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又现投资公司老板跑路 300万血汗钱不知去向

2014年12月12日 15:30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这几天,家住新蚌埠路附近的刘女士后悔不迭,她被家门口一家投资公司高额投资回报的宣传所吸引,带着10多万元签了合同,可没想到1个月后,老板跑了。

  和刘女士一样焦虑后悔的还有不少投资者。

  截至目前,总共有70多位合肥市民在这家注册资金1000万,名为“安徽兴丰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投资,涉及资金总额330万元。而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杨万里,目前已经失联。

  现场: 只剩废纸桌椅,最高投入46万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了位于新蚌埠路上的安徽兴丰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只见现场只有几张办公桌椅和散落的废纸,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全都不见。十几位投资者在公司里焦急地等待,其中还有70多岁的老人。一位兴丰行投资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和大家讨论解决方案。

  家住附近的刘女士说,她是11月6日下班路上拿到该公司宣传单页的。“投资5万元,一年收益7200元;投资10万元,一年收益15600元。”高额的利息,家门口的生意,刘女士动了心。于是,刘女士走进了这家公司。在看过公司所有经营证件后,第二天,刘女士便带着十多万元来签了合同。

  然而,等待刘女士的并不是高额的理财收益,而是一通电话。仅仅1个月的时间,刘女士就接到客户经理的电话:“总经理和出纳都跑路了,你们快报警吧。”

  “我也是受害者,投了两万元。之前的工资也没有结,老板走之前让我垫付过水电费、车票,现在这些钱都打了水漂。”看刘女士给记者介绍情况,现场该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连忙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这些投资者中,投资额最高的市民投入了46万元,最少的也有1万元。

  “今天没有来全,很多人还在上班,一共有70多名投资者,总共330万。昨天晚上,我们一直到凌晨2点才走,今天一早又来了。因为我们不敢走,怕他们把门锁上,那就更没处找说法了。”

  蹊跷: 执照非金融担保,却干担保公司的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投资者们此前相信了兴丰行投资公司,都是因为他们齐全的证件。

  “签合同前,我看了他们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国家质监局授予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中国人民银行授予的机构信用代码证。而且,我也在去相关部门核实了他们执照的合法性,确认真实后我才相信的。”刘女士非常费解。

  然而,当刘女士拿出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合同时,记者却发现了蹊跷。

  其中,借款担保合同中,借款方为位于洛阳市伊川县水寨镇乐志沟村的一家铁制品有限公司,而兴丰行在合同里成为了担保方。然而,在兴丰行投资公司的营业执照中,明确写明其经营范围是非金融性担保。

  此外,合同上并没有写明这家借款方的联系方式,记者试图根据网上找到的号码进行联系,但对方一直未有人接听。

  生疑: 本报报道引关注,公司赶紧安抚人心

  近一个多月来,本报持续报道了合肥多家投资公司跑路的案例。刘女士表示,她看了合肥晚报的持续报道,也开始担心这家公司的安全性。

  “有些投资者7号就合同到期了,准备来提钱,但公司一直拖延,让大家不要心急。这时候我们就觉得有些不对劲了,要求尽快将到期的投资资金进行归还。”

  9日下午,兴丰行召集几位金额较大的投资者来公司开会。“让我们安心,声称他们是正规的公司,不可能跑路,说这个行业鱼龙混杂,但他们是可靠的,并且给我们赠送了礼品。”刘女士说,当时包括她在内的十多位投资者暂时放下了心,然而第二天,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便消失了。

  进展: 法人失联,警方已介入调查

  事发之后,法人杨万里和财务人员的手机都处于无法接通或者关机状态。记者按照刘女士提供的电话号码拨打过去,该号码一直关机。

  前天下午,刘女士等投资者报警,警方称已介入调查此事,部分投资者表示将回家等进一步的消息。不过,目前仍有闻讯赶来的投资者守候在该公司不愿离开。

  “非法集资活动就是盯着投资人的本金去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虽经过了工商注册登记,有营业执照,但并不代表工商部门核准其特殊金融业务的许可资质。这些投资类公司如要从事金融类业务,必须有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许可资质。

  事实上,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业务范围并不包括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等。此类不具备相关金融业务资质的机构一旦经营不善或资金链断裂,法人失联,最遭殃的还是投资人。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一定不要用穿衣吃饭的钱、看病吃药的钱、拆迁安置的钱、养老的钱去投资。如果要投资,也一定要先保证本金安全,选择有金融业务资格许可的正规机构和正规渠道来投资,能够保证流动性,最后才是考虑收益的高低。对于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本金损失,政府不负责代偿,投资者需自行承担。记者 谷薇薇 王泓翰 郑成功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