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孩被拐15年后终回家 DNA库意外找到生父

2014年12月26日 15: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妈妈为庄国星戴红花,迎接他回家(受访者供图)

  做了13年“苏伟生”,又做了2年“岑晓宇”,他终于要做回“庄国星”。12月19日,惠州惠东县吉隆镇,一位被拐15年的男孩,终于回到亲生父母的怀抱。这一天等了很久,但他觉得这是莫大的喜悦。

  “以后过年,终于有家可回了。”5岁时被拐的庄国星,从小学4年级开始寻亲。为了回家,他从养家出走,没有身份证明,一直打黑工;为了回家,他曾上过社会不良青年的当,进了看守所……

  5岁被抢

  他和亲人一直互相寻找

  1999年12月,庄国星在外婆家门口玩耍时被人强行抱走,“上了一辆大巴,我很害怕,在车上拼命哭,可是车越开越远,我离家也越来越远……”当时5岁多的他已经能记事,对当天被拐情形记忆犹新。

  庄国星说,被拉到汕头后,人贩子把他关在一个房间,里面还有七八个孩子。过了十来天,人贩子把他以1万多元的价格卖到普宁的一户人家。庄国星回忆道:“养家姓苏,当时只有一个女儿,因为想要儿子,便买了我,给我取名苏伟生。”

  庄国星说,自己无时无刻不想念自己的亲人。“我努力记住家乡的片断,尽量不让家乡从我的记忆中消失。”多年过去,他依旧记得:“我的家有整片的杨桃树,杨桃摘下来后泡在盐水里面吃(也有沾盐吃的印象);小时候,我经常吃螃蟹,是油炸、蒸着吃……”

  而另一边厢,他的家人也一直在思念着他,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庄国星的母亲陶美齐说:“他小时候的衣服,我都保留着,我们天天期盼他能回来。”他的外婆则一直不肯搬到后来起的新房,坚持住在老房里,说“要等外孙回来”,因为外孙就是在那丢的。

  辍学流离

  没“身份”只能打黑工

  起初,养家对庄国星还不错,可是几年后,养母生了一个儿子。“他们有了儿子之后就不管我了。”庄国星说,自己读书成绩很好,但小学读完后就辍学,不到13岁就在制衣厂打工。在养家感受不到温暖,他寻找自己亲人的欲望越来越强烈。

  后来,一群社会青年说可以帮庄国星找亲人,庄国星便跟他们一起玩。没想到,这些青年是流窜盗窃犯。后来,他们一起被警方抓住了,庄国星也被关在拘留所。当时警察给养家打电话时,养父竟然说:“我们家少了这个人也无所谓。”

  庄国星说,当时他被关了3个多月,期间养家没有任何人去过问,后来因为他是未成年人,被缓行释放,但从那一刻起,他决定离开养家。

  然而,庄国星离开了养家才发现,他甚至连能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都没带,“一开始,我像一个流窜犯一样居无定所,没人愿意租房给我,也没人愿意给我工作。”

  由于没有户口没有“身份”,庄国星一直在小工厂打“黑工”,直到现在,每个月他只能赚2500元工钱。2014年,为了能有个“身份”,他把打工挣的2万元全部给了一个中间人,那人许诺帮他上户口,却拿着钱消失了。

  发帖寻亲

  从DNA库意外找到生父

  离开养家后,庄国星一人在外谋生。逢年过节他的心情是最糟糕的。“那时,身边工友们都回家了,就我一个人在宿舍,感觉特别孤独寂寞。”

  因为想找到一个像“家”的地方,2012年庄国星与广东茂名一户人家见面,结下义父义子关系。“从此,我的人生暂时有了一个‘落脚点’。这家人对我很好,逢年过节我可以像很多在外工作的游子一样‘回家’。”

  为了能拿到一个合法身份,庄国星(当时仍叫“苏伟生”)再次改名,随义父姓,取名‘岑晓宇’。可是,虽然义父努力想为他上户口,但一直没有成功。

  今年4月,庄国星在“宝贝回家”网站发布了寻亲信息。7月,志愿者“若邻郎”开始跟进庄国星的案子,志愿者根据庄国星的记忆片段,断定他是广东的孩子。“若邻郎”发动更多志愿者来找匹配的寻亲信息,并帮助采集庄国星DNA。

  之后,志愿者在DNA库意外发现,庄国星的DNA与广东惠东县的一对父母“比中”。今年11月底,志愿者终于找到了庄国星的生父庄样华。今年12月17日,在央视“等着我”栏目组录制现场,庄国星与母亲在北京相认,两天后回到了阔别15年的故乡。

  顽疾寻方

  不惩治买主

  人贩子难绝

  庄国星说,早些年自己有时会非常恨买自己的养父母,“如果不是被拐卖,我的人生也许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不过,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已不再恨,但也不会去找他们。

  多年寻亲之路,庄国星结识了一群和他一样有被拐经历的人。他们建了一个寻亲群,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庄国星说,希望将来有一天没有人会买孩子,那样就不会有拐卖。

  民间寻亲公益组织“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表示,目前对买主的打击力度不到位,“被拐孩子解救之后,买主基本都没有受到惩治,更没有被追究刑责。买方市场没遏制,肯定就有人贩子。”

  中国政法大学反对人口贩运国际合作与保护中心执行主任张志伟告诉记者,“按照我国刑法,收买被拐卖儿童是犯罪行为,但刑法又规定,收买孩子的,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文/图 记者 陈强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