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大新铅锌矿污染区见闻:留守者生活困难有病痛

2014年12月13日 00: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地没法种了,只盼早日搬家"——广西大新县铅锌矿污染区见闻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新县五山乡三合村,曾经拥有1000多名矿工的铅锌矿区,早已不见昔日的繁忙景象。2002年破产的企业,留给村民的是无法耕种的土地。尽管此事在2005年就引起自治区相关部门的重视,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矿区遗留的污染问题仍未彻底解决。受访的村民们告诉记者,“现在土地是没法种了,只盼只盼早日搬离这个地方。”

  破败矿区污染土地水源

  日前,记者驱车从南宁出发,来到距离崇左市区27公里的大新县五山乡三合村时,看见曾经拥有1000多名矿工的铅锌矿区杂草丛生,留下的二层办公楼也早已被村民用来堆放玉米秸。

  成立于1954年的广西大新铅锌矿,是直属于原自治区冶金厅的一家国有中型企业,2002年宣告破产。过去铅锌矿开采及选矿过程产生的废水和废渣没有进行有效治理,加上当地群众的私采滥挖,都给这片土地带来了“不能承受之伤”。

  2005年,村里的污染情况引起了自治区的重视,环保部门对当地水、土壤、农作物及污染源开展全面检测调查,并建议禁止在受污染土地上种植农作物。

  记者在村屯周围看到,昔日的农田现在已经荒芜,大片裸露的土地上零星地长着些荒草,村民正在地里放牛。放牛的村民黄纯普告诉记者,从2005年开始,村里人就不吃地里产的米了,村子周围的地也不种水稻了。

  “吃饭靠的是民政部门每个月给30斤大米,一年给8个月,山上的石缝里面再种点玉米,不够吃就上外面买米。屋子旁边的田还种一些蔬菜,吃不完的青菜还能喂喂鸡。”黄纯普说。

  黄纯普带着记者来到他的家中,拧开后院的水龙头开始洗手。他说,以前铅锌矿没破产时,村里两处水源有一处被污染了,村民不敢喝,就从另一个山头上引来了干净的水。

  饮食和饮水虽然有了变化,但是仍然有村民不放心。

  “孩子从小就送到县城里面。这里种出来的菜,我们大人吃,不敢给孩子吃。”45岁的黄彩琴告诉记者。

  老人妇女留守村中 生活困难有病痛

  记者在村里采访,看到的大都是老人和妇女,很少见到年轻人。村民们介绍,年轻人一般都出去打工了。三合村村委委员黄勇强告诉记者,现在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靠年轻人外出打工和在山上斜坡种些玉米、木薯、甘蔗,年均收入在2800元左右。

  记者在当地采访,引来三十多名村民的围观。村民们除了反映生活上的困难,还说起自己身体的病痛。“90年代起,身体手脚、背部就开始痛了。”有位村民一边说着,一边掀起衣服让记者观察背部。村民中还有病情比较严重的。55岁的黄贵强整个手关节已经完全肿胀、变形,丧失劳动能力,“关节痛起来一个月都下不了床,手连筷子都拿不起来。”“我希望我们的病能治好,再搬迁出去。”记者多方询问村民和当地干部,像黄贵强这样的村民有几个?多数表示有5名。一些村民怀疑,他们的症状是污染造成的。

  为更加科学准确地调查了解村民的健康现状,11月26至29日,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安排自治区职业病防治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和医务人员共22人,赴大新县五山乡三合村常屯为当地居民开展健康体检。11月27日上午,记者在大新县看到,一辆满载着各类检查仪器的大巴车已经抵达大新县,对三合村村民进行体检。

  政府统一规划 综合治污

  12月9日晚,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通报对大新县五山乡三合村常屯居民健康检查情况。检查结果显示,530名参与有效尿检的居民中,未发现镉污染所致慢性早期健康危害的个体。在5名有明显骨及关节病变的村民中,专家初步诊断其中3名为痛风所致,另2名为关节退行性病变引起。

  “全部检查我都做了,医生说初步诊断是痛风,还要进一步观察。”11日正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接受诊断治疗的黄贵强告诉记者。

  对于在健康检查中查出的有尿镉、尿β2微球蛋白、尿NAG酶单项健康危害指标达到或超过判定值的村民,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将动员他们到当地医院进行观察治疗,自治区职业病防治研究院将加强指导。同时,在大新县开展镉健康危害及痛风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活动,引导群众合理膳食,科学就医。

  对于村民关心的日后生计问题,记者了解到,大新县有关部门在县城南区落实了160亩土地,规划建设1600套住房,可以解决7000名扶贫生态移民的搬迁居住问题,三合村常屯的800多人全部包含在扶贫生态移民范围内。

  此外,对于受污染土地,2014年重金属污染防治的专项资金,已有2000万元下达到位,用于岜落山矿段采空区地下涌水重金属治理项目。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编制,环境影响报告已编制完成。

  大新县委书记赵丽介绍,本着“有病治病、有困帮扶、治理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当地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政策和资金等方面支持,加快治理项目建设进度。自今年9月起,县里对受污染不能耕作的常屯农户,补助粮食每年每人每月15公斤大米,补助时间从8个月提高到12个月。 (记者翁晔)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