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主城每日约50对前夫妻复婚 超半数是80后

2014年12月26日 10:1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专家说,通过离婚,不少当事人会有反省和比较,发现复婚比另找伴侣更容易

  电视剧《复婚》中,一对夫妻为购买经济适用房办了“假离婚”,没想到假离婚几乎“弄假成真”,二人历尽磨难后才破镜重圆。

  现实都市婚姻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记者从渝中区、渝北区、巴南区等主城婚姻登记中心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各区的复婚人数和离婚人数之比在15:100左右。换句话说,在100对夫妻分道扬镳的同时,有15对离异夫妻重归于好。

  婚姻问题专家张娓说,这一现象说明都市婚姻家庭概念和恋爱概念不尽相同,“好马”也吃“回头草”。

  为何复婚 离婚时冲动了

  据民政部门统计,重庆每月情侣变夫妻的接近3万对。但与此同时,重庆每个月,近万对夫妻分道扬镳。

  离婚率居高不下,不只是在城市,还逐步蔓延到了乡村。离了婚,就意味着变陌路人了吗?这也不一定!婚姻登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称,因为不少夫妻的离婚只是一时的冲动,冷静之后,双方又会回到婚姻登记中心重新办理结婚登记。

  复婚的人数和离婚的人数之比,主城婚姻登记窗口提供的数据,约为15:100。也就是说,每个月重庆都有千多对夫妻重归于好。这样算下来,每天大约有50对离异夫妻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谁在复婚 超半数是80后

  为啥有这么多离异夫妻重归于好?离婚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普遍认同这个观点:除了冲动,还是冲动!当然这里的冲动指的不是冲动复婚,而是指冲动离婚。“从复婚的离异夫妻年龄不难看出,半数以上都是80后夫妻,他们离婚时没有中年夫妻那么平静,遇到一时半会难处理的问题就来离婚了。”

  尽管有时当事人明显属于冲动型离婚,但民政婚姻登记窗口也无法阻止双方当事人成为陌路。“和结婚相比,离婚更加涉及隐私。新婚姻法实施10多年了,按照规定,只要双方当事人手续齐全,一般情况下会给予办理。”

  据了解,如今的离婚登记程序,和结婚一样都只需要10多分钟时间。

  复婚故事>

  离婚不离家 三个月后他们和好了

  差不多半年了,宋文和妻子偶尔也有一些争吵,不过从未说过离婚二字。而去年的这个时候,“离婚”二字差不多成为二人的口头禅。

  宋文今年32岁,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从事销售管理工作。去年下半年后,公司效益不好,他辞职了。

  辞职后他决定转行。不过很快就发现工作不好找。当然,主要是和以前薪酬相当的销售工作不好找,但他又不想重回地产销售,于是干脆决定在家休整半年,陪陪四岁的女儿。而夫妻俩的矛盾,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宋文说,那段时间,或许是压力大,他常借酒消愁。“尤其是妻子常夸奖认识的某位朋友不错,这时我就会很急,总觉得她在骂我窝囊。我醉酒后摔过几次东西,她也扑上来抓过我几次。”宋文说,今年春节后没多久,他和妻子终于去了民政局。

  宋文说,离婚后,他回了西北老家,对方带着女儿留在了重庆。“女儿还不明白我们之间的事情,她妈妈就说我出差去了。所以女儿常常给我打电话,问我给她准备礼物没有,好久回来?每逢此时,我就觉得一个人好寂寞,有妻有女的日子好温暖。”

  几天后,宋文买了回渝机票。“我鼓了好大的勇气提出搬回来住几天,她开始不同意,但没有坚持几天。”宋文说,搬回来后,他睡次卧,并常以女儿身体重要为由,几乎天天买菜煮饭。“说来也奇怪,离婚前天天吵,离婚后反而相互比较尊重对方,言语中也没有什么情绪。”

  就这样,大概过了1个多月,宋文搬回了主卧,重新回到了以前的日子。离婚三个月后二人重新选了个“良辰吉日”,去复了婚。

  “和以前最大不同,就是我和她的思维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说以前遇事情她总是抱怨,现在变得和我一样,总是思考如何来解决?个人觉得,夫妻间的沟通,比以前更顺畅了。”宋文说。

  分开后有了比较 还是觉得原来的好

  专家提醒>

  离婚的不少,复婚的也多。重庆晨报专栏作家、资深婚姻情感问题研究者张娓说,这一现象说明,都市婚姻家庭概念和恋爱概念不尽相同,“好马”也吃“回头草”。“若是好草,谁不愿意吃呢?婚姻亦如此。”

  同时,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离婚也不一定全是坏事。因为通过离婚这事,给了当事人更多的思考,有的重新审视双方的关系,有的重新思考婚姻家庭中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有的反思自己以前的生活方式以及沟通方式等。“客观上讲,无论在情感方面还是具体实施方面,复婚比另找侣伴要相对容易些。而且很多离异夫妻分开后,有了比较,还是觉得原来的好。”张娓说。

  对于复婚的夫妻,张娓提醒,复婚后更多的是需要夫妻双方共同成长,因为重新走到了一起,最起码的就是做好不再分开的准备。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不停地逼问自己,当初为何选择离婚?“每一个理由,都是需要去逐一解决的。”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