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活圈子就是床:女子下半身瘫痪生女创奇迹(图)

2014年12月10日 13:48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讯 今年34岁的王海花是澄迈人,因为先天性的下半身瘫痪,她出生以来从未下地走过一步。“我的生活圈子就是床,所以从来也没敢想过恋爱和结婚,更没有奢望过能拥有自己的孩子。”8年前,王海花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3年前,她生下了一个漂亮的女儿。虽然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丈夫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但乐观开朗的王海花还是感到很幸福,“一家人在一起就很开心了。”

  10号家庭

  受访者:王海花

  性别:女

  年龄:34岁

  住址:海口市琼山区凤翔社区永春花园

  愿望:希望好心人帮忙买些药

  除了电饭锅,没一件像样的家电

  8日下午,在海口琼山区凤翔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的陪同下,记者来到永春花园附近一个十几平米的小屋,王海花一家就租住在这里。

  屋里很暗,即使白天也要开着灯。两张大床几乎占去了房间的三分之二,环视一圈,除了一个电饭锅是新的,其他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电。屋外则是王海花的丈夫自己搭建的“厨房”。

  当时正是晚饭时间,记者注意到,他们家的桌子上放着五六块隔夜馒头炸的馍片,还有一碗青菜。“今天晚饭就吃这个了。”坐在床上的王海花告诉记者。由于下雨,市场搬运的活也比较少,她的丈夫难得在家一起吃晚饭。记者了解到,王海花的丈夫在一家水果市场帮人上货和卸货,每个月收入1000多元,而这也是全家人唯一的经济来源。

  3年前生下女儿,创造“生命奇迹”

  记者了解到,王海花是先天性的下半身瘫痪,出生至今,她从未下地走过一步。“我的生活圈子就是床,所以从来也没敢想过恋爱和结婚,更没有奢望过能拥有自己的孩子。”王海花说。

  8年前,王海花的丈夫从湖北来到海南,经人介绍认识了下半身瘫痪但性格热情开朗的王海花。王海花说,刚开始认识时,她也没想过两人会有未来,“但后来我们顺利成家了。”更让王海花想不到的幸福是,她也有了自己的孩子。3年前,王海花顺利生下一个女儿,被周围的人称为“生命的奇迹”。“对于一个长年卧床的人而言,生孩子的困难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谈到孩子,王海花的丈夫显得格外幸福,“我真的非常感谢妻子能为我生下这个孩子,她这样的情况生孩子,就是用自己的命打赌,幸福的是我们赌赢了。”

  “虽然现在生活挺辛苦的,但孩子从小的教育我们也不敢忽视。”王海花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平时省吃俭用,咬着牙把女儿送去了幼儿园。

  愿望:希望有好心人帮忙买些药

  由于长年卧床,王海花的下半身经常发炎、化脓。“每个月光买药都得好几百块钱。”王海花说,这是家里的一笔“巨额”开支。王海花说,之前在医院就花了数万元,医生说还要六万多元才能把手术彻底做完,“没有钱做手术,只能买点药在家吃。”

  记者注意到,王海花家中一张桌子上还摆着有关中医的书。“没事的时候看看,‘久病成医’,也能少花点钱。”王海花说。

  说到新年的愿望,一直非常热情大方的王海花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的身体能好起来,孩子他爸一个人就不会那么累了。另外,就是希望有社会爱心人士能帮忙买些药。”

  本报讯 今年47岁的邓常义来自湖南,十几年前,他从老家来到海南打工。妻子李琴是澄迈人,比邓常义小22岁,由于患有先天性四肢肌肉萎缩,没有劳动能力。今年4月,两人的孩子顺利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不少欢乐,但也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

  11号家庭

  受访者:李琴

  性别:女

  年龄:25岁

  住址:海口市秀英区海口新村

  愿望:想有一台热水器

  经济拮据,靠丈夫打零工撑起家

  7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口市秀英区海口新村一间出租屋。邓常义一家三口就挤住在这个临时的家里。屋子虽然很小,但被收拾得干净整洁。“床呀,小书桌,还有孩子的座椅,这些都是我自己之前从工地上捡回来的木板拼起来的,再刷上一层红漆就能用了。”47岁的邓常义告诉记者,由于妻子患有先天性四肢肌肉萎缩,没有劳动能力,全家就靠他每月打零工挣的1500多元生活。

  “每月光房租和水电费就得五六百元。”邓常义说,妻子的母亲一样患有先天性四肢肌肉萎缩,他们每月都会定期去澄迈看望她,并给她一些生活费。

  至今未能回老家看望8旬公公

  邓常义告诉记者,十几年前,他从湖南老家来海南打工。两年前,他遇到了比他小22岁的澄迈姑娘李琴。当时,靠电动车拉客的邓常义,碰巧拉到了李琴。之后,两人在一起,还结了婚。李琴没有兄弟姐妹,而且和母亲一样,患有先天性四肢肌肉萎缩,没有劳动能力。全靠邓常义打零工养家。

  今年4月,他们的孩子顺利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不少欢乐,但也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由于经济拮据,邓常义直到现在都没能带妻子和孩子回老家看望80多岁的老父亲。

  孩子没有出生前,邓常义有时会去工地干工,妻子就独自在家。一天下来,虽然累一些,但也能有100多元的收入。然而,孩子出生后,由于妻子无法独自照顾孩子,邓常义只能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回家看看,“怕孩子和妻子出什么状况。”邓常义说,在工地上干活一般都有固定时间,他经常回家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很难再去工地上干活了。

  “有一次我去灵山那边一个工地上干工,没有及时赶回来。宝宝饿了,妻子就去热稀饭,结果她拿不住,稀饭倒了出来,把她自己烫伤了,养了一个多月才好。”邓常义说,“想想真是后怕。”之后,邓常义就重新做起了电动车拉客的生意,平均一天收入五六十元。

  愿望:天冷了,盼有一台热水器

  当记者问起“新年快到了,有没有什么心愿”时,邓常义笑着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一家人健健康康的,尤其是宝宝一定要平安成长。”

  记者询问邓常义,家中是否有特别急需的物品,他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现在天气一天天变凉了,想有一台热水器。”邓常义说,每次帮妻子洗澡,他都是把水烧好,端到卫生间里,但外面的孩子还需要人照顾,很不方便。“要是有一台热水器,调好后,按下开关就可以冲澡了,她自己也可以试着操作。”  记者苏倩  实习生 眭惠千 文/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