力清单制度,把行政权力关进透明的法治笼子里运转。他们还对与企业、群众关联度密切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进行更加彻底的改革,让公权力在法治监管下更加有效地为基层和群众服务。后者的窗口服务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唯有如此,政府和任何一个官员才难以在法治以外滥用公权力。法治生态系统最为关键的那个核心,就是让官员敬畏法治,用法治约束权力,庆元已经走在路上。

  法治生态最为根本的属性是公正公平,让广大老百姓所有利益都能得到法律庇护。庆元成立全市首家社会服务管理指挥中心,创立综合性法律服务中心,还有覆盖全县乡村街道的服务和监督窗口。在这里,群众只要有事就能得到便捷快速高效的服务。在这里,职工讨薪、留守儿童维权、宅基地纠纷,凡是法律诉讼和民事维权,都能得到有力的支持。在这里,群众的利益、权力、财产能得到切实有效维护。在大街小巷,在服务窗口,在农村告示栏,在同百姓聊天中,我们深刻感受到法治是如此具体到日常琐碎小事,如此普遍于市井小巷和农村社区,如此之近就在老百姓身边和平常生活里。这是教室里听课无法体会到的。

  法治的力量是巨大的。只有让群众深刻感受到法治对于他们像蓝天和空气一样重要,如此不可须臾分离,如此息息相关,他们才能更加尊重法治,更加遵守法律,更加全力推进法治建设。也只有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让他们如同看到蓝天和阳光、呼吸到新鲜空气一样,享受到法治带来的公正公平,才能最终构筑起法治生态的主体和脊梁。这,恰恰是庆元纯净的法治生态留给我们的结论。

  法治必须支撑起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特别是像庆元这样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县域,法治在推动经济发展和重大工作上所起的作用更为突出。在重大项目落户、重大工程建设、“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专项活动中,严格依法执政,既对权力进行约束,同时运用法律锐器,遇山开路,过河搭桥,起到法治支撑作用。事实上,部门介绍完成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时,也露出依法程序太长的畏难情绪。毋庸讳言,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着不少发展和改革实际同具体法律法规相矛盾的问题,存在着依照法律程序和赶时间的矛盾。这正是当下依法治国实践所要解决的问题。

  如同重视自然生态建设的起步时间并不长,推进法治生态建设要走的路更长。两个生态之美、之纯净,只有让经济长足发展和百姓生活富足,根基才能坚实牢固。

  12年前,笔者告别庆元之行,在龙溪乡回程路上遇到两位年轻的乡村男教师,他们说自己每月收入650元,犹豫是留下任教还是出去闯世界。这个画面如此清晰地保留在记忆中。这次庆元之行,一早起来信步走到宾馆对面的庆元中学,看到校园内停着十几辆教师的私家车,外面停着数百辆档次较高的自行车。想起那时,笔者看到这所学校许多农村学生在吃已经开始发霉的咸菜,而此时被告知农村学生再无带饭的现象。两组画面交织,让笔者感慨良久。庆元在打造自然生态和法治生态“两美”的同时,以更加坚韧的精神,让经济持续发展、百姓生活富足。在如此陡峭的崇山峻岭中,呈现出来的各种画面是如此美丽,这实属不易。

  庆元,三大江之源。它纯净的自然生态系统为全省作出很大贡献,它纯净的法治生态系统肯定能为全省提供新鲜经验。我们会记住它。如同笔者尽管没有喝茶习惯,但办公室每年只保留一种茶——庆元龙溪乡一个偏僻小村农民送来的高山生态茶叶。人是有情感的,人是有记忆的,再长时间也不会隔断。真诚祝愿庆元天空更加湛蓝碧净,社会更加公平公正,百姓生活更加富足常乐。徐 峻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