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聊城瘫痪女子被弃 十余大娘轮流送饭帮找对象

2014年12月05日 16:3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因为浑身无力,刘小芳连六个月大的儿子都抱不起来。

3日,老大娘一见刘小芳就嘘寒问暖。

  33岁的刘小芳没想到能活到现在,在她30岁那年,身患重病,连筷子都难以拿起、被前夫遗弃在茌平县博平镇卢庄村不管不顾。村内十几个60多岁的老大娘知道后,轮流为她送饭,还为她端屎端尿照顾起居。

  这群老大娘为刘小芳做的远不止此,为了她的下半生能有依靠,这些老大娘又当起了“红娘”,为她找到了现在的丈夫宋连勇。12月3日刘小芳和丈夫又回到了卢庄村,父母双逝的刘小芳告诉记者,“这村子是我娘家,大娘们都是亲娘”。

  身患重病 年轻女子被弃出租屋

  “还没摔够吗?让你拿根拐杖就是不听!”12月3日下午2点多,茌平县博平镇卢庄村的一家小超市里,几位老人围在一起摸着刘小芳受伤的额头,伤口是刘小芳几天前扶着墙尝试走路时,摔倒造成的。从全身无力只能躺在轮椅上到可以尝试走路,她对自己的“进步”欣喜不已,看着老人们关切的眼神,刘小芳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给了我二次生命的娘。”

  “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得的什么病,几家医院给的答复包括运动神经元病变、颈髓空洞、重症肌无力,是一种类似渐冻症的不治之症,一直没有确诊。”刘小芳说,自从2009年得病,自己的人生被彻底改变了。

  得病前,刘小芳有着圆满的生活,她和前夫在大连打工,高中学历的她做办公室工作,很清闲,还有时间照顾女儿。可是在2009年,她感到全身没劲。当年6月,刘小芳和女儿回到老家,她的病在医院被初步诊断为颈髓空洞,“这意味着我会全身瘫痪。”不认命的刘小芳来到北京治疗,但仍不能确诊。倔强的刘小芳回了家,一边照顾女儿上学,一边喝中药调理身体。  

  不久,前夫回了老家,两人干手工活维持生计。可是,刘小芳的病越来越重,不但正常生活无法自理,嘴上也没了力气,说话变得含糊不清。雪上加霜的是,前夫也渐渐疏远她,还以感情破裂提出离婚。

  “当时没人管我,只有7岁的女儿在暑假的时候照顾我,给我洗衣、做饭、穿衣服。”刘小芳说,她的父亲早逝,生病不久后母亲因事故也过世。前夫提出离婚后,为不让孩子跟着她受罪,刘小芳与前夫商议,自己可以暂时出去住,只要前夫给她看病。

  2011年8月份,前夫把刘小芳送到了卢庄村的一间出租房里,找了一名乡村医生为她看病。搬出去三个月后,虽未离婚,可前夫不再为她看病,让她一人呆在冰冷的出租屋里,不管不问。“当时就等着饿死解脱了。”刘小芳告诉记者,没有十几个大娘轮流照顾,也许她早就死在村头了。

  十几名老太轮流送饭 给她二次生命

  3日下午,照顾过刘小芳的大娘们陆续来到了小超市,大娘们七嘴八舌地向记者讲起了刘小芳的可怜遭遇,“当时瘦成皮包骨头,耷拉着头,说句话也难。”83岁的王奶奶拉着小芳的手说,当时大家看着这闺女怪可怜,谁家做好了饭就轮流给她送。 

  “现在脸上有肉了,红扑扑的,说话也越来越清楚。”王桂喜老人今年65岁,经营着卢庄村这间三十多平米的小超市,超市东边不远就是刘小芳的出租房。因为离得近,又开着超市,王桂喜没少端着吃的往出租房里送,而像她这样的好心人在村里就有十几位,今年72岁的付桂英老人、70岁的杨桂英老人、70岁的吴冬玲老人、61岁的周凤兰老人……

  由于刘小芳生活不能自理,每天晚上10点多,大娘们会过来扶着刘小芳上厕所,然后帮她脱衣服,盖好被子,再从外面把门锁上,早上再打开门,给她穿衣服,送饭。从2011年被抛弃在出租房里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刘小芳和大娘们就这么走过来了。  

  “有一次晚上她自己上厕所摔倒了,流了一大摊血,把我们吓坏了。”王桂喜说,害怕再次发生意外,她第二天早上五点就去开门,没想到有两位老人不到四点就过来陪她了。“我们都是些上了年纪的,不可能照顾她一辈子。”经过这件事后,老人们决定给刘小芳再找个人家,至少能管她吃喝。

  怕死后无人照顾她 大娘们为她寻伴侣

  “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就是觉得可怜,特别的瘦。”宋连勇今年32岁,2012年中秋节前两天,经过大娘们牵线,他见到刘小芳。“说话很不清楚,只能让她慢慢地说,才能沟通。”起初只是可怜、想照顾她的宋连勇,每天从18里外的刘古村赶到卢庄村,送饭、喂饭、洗衣……渐渐的,大娘们的活儿他都做了。  

  刘小芳不愿意耽误宋连勇,把自己最坏的情况都跟他讲明了,但宋连勇毫不在乎。“他人不孬。”刘小芳觉得有了依靠,不用再麻烦大娘们了。 

  在卢庄村的日子里,刘小芳一直接受针灸拔罐治疗。为了方便后续的治疗,宋连勇还搬到卢庄村的小屋里,一边在周围打工一边照顾刘小芳。一次出门打工,刘小芳摔伤后,他再也不出去了,一直守在她身边照顾。宋连勇说,妻子非常聪明,负责动脑,他是两个人的手和脚,负责做。  

  宋连勇通过了大娘们的“考验”,大家自发捐款,周围的几个村子也加入进来,为刘小芳捐赠了两万多元用于治病。宋连勇的父母也接济他们,亲戚朋友们凑钱在他们居住的小屋里开了一个代售点,卖一些杂货维持生计。

  为爱冒险 她生下了孩子

  2013年8月,刘小芳怀孕了。“她这样的身体状况,我从来不敢想让她给我生孩子。”宋连勇说,害怕妻子发生意外,他想放弃这个孩子。

  “公公66岁,婆婆55岁了,他是唯一的儿子,我知道老人想抱孙子了。”刘小芳说,一家人从来没有嫌弃过她,即使拼了命也要为宋家生个孩子。对于此事,刘小芳非常坚决。 

  2014年初,刘小芳和前夫办了离婚手续,和宋连勇登记结婚,并搬到了婆家刘古村居住安心养胎,能不能安全生产?生下的孩子是否健康?在刘小芳怀孕的9个多月里,身边所有人都在紧张中度过,婆婆、大娘们的生活也围着她转。

  在这种紧张的气氛中,预产期终于到了。“怎么能让她生孩子,太危险了!”2014年5月15日,宋连勇被聊城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埋怨”,经过专家分析,医生决定给她剖腹产。几个小时后,当6斤重的男婴呱呱坠地,母子平安,现场的医护人员都哭了,又是捐钱又是捐赠营养品。“我做了锦旗送给大夫们。”宋连勇说,一路上遇到了太多好人。

  刘小芳说,怀孕时因孩子健康忐忑难安,得知孩子健康时,幸福得都要晕了过去,她觉得,这个小家伙是自己生命的延续,也是未来她对大娘们和其他好心人感恩的延续。

  “能帮俺闺女 联系个医生治病吗”

  儿子满月的时候,刘小芳把大娘们请来吃席。看到刘小芳过得越来越好,老人们非常自豪。“这是行善积德的好事,这两年相处,她跟我们的闺女没啥分别了。”

  生完孩子后,熟人帮忙介绍了一位医生,现在经过几个月的理疗,刘小芳身体明显好转。“饭量增加了,说话也有力气了,还能慢慢站起来。”刘小芳说,现在还要靠丈夫每天抱来抱去给她治疗,要是有一天能好起来,亲手抱抱孩子,那该多好啊! 

  “请记者帮帮忙,能给俺闺女联系个治病的医生不?”3日下午,刘小芳被丈夫抱上了车,依依不舍地与大娘们告别,十几个大娘围着记者,希望找个好大夫,能治好刘小芳的病。(记者 郭庆文)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