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一电子厂发生火灾 消防员奋战17小时成功灭火

2014年12月08日 10: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火灾现场。

火灾过后现场惨不忍睹。

  7日下午,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通报,12月5日13时46分,东莞市石碣镇刘屋科技中路五株电子科技厂发生火灾,据知情人士称,着火现场存有大量高危化学品。随后,东莞市公安消防支队调集15个消防队、29辆消防车、145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经过近17小时奋战,大火于前日6时被扑灭。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介绍,此次事故为广东历史上少有的涉及多种高危化学品的大空间、大跨度工厂火灾事故。然而,就在这场与“毒烟大火”的生死鏖战中,消防员用行动诠释了“战友情、兄弟爱”:抵达火场纵深80余米布置好水枪撤退时,消防员胡杰锋的空气呼吸器供气管被意外割断,战友何俊凯当场让出自己的面罩,两人共用一个空气呼吸器艰难挪出险境,何俊凯却因为吸入了大量高温有毒浓烟而昏迷。

  紧急组合6个小组合力抢出危化品

  5日13时46分许,东莞市石碣镇五株电子科技厂的三楼电镀车间突然起火,着火物质主要为电镀生产设备。五株电子科技厂共有五栋厂房,总面积11.6万多平方米,着火位置是其中一栋的3楼,着火楼层内存有大量浓硫酸等高危化学品。

  事故发生后,东莞市公安消防支队先后派石碣镇等15个消防队、29辆消防车、145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部门到达现场时,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整个着火层能见度特别低,现场人员表示,着火楼层内存有近50个各类危化品储罐,着火楼层上方四楼天面还有大量的硝酸液罐。

  在确定厂方人员全部安全撤离现场后,消防官兵采取划分警戒区域、设置水幕保护等措施,对东西侧连通仓库、车间及屋面进行堵截保护,将火势强压在电镀车间内。酸液和强氧化剂带来的剧腐和强爆性给灭火带来威胁。

  19时左右,厂方两名工人透露,他们将大量的浓硫酸、浓硝酸等化学品搬到了着火车间,危化品相对集中放置在北、南两侧位置。这和先期厂方提供的情况完全不同。指挥部迅速做出调整,全力搜寻桶装,第一时间抢运,而后全面控制火势。

  20时30分,北侧危化品找到,23时,南侧中央双氧水找到,被搬至安全地带。6日1时30分,南侧车床周围浓硫酸全部找到。随后,指挥部调整部署10名厂方技术人员和36名内攻队员,分成6个小组,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以徒手搬运、叉车手动搬运的形式,将危化品合力抢出。

  6日2时20分,化学品储罐被全部搬出,车间被打通,为火灾的扑救清除了障碍。4时30分许,在车间中部附近的4处火势被逐片扑灭,6时许,余火完全被扑灭。

  特写

  兄弟共用呼吸器面罩搀扶前行

  5日17时许,石龙镇公安消防中队特勤班班长何俊凯已连续作战近4个小时,长时间在酸性毒雾中战斗,他的身体出现痛、痒等情况。火场指挥员安排他暂作休息调整,但他挺身而出,向中队指挥员申请加入火场内攻坚小组。

  此时,随着火势的蔓延,火场挥发出的有毒气体混合着浓烟已充斥了厂房的每一寸空间。19时许,同为中队攻坚小组的何俊凯与中队长助理胡杰锋戴上空气呼吸器,再次深入危机四伏的火场内部进行内攻灭火。两人在开花水枪的保护下,沿着地面一步步摸索着艰难前行,他们每推进一盘水带,就要更换三至四次空气呼吸器瓶。

  何俊凯、胡杰锋两人慢慢摸索前进,沿着中队铺设的水带向水枪阵地靠拢灭火,到达火场纵深80余米的水枪阵地后,发现由于火势猛烈,现场温度已远超出人体承受范围。

  胡杰锋、何俊凯两人将水枪固定,对准火点灭火,随后又摸索着撤离现场。现场全是浓烟、能见度几乎为零,两人只能凭着感觉沿着水带铺设路线撤离。

  突然,意外发生了,中队长助理胡杰锋的空气呼吸器供气管在撤离过程中被倒塌的货架割破了,无法正常供气。此时,两人距离火场出口还有一定的距离,何俊凯毅然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面罩摘下来和胡杰锋共用。就这样,两人一边用对讲机呼叫中队战友,一边迅速采取行动。

  他们俩互相搀扶着前行。何俊凯因为吸入了大量高温有毒浓烟而昏迷,随后救援的消防官兵迅速赶到并将他们送至医院进行抢救。

  据了解,两人目前暂无生命危险。

  相关新闻

  高速路上油罐车自燃

  广州日报佛山讯 (记者刘鹏飞、何超摄影报道)昨日凌晨1时许,佛山一环高速公路上演了惊险一幕。在一环高速乐从往西樵方向路段,一辆装载15~20吨柴油的油罐车突然自燃。在接到报警后,乐从消防中队与时间展开了赛跑,终于在油罐车达到爆炸的临界值前成功将罐体冷却并将火势扑灭。

  消防部门共出动2辆水罐泡沫车、1辆大型水罐车和1辆抢险救援车和16名官兵来到现场。在到达现场后,整辆油罐车已被引燃,随时有爆炸的可能。在勘察清楚情况后,消防官兵被分成了四个小组对现场的火情进行处置。经过一个小时的扑救,大火于2时30分左右被成功扑灭。 文、图/记者张丹羊、代希奎 通讯员伍文彪、钱治宏、林乔禹、消防宣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