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司机因雾大看不清开车进江中 水里挨冻1小时获救

2014年12月30日 10: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消防员从被淹轿车中救出被困司机

  29日,浓雾笼罩着南充,能见度不足100米。受恶劣天气影响,早上8点23分,驾驶员小张不慎将轿车“开进”南充市高坪区阳光水世界旁的嘉陵江水域内,幸运的是,落水点水不深,刚好及车窗,几次尝试打开车门没有成功后,小张只好在车内等待救援。

  接到报警电话后,南充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立即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6名官兵迅速赶往现场,并成功救援。>>车在河中停

  “里面有人不断拍打玻璃”

  29日,南充城区被大雾笼罩,能见度不足100米。受恶劣天气影响,早上8点23分,南充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警铃大作,有人报警称,一位驾驶员不慎将轿车“开进”南充市高坪区阳光水世界旁的嘉陵江水域内。

  12月29日,农历冬月初八,家住南充市高坪区白塔路的杨婆婆起了个大早,这天她约好了几个好姐妹前往嘉陵江放生。8点15分左右,杨婆婆和姐妹们到达嘉陵江边,正在整理物品的时候,其中一位婆婆好像发现了什么,喊大伙朝她手指的方向看。

  由于大雾天气,视野不清晰,杨婆婆和姐妹们只能模模糊糊地看到,有一个什么东西在江水里面一动不动。杨婆婆大着胆子朝物体走去,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一辆车,“我当时还很奇怪,怎么会有人把车停在水中,走拢了,就听到车里面有声音,靠近一看,车里面有人在拍打玻璃。”杨婆婆介绍,当时她们试图帮忙让车里面的被困者出来,“试了一下,我们几个老太婆实在没有办法,这么冷的天,车淹在嘉陵江里面,多停一会儿就多一份危险”。

  随即,杨婆婆拨通了消防报警电话。接到报警后,南充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立即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6名官兵迅速赶往现场。>>消防下水营救

  “快救救我,我冷得不行了”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在南充市高坪区公安分局江东派出所民警的指引下发现一辆黑色轿车正浸在江水中,车窗以下被水淹没,看不清车内具体情况。

  为摸清车内具体情况,消防官兵立即出动了1名水性较好的战士穿戴好救生衣并系上安全绳,在岸上人员的保护下游向轿车处。“当我游到快接近轿车的时候,就听到车内有拍打玻璃的声音,在游到车旁的时候,我发现在轿车后排有1名年轻男子,已冻得不行了。”跳进河水救援的消防战士韦和平说。

  就在韦和平靠近被困车辆的时候,车内的被困者小张显得异常激动,“快救救我,我冷得不行了。”“你放心,我们来救你了,你会没事的。”韦和平一边耐心地和被困者小张聊天,一边试图用手打开车门,但由于江水的压力,车门始终不能打开。在使用破拆工具后,韦和平终于将车门打开。此时的被困者小张由于长时间的精神高度紧张,有些体力不支。韦和平立即将救生衣脱给小张穿好,并搀扶着他上了岸。

  车门打不开

  困车内等待救援受冻近1小时

  在民警对小张询问后得知,28日晚上小张将车停在岸上休息,29日早上大约7点半左右起来准备开车回家,“由于雾大看不清方向,我一踩油门,车子便冲入了嘉陵江”。

  起初,小张曾试图自救,但是尝试了几次车门都无法打开,无奈之下,便在车内等待救援。“幸好被发现得及时”,小张说,除了汽车受损外,他只受了一点点惊吓,身体没有受伤。

  车入水后如何自救?

  缓慢开车窗 深吸一口气爬出

  交警提醒,当汽车行驶中不慎翻入水中可以采取如下措施来自救:如果汽车不慎翻入河内或水库里而驾驶室已被水淹没时,驾驶员应沉着冷静,因为驾驶室内不会立刻完全进水,此时应缓慢摇下车窗,让驾驶室内逐渐进水,由此使驾驶室内与外面水压保持基本一致,待车窗玻璃下降到足以使自己的身体出去时,应深吸一口气,尽快爬出车窗游向岸边,切不可猛力摇下车窗,以免因驾驶室外的水压大大高于室内导致水猛然冲进驾驶室,而使自己难以脱险。

  自救3大误区

  1、盲目等待汽车落水后到完全进水,大致为2分钟,当积水漫过蓄电池将引发线路短路,导致依赖电路的门锁和车窗失灵。汽车落水后应在第一时间报警求救,并自救弃车逃生。

  2、不懂借后备厢逃生一般厂家都会在汽车后备厢设置紧急逃生拉环,由于其采用机械式操作,电路损坏也可以实现开启功能。因此车主在水浸时被困车内,可以放倒后排进入后备厢,拉动逃生拉环逃出即可。

  3、错误敲击玻璃位置,车辆落水后,如果汽车门窗已经打不开,车主则应集中精神选择砸窗逃生。砸窗时,应敲打玻璃的边缘和四角,尤其是玻璃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切忌敲打前车挡风玻璃,因为挡风玻璃敲碎较难,并且所贴的防爆膜也会增加敲击的难度。建议车主在车内配置一把专用有效的安全锤。(欧栖羽 记者 敬铭安)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