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穿越水墨画”网店开卖:萧何骑自行车追韩信

2014年12月04日 03:45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夏阿创作的水墨画《萧何月下追韩信》

夏阿创作的水墨画《萧何月下追韩信》

仕女图加入了手机元素

仕女图加入了手机元素

小鸟变成愤怒的小鸟

小鸟变成愤怒的小鸟

    张飞开上挖掘机,萧何骑上自行车追韩信,武松打的那只老虎都萌萌哒……近日,网友“夏阿”创作的“穿越水墨画”在微博上引起不少网友关注。虽然有部分网友认为此举“丑化”了传统文化,但“夏阿”却在淘宝开店卖起了自己的作品,也有一些网友为此买单。

    “现代古人”引网友关注

    在“夏阿”的微博上,记者看到有数十张作品,从古人使用自拍神器、萧何骑自行车到张飞开挖掘机,都采用了水墨画的画法,实现古人和现代潮物的结合。“夏阿”画的“现代古人”水墨画着实趣味性十足,每一张都让人忍俊不禁哈哈大笑。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作品中居然还出现了《时代周刊》,图中秦国首富吕不韦戴着黑框眼镜,穿着拖鞋,抽着根烟坐在马桶上认真地看着杂志,墙上还印着“来也冲冲,去也冲冲”标语,生活气息跃然画上。

    “夏阿”在微博上也总会写上一段富有情趣的文字和画相映衬,亦庄亦谐,文化气息很浓郁。

    夏阿的微博粉丝数量已高达上万人,每幅作品约有数十人评论,而有些作品的转发量近350次,受众多网友欢迎。

    科班出身“不务正业”

    昨日,商报记者联系到了“夏阿”本人。他是扬州人,毕业于南京一所艺术院校,从16岁便到南京求学,可谓是“科班出身”。“我被老妈‘骗’去画国画,让我误以为自己将来能成为扬州第九怪。然后一路画,大学读的也是艺术设计。”夏阿说。

    要问夏阿为什么要画“现代古人”,“今年8月份,我去济南见我朋友,他是网上很有才华的段子手。我俩胡说八道说些画什么好玩,于是,就画出了大家现在看见的那样。”夏阿坦言,这30多张画作,均是用电脑的手写板加电子笔以及绘图软件完成的,“我的画没有风格,就是好玩,其他什么都没有。大家怎么定义都可以。我的画啥时候看都行,上厕所看都行。”

    网店有售,有人买单

    细心的网友还发现,夏阿已将这些作品做成装饰画放到淘宝店里售卖。记者在夏阿的网店看到,一副名为《萧何月下追韩信》的作品,根据画作尺寸和装裱不同,售价为108元~599元不等。此作品近一个月销量达43件。

    夏阿告诉记者,在淘宝出售是因为有人想买。“才卖了一个月,销量不错。我本来就是靠画插画挣钱,卖给杂志网站出版社跟淘宝客户,对我来说都一样。现在还是继续画,为了讨自己欢心而画,那种快乐就是小时候蹲家里拿笔乱画般的快乐。”

    夏阿认为,这些作品之所以受欢迎,究其原因也是因为有趣,“大家的生活中充满了太多一本正经和自以为是,碰见一个不太严肃好玩的事情,轻松一下,也觉得挺好的。”

    专家观点

    电脑难绘出精髓

    作品应辩证看待

    昨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苑利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夏阿的“现代古人”水墨画并没有艺术价值,也不存在升值空间,但可以看成是一种新的创作方式。

    “电脑是无法真正表达出传统水墨画的艺术特质,两者的创作效果存在差异性。”苑利认为,中国绘画不以简单的“形似”为满足。“电脑程序很难准确模拟出墨水是在画纸上的流动挥发过程,因此难以成为主流。”

    但苑利也表示,应该辨证地看待“现代古人”水墨画的创作方式,不应该一味的推崇将古画融入现代元素的创新,也不能过于批判它。他说,应该考虑到具体的展示场合。

    网友声音

    评价褒贬不一

    买家as***yj:我本来对国画没什么兴趣,但是这张追韩信和另一张景阳岗让我第一眼看到就决定要买下。到货之后第一时间展卷欣赏,细节考究,又不失大气磅礴,实在是近现代少有的佳作。

    买家x***a:如何不动声色而又恰到好处地挂在我家墙上,是我目前需要解决的最大的问题。估计得去找个专门给十字绣裱框的那种小店铺,选个客流量少的时候,找个看上去比较忠厚老实不会乱问问题的老板。然后妥帖地收藏于内室,至交好友做客时才拿出来赏玩一二。感谢作者欢乐的画风和人格魅力感染了我。

    @托梦rem:时代把历史都改变了,无水墨画那种神韵,破坏了古风意境。

    @银碗里的兔兔:古人值得尊重,而不是用这种搞笑的方式去娱乐它。

    @沉睡的梦子:这是在“糟蹋”古人,古画里面融入现代的东西,会影响到原著的内涵。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