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北京榜样”揭晓 马布里上榜

2015年01月06日 16: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承办的“2014北京榜样”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张佳鑫、金汉、韩冰、陈敏华、郑丹娜、张鹊鸣、斯蒂芬·马布里、闫志国、金九皋、廖理纯当选2014年度十大“北京榜样”;苏士龙、“月宫一号”科研团队获得“北京榜样”特别奖;任士荣等48人获得“北京榜样”提名奖。

  颁奖典礼现场,通过视频小片、故事讲述、现场采访等形式,生动再现了十大“北京榜样”和特别奖获得者的榜样事迹,真挚的话语、感人的场景,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北京榜样”的事迹也同样感动了社会各界人士,他们纷纷来到现场表达敬意。濮存昕、春妮作为故事员,现场讲述榜样的感人故事;航天员刘洋,北京公交行业的优秀代表李素丽,国安足球俱乐部球员徐云龙、邵佳一,南水北调工程一线工程师刘峻伟等社会各界人士上台为榜样人物颁奖。

  据了解,2014年4月“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启动,全市共推荐候选人3416名。市属媒体定期发布周榜人物、月榜人物,最终在60名月榜人物基础上评选产生2014年度十大“北京榜样”以及特别奖、提名奖获得者。

  2014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及特别奖事迹简介

  张佳鑫,男,1990年生,北京邮电大学在读博士。他发起“夕阳再晨”科技助老项目,带动全国81所高校学子开展助老等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90后青年公益”的中国梦。

  金汉,男,1989年生,北京人艺演员。2014年4月14日晚,他在史家胡同路遇母女被抢劫,他奋勇踢倒歹徒,夺回被抢女包,后被另一歹徒刺伤。负伤8天后,他坚持带伤登台演出。

  韩冰,男,1977年生,北京渔阳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司机。他的血型是稀有的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2013年11月至今,他已为身患白血病的江苏姑娘小薛莲献血九次。

  陈敏华,女,1946年生,北京肿瘤医院超声科首席专家。她诊疗的1200多例中晚期肝癌,五年生存率47%,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她放弃安装心脏起搏器,每天靠药物和吸氧维持,只因要给患者们做射频手术。

  郑丹娜,女,1973年生,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教师。她1998年在学生中推行“悄悄话”小本,用私聊的方式和学生笔谈交流。16年来,她用400多万字的“悄悄话”,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

  廖理纯,男,1965年生,社会公益人士。他28岁创办自己的企业,39岁企业年销售额数亿元。2004年起,他投身公益事业,参与沙漠植树,已在内蒙古、河北地区带领千名志愿者植树上百万棵。

  张鹊鸣,男,1981年生,北京公交集团公司387路首席乘务员。他熟悉北京800多条公交线路,被称为“北京公交活地图”;他编著了20多万字的《鹊鸣公交速查词典》,使众多乘客受益。

  斯蒂芬·马布里,男,1977年生,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运动员。2011-2012赛季,他加盟北京男篮,此后北京男篮3年当中两夺CBA总冠军。他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2014年4月,他成为“北京市荣誉市民”。

  闫志国,男,1949年生,北京市航空邮政公司退休干部。他是空军飞行员,他在新婚第5天遭遇唐山大地震,妻子高位截瘫,然而他不离不弃,守候、照料妻子38年。

  金九皋,男,1941年生,北京京伦饭店退休工程师。他发明了享有国家知识产权的“久节”马桶节水器。如今,朝阳区6000多户家庭已采用了此项发明,年节水40多万吨。

  苏士龙

  苏士龙,男,1983年生,北京蟹岛绿色生态度假村保安部副经理。2014年7月6日晚,他深入井下,将落入泔水井的一对夫妇救起,却因在井下沼气中毒昏迷,经抢救无效去世。他生前的最后一个决定,是把身上的“生命之绳”绑到别人身上;最后一声呐喊,是“往上拉绳子!赶快拉!”

  “月宫一号”科研团队

  “月宫一号”科研团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坚持10年追逐“月球梦”的团队,由刘红教授担任总设计师。十年来他们奋战在科研前线,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全球第三个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有人综合实验系统。“月宫一号”即“月球基地生命保障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地基实验装置”试验成功,对保障中国载人登月、月球基地及火星探测等航天计划的顺利进行,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记者 王薇)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