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贸桥下无证面包车占道揽客 专跑燕郊和通州

2015年01月08日 11: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国贸桥下黑车停在人行道上揽客。

国贸附近大北写字楼前,一位男子上了去燕郊的黑车。

  近日,有读者给本报来电,反映东三环国贸桥下辅路,有不少汽车停在人行道上,车旁边有几名男子招揽客人,不仅影响行人出行,而且这些车辆都没有统一的运营证。

  这位读者说,这条路上有数条公交线路,还有地铁,但是这些车辆停靠在路边揽客,扰乱了交通秩序,也无法保证乘客的乘车安全,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管一管。

  专跑燕郊和通州

  去年12月30日傍晚,记者来到国贸桥,看到桥下南侧的人行道上停靠着六七辆中型客车,车里没有乘客。其中一辆车的车门敞开着,旁边站着几名男子看到有人走过来,就上前大声招呼:“燕郊!燕郊!上车走了!”

  这几辆车大多挂着本市牌照,其中有一两辆车挂着外地牌照。记者发现这些车的车身侧面,都贴着写有“韩爱新婚会馆”字样的广告,商家地址为河北燕郊镇。

  记者到达的时间正是下班高峰期,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多,有两辆金杯车并排停在人行道边,占去了一半的道路,另一半人行道上人流密集,金杯车的车门正对着来往的行人,几名男子站在车门外不停地揽客,吆喝声和车流声混在一起。

  很多路人都在匆匆赶路,并没人理会这些揽客的男子,偶尔会有人停下来询问一下。记者看到有一位女子停下脚步询问,一名男子便凑上前。“去燕郊多少钱?”“15(元)一位,你到哪站下?”“迎宾路那站到吗?”“到,上车吧。”女子上了车。

  除了去燕郊镇,其中有一些车是去通州区的。得知记者要去通州,有名男子说稍等一会儿去叫人。不一会儿工夫叫来了一位穿黑色羽绒服的男子,“通州一位15元。”记者问为什么和去燕郊的车一个价格,该男子说,他们拉客的车是7座商务车,比中巴舒适,所以价格一样。

  在距离这几辆汽车不远处的三环辅路边,也有停车揽客的现象。

  在路边铁栅栏里,停着三四辆金龙大客车,车头的位置站着几名男子边抽烟边揽客。其中一名矮个子中年人说,这些车都是去燕郊的大巴车,一位10元。“我们比那边的金杯车少5元,走高速,比他们快。”他还告诉记者,那些金杯车和面包车都是私人的车,乘客拼车坐满就走。自己的大客车已经在这里拉客很久了,“有车票吗?”“没有,我们不是公交车,没有票,但是和公交一样走高速,很快就能到燕郊。”

  记者发现,隔条路对面的立交桥下的公交车场里,有从国贸开往燕郊镇的814路公交车,五六分钟发一趟车,但是,等车人排的队伍有数十米长,还有人翻越栏杆抢着排队上车。

  围着公交车站揽客

  顺着国贸桥往东走,记者在路南侧还发现了好几处揽客的车辆。这些沿着路边停靠的车辆,基本上都停在公交车站附近,公交车都开往燕郊镇。

  在大北写字楼北侧的路口,记者看到一辆金杯车停在路边,车边站着一名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子,对着路人喊着“差两位,差两位,燕郊走了!”几分钟后,一个背包的女子上了车,男子关车门开走了。

  再往前走,不远处是开往燕郊镇的930路公交车站。天黑之后,车站前等车人排出几十米长的队伍,一辆公交车坐满乘客开走之后,候车的人又陆续排出一条几十米长的队伍。

  在817路公交车站附近的过街天桥下,辅路边停靠着五六辆汽车,和其他揽客车不同的是,这几辆车大多是小客车和7座商务车。一位7座商务车司机说,去燕郊镇每位乘客20元,因为拉的客人少,所以收费相对高一些,司机极力劝说道:“走高速,速度快,不用挤。”

  记者数了一下,这条路上有三个去往燕郊和大厂的公交车站,在这三个车站附近,有十余辆车沿街揽客。

  运力不足黑车趁机揽客

  国贸附近一家路边小店老板说,拉客的黑车一年四季都在这揽客,他们主要是来往于燕郊镇和国贸地区。

  维持车站秩序的一位文明引导员说,他主要负责路口的疏导,这些拉客的车辆不归他负责。他告诉记者,这些车常年都在这里“趴活儿”,尤其是公交车站边更多。“交警不管吗?”“管,怎么不管,看到警察来,他们就跑。警察一走,又来了。”他说,去燕郊和通州的乘客太多,公交车运力有限,很多不愿挤车的人就坐他们的车了,燕郊镇住了很多上班族,这些黑车一年四季都不愁没客人。

  朝阳交通支队呼家楼大队的工作人员说,这一地区的非法运营车辆问题,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他们联合城管等部门进行过多次联合执法,但是,这些黑车经常趁执法人员不在的时候,停在路边招揽客人。一年要联合执法好几次,经常是治理的时候路面恢复秩序,过后不久,这些黑车又开始占道拉客。“因为市场有需求啊,去往通州、燕郊和大厂的很多乘客,嫌公交车太挤,为图省事也就不在乎多花点钱坐这样的小车。”他建议市民不要乘坐这些没有合法运营手续的车辆,一是乘车安全没有保障,二是这些车随意乱停放,扰乱了交通压力大的国贸周边的交通秩序。

  城管建外执法队的工作人员说,前一段时间他们联合清查过一次,但是现在又有了,他们在执法过程遇到很多问题,因为这些揽客的司机不会在乘客上车前交易,他们上路后才会向乘客收钱,因为没有当面和乘客进行交易,他们无法当场进行执法,他们将会和交管部门协商进行联合执法。

  读者呼吁,负责这一地区运营的公交部门,能否增加一些车辆,提高这一地区的公交运输能力,交管和城管部门也该加大执法力度,打击黑车揽客行为。(记者 杨晓斌)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