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将建10个养老机构 共可提供17653张床位

2014年12月08日 10: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可提供近1.8万个床位 仍有36个地块有待落实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规划局了解到,广州近期将实施的10个养老服务机构地块规划修改方案获规委会审议通过,计划在2015年开始建设,共可提供17653张床位。而根据原先的规划,2020年前,广州需要开建的养老地块一共有53处。除了此前已经通过7处和本次通过的10处地块外,其余地块待民政部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后,计划分别于2015年、2016年分期提交市规委会审议,2017年开始建设。全部建成后,广州养老床位可达到8.26万个。

  新建养老院番禺最多萝岗最大

  根据《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以每千名户籍老年人40床为目标,共规划53处选址,共可提供8.26万床位。规划后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床位55.6床。

  其中,在建养老机构地块7处,共落实7607张床位;近期建设养老机构选址用地19处,其中有10处在此次规委会上审议通过,计划2015年开始建设,共可落实17653张床位。

  从区域分布看,番禺区选址建设3个养老机构,最多;紧随其后是海珠区2个,荔湾区、天河区、萝岗区、黄埔区、花都区各1个;其中规模最大的是萝岗的谷丰园地块和花都的养老机构地块,分别将建设5000床和4000床的养老院。

  其余地块待民政部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协调后,计划分别于2015年、2016年分期提交市规委会审议,2017年开始建设。

  三地块选址因各种原因暂缓

  这批条件成熟、近期将实施的养老机构选址原本有13个,但批前公示期间,番禺东环街地块、海珠逸景路地块选址因遭到周边业主及村民的反对而暂缓。

  海珠区五凤村村民反对逸景路地块建设养老院,认为近年来政府在五凤村范围内大量征地,五凤村内已经没有经济发展用地。另外,该地块是五凤村社员的主要收入来源以及生活出路所在,如果征收该地块,社员生活将无以为继。

  广州市番禺区建安集团公司提出,在东环街选址建养老院,严重侵犯该公司及全体394名在职及退休人员的合法权益,该地块周边已规划有两块养老机构用地。应该先充分利用已批控规中的用地,而不应另行选址。

  此外,番禺区蚬涌地块本来将提供2455个床位,也是近期实施地块中规模较大的。但因为该地块位于水源二级保护区内,规委会建议待番禺的水源地保护区完成调整后再表决。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有反对意见的选址,建议采用置换办法,在同片区另行选地,保证片区养老床位数不变。

  专家建议:

  多建架空层和空中连廊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本次规划调整,这些养老地块的容积率都比较高。中心四区的楼高一般都在10层左右,最高的黄埔区老人院老年人生活用房达到了23层。

  在规委会上,不少专家都提出,因为容积率较高,作为老年人的主要生活空间,养老院在建筑设计上要注重对老年人的人性化关怀。规委会委员施红平表示,下一步还要优化规划,包括设置架空层等让老人有就近活动的场所。他建议,在建筑上层适当做架空空间花园,增加户外活动的面积;还可以在楼体间建连廊,“老人家散步也可以通过天桥在几栋楼里兜来兜去,解决活动面积过小问题”。

  此外,有专家提出,养老机构选址,即使规划有地铁口,仍要充分考虑以下问题:配套充足停车位;考虑家属看望老人的配套设施建设,比如饭堂餐厅等。此外,天台应留出位置,给老人晒被子和衣服。

  10个养老机构选址一览

  番禺区:3个地块

  洛浦地块:位于南浦大道北侧,规划1534张床位。

  南村镇地块:位于南村镇江南村兴业路,规划691张床位。

  石楼地块:位于市莲路东侧,石一村西侧,马鞍山山脚,规划345张床位。

  海珠区:2个地块

  广纸地块:位于工业大道西侧,南石中学西侧,距规划地铁11号线南石路站300米,规划2123张床位。

  松鹤养老院:位于沙园街,海珠区第二人民医院东南侧,距地铁8号线宝岗大道站150米,规划1555张床位。

  荔湾区:1个地块

  五眼桥地块:位于五眼桥村南部,葵蓬村以北,距白鹅潭地铁站1400米,规划574张床位。

  天河区:1个地块

  龙洞地块:位于龙洞街瓦窑岗,距地铁植物园站1500米,规划 591张床位。

  萝岗区:1个地块

  谷丰养老院地块:位于萝岗镇龙镇九楼村,距规划21号线镇龙站1500米,规划5000张床位。

  黄埔区:1个地块

  黄埔区老人院:位于黄埔区大沙地西港湾西三街,距离规划地铁5号线大沙地站450米,规划1240张床位。

  花都区:1个地块

  汽车城地块:位于花都区汽车城西侧,距离地铁9号线飞鹅岭站1500米,规划4000个张位。文/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宣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