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丈夫早逝儿女嗷嗷待哺 女子摆流动小摊撑起破碎家

2014年12月26日 14:5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丈夫英年早逝,儿女嗷嗷待哺,公婆年迈体弱,坚强女人勇挑重担

  一个流动小摊撑起破碎家

丈夫早逝儿女嗷嗷待哺 女子摆流动小摊撑起破碎家

吴进华家里只有两间简陋的砖瓦房。通讯员黄肖 摄

  在鹿寨县城的大小市场,众多高顶篷流动摊点中,就有一辆是属于吴进华的。

  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摆卖些护手霜、鞋垫等日用品。吴进华的流动小摊,经营的不只是生意,它还寄托着一家老小的生活与希望。

  丈夫病逝 日子艰辛

  吴进华是鹿寨县角塘村查比屯人,那辆高顶篷原是她和丈夫黄成维持生计的工具。曾经,每次出摊他们夫妻俩都是形影不离。

  但2012年,一场疾病来袭,击倒了黄成。

  “那时他就是咳嗽,还发高烧,一直不好。”吴进华说,刚开始根本没有想到是很严重的疾病,以为吃点药熬一熬就好了。

  拖了一个多月,黄成连呼吸都变得困难起来。无奈之下,夫妻俩只好赶到柳州市人民医院做检查。

  结果出来之后,医生把吴进华拉到了一边,告诉她:“治也是那个结果,不治也是那个结果,只是时间长短问题。”

  那一刻,吴进华泪如雨下。当时黄成吃东西还很正常,身体也没有明显的消瘦,吴进华根本不相信丈夫竟然患的是肺癌。

  辗转区内各家医院,检查之后均表示无能为力。半年多之后,36岁的黄成还是抱憾离世,留下了孤单的妻子、年幼的孩子,还有年迈的父母。

  “我想他一定走得很不甘心,连老天都流泪了。”吴进华说,丈夫病逝当天,下着很大雨,屋面漏水的厨房满是积水;还刮着很大的风,她在屋里上香,都打不着火苗。

  儿女幼小 出摊操心

  黄成最为放心不下的,或许是两个孩子。他病逝之时,儿子小凯才3岁多,女儿小伊只有几个月大。

  “因为太小,女儿对爸爸根本没什么印象。”吴进华说,丈夫留给女儿的只有一张合影。那还是丈夫离世前几个小时,在一名朋友的提议下拍的,“还好为她留下了一个念想。”

  丈夫离世两年,吴进华始终没有跟孩子们道出实情,而是告诉他们“爸爸到很远很远的地方上班去了”。

  不过,这样的说法已经无法瞒住5岁的儿子小凯了。不久前,从寄托老师家回来,他曾“大骂”吴进华:“妈妈你骗我,我知道爸爸已经死了。”

  吴进华不希望孩子们在没有父亲的阴影下成长,但现实中,她更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他们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由于经常要出摊,无法兼顾两个孩子,吴进华现在将大儿子寄托到幼儿园老师家。老师给予了很大的照顾,每个月只收费500元,但吴进华已感受到很大的经济压力。

  明年,她想把小女儿也送入幼儿园,这样一来,孩子可以受到更好的教育和照顾,她出摊也方便些。

  可学费从何而来,吴进华还不知道。她每天出摊从早摆到晚,生意好时,也就赚个百把块,生意不好时,连油费都赚不回。另外,村里为家中五口人都办理了低保,每个人每月补助100多元;这些仅能维持这个家庭的基本生活,如果再有额外的支出,吴进华还得另寻出路。

  “别的什么都可以省,但孩子的教育,我是绝不会耽误的。”她说。

  公婆年迈 悉心照料

  需要吴进华操心的,还有家公家婆,两位老人均年事已高,而且身体不太好。

  正值壮年的儿子离世,令两位老人备受打击。吴进华说,丈夫去世之后,家公的精神状态一直比较委靡,半年多前,他甚至“离家出走”了一次。

  那天一大早,吴进华起床后发现,家公不在家了。她找来找去,在桌上找到一张纸条,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几个大字:好好带大小凯。

  吴进华瞬间慌了,可她也不知从何找起。直到当天晚些时候,接到家公藤县老家亲戚的来电,她才知道老人回到老家了。

  在老家人的劝解下,一个星期后老人回来了。吴进华劝他不要想得太多,这个家还有她撑着。

  但精神上的巨大压力,还是让老人的健康出现了问题。两个多月前,因为脑梗中风,老人两次住进了医院。现在虽然病情稳定了,但仍需吃药维持,而且他的一条腿因疾病影响,走路已有些不便。

  吴进华的家婆则是个聋哑人。因为交流不畅,照顾孩子、操持家务这些事情,她很难做好,经常还需要吴进华操心。

  一家生计 柔肩担当

  丈夫离世之时,吴进华只有28岁。但面对这个破碎之家,她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很多年前,吴进华就跟随父母到柳州生活了。作为一名“城市妹”,之所以能看上家里只有两间瓦房的黄成,她说全是因为对方老实可靠。

  黄成确实没有让吴进华失望。第一次怀孕,吴进华因为受寒,患上了慢性疾病,结果孩子没保住,身体也垮了。为了不拖累黄家,她甚至提出了离婚,但黄成却坚持照顾她,对她不离不弃。

  随后的几年,在夫妻俩的努力下,这个家庭的生活开始步入正轨。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也存下了一些积蓄,准备和村里其他人一样,先将瓦房翻盖成楼房。

  可黄成患病,使这个计划成为了奢望。黄成重病期间,曾多次担忧地表示:“万一我走了,这个家可这么办?”每逢此时,吴进华都会安慰他:“别想太多,这个家还有我呢。”

  “那些话并不只是对丈夫的安慰,也是我对丈夫的承诺。”吴进华坚定地说。

  那时,为了给丈夫筹钱做手术,吴进华曾打算将家里的高顶篷出售;可丈夫最终没能手术,那辆高顶篷也留了下来,成了维持家庭生计的主要工具。

  吴进华说,不管前面还有多少困难,她会一直把这个流动小摊经营好,一直把这个家支撑下去。

  (文中未成年人为化名)(南国今报记者 赵本高)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