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防止污染地下水源 北京明年将封填1143眼废弃机井

2014年12月15日 09: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工人正在安装用水计量控制系统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房山村民用小管灌溉农田

  江水进京已经进入倒计时,届时每年将有10.5亿立方米的“外援”解北京之渴。但市水务局表示,10.5亿立方米的补充,尽管让本市供水对地下水的依赖降低了10%,但地下水的供水量仍占到总供水的50%左右。为保障其水质安全及高效利用,本市已经在将地下水“管起来”,一边启动废弃机井封填三年行动方案,明年将把尚未封填的1143眼废弃机井封填,完成所有任务;一边在本市推广农村灌溉机井加装远传计量装置,节省农业用水。

  为什么要管?

  每年用水亏空为8亿立方米

  北京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副处长王伟介绍,目前本市每年的用水量在36亿立方米左右,用水的亏空量为8亿立方米。而这个亏空就通过超采地下水5亿立方米和从河北调水3亿立方米来解决。地下水的使用共计21亿立方米,占到全市供水量的60%。

  江水进京后,年调水量10.5亿立方米,足以弥补8亿的亏空,多出的2.5亿立方米,按照目前正常的人口增速,能够满足今后四五年的用水,“但这点富余真不能足以让我们大手大脚用水,还得节约用水!”王伟表示。

  而江水进京之后,尽管地下水所占的量从60%降至50%左右,但其仍是本市供水水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江水进京使水源稍有富余的情况下,抓紧时间对其“休养生息”至关重要。经过多年超采,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从1999年的12米下降到2013年的24.5米,地下水位平均每年下降1米左右。“必须将地下水管起来,不再超采、不再恣意浪费。”王伟强调。

  怎么管?

  举措一:封填废弃机井

  据王伟介绍,经过水务普查,本市共有4216眼废弃机井,因为功能丧失、年代久远、征地拆迁占用等原因需要通过回填或封存的方式管理起来,一方面为了保障人身安全,另一方面就是要防止污染物从井口进入地下,污染地下水源。

  为此,本市启动废弃机井封填三年行动方案。项目将分三年全部完成4216眼废弃机井封填,其中回填3349眼,封存867眼。据悉,2013年1452眼和2014年1621眼废弃机井封填年度任务已经全部完成。门头沟、延庆全部完成任务。而明年,剩余的1143眼废弃机井也将全部完成封填。

  王伟说,废弃机井的封填对保护地下水至关重要,一方面,能有效切断地表污染源进入地下水的快速通道,防止污水、污染物通过废弃机井进入地下,保护地下水供水水质;另一方面,能有效杜绝废水直接进入地下,从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地下水的补径排条件。

  举措二:机井装远传“水表”节约农业用水

  据介绍,以前,乡村采用自备井供水,打开水泵就取水,水量都是用水泵消耗的电量折算,数字不准,用了多少水就是笔糊涂账,完全是粗放管理,与当前水资源紧张状况不适应。

  为了实现水资源的集约化、精细化管理,将全面推行水计量管理。针对农业灌溉用水计量难度较大,目前结合国家水价改革正在全面推进农业灌溉用水计量推进工作,在农业机井上安装远传计量设备,实现计量到户,按水表收取水费。“这样,谁用了多少水,就按多少钱缴纳水费,精准到户,农户们就知道节约用水了。”市水务局表示。

  据了解,房山区3562眼农业机井,已经安装远传计量设备的有39眼,明年上半年,远传计量设备又将安装在1416眼机井上,剩余机井也在编制方案,争取在2015年完成全面装表任务。

  现场

  村民灌溉用水需先刷IC卡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随水务局相关人员来到门头沟军庄镇军庄村边,孤零零的井房中,一眼被封填的机井井口上已经用铁皮焊死。而沿着小路紧挨着的,还有另外两口机井,也已被封存。村民们说,这些井在十几年前曾经用来灌溉农地,但近些年因附近河道没水导致水井废弃。据门头沟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正式启动之后,目前门头沟废弃机井共封填57眼,其中封存49眼、填埋8眼。

  之后,一行人又来到房山区窦店镇河口村。房山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于占成介绍,该村有一套成熟的预存水费、用水刷卡的水资源管理体制。简单来说,“谁浇地,谁自己开泵”,村民根据各户地块面积、种植作物种类,结合农业用水定额核算出各户年总用水量,预先充值到用户卡中,实现计量到户,按水表收费,每立方米7毛钱。

  记者看到,在河口村的一处农业机井旁安装有智能控制器,机井水泵是否运行、何时开启、何时关闭、抽了多少水,都有精确计量,农业灌溉的每一滴水都被记录和管理起来。村民使用时只要刷一下IC卡,就能启动水泵,当IC卡中预存水费为0时,就能自动控制水泵“停工”,禁止继续取水。超出分配限额的取水将加收水资源费,如用水没有超过限额还将出台奖励措施。

  “我们监测发现,房山区各机井的实际总用水量都在定额水量内,用水量最高的良乡镇张谢村的农用机井仍低于灌溉定额用水量。可以看到,农民的节水意识大大提高了。”于占成说。

  据悉,房山区每年农业用水总量为9000多万方,占全部用水量35%,省下了农业用水,就是大大节约了水资源。监测显示,目前房山区有农业灌溉的231个村,实现用水收费的有188个,占81.39%。

  本版文/本报记者 解丽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