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漆厂老板转型做服务业 开4S店卖汽车(图)

2015年01月12日 09: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12月30日,郎文清在他新开的汽车4S店内。去年,昌平产业调整,关停50家“三高企业”,郎文清关闭油漆厂后转型做起了现代服务业。(记者 薛珺 摄)

  【地理】昌平

  昌平位于北京西北部,距离市区仅33公里。目前昌平区的产业空间布局——“两轴两带,三城多点”正在稳步建设中,其中“两轴”即西部科技商务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轴,东部研发服务和旅游会展发展轴。“两带”即北部文化休闲产业带,南部研发服务和高新技术产业带。“三城”即未来科技城、沙河大学城和昌平新城。“多点”即沿两轴两带分布的重点产业功能区。

  昔日是散发刺鼻气味的油漆厂,如今变成国际化的现代服务企业,这是昌平在经济转型中出现的新景象。

  在昌平区邓庄村西,蓝白相间的厂区围墙内,3万平方米的油漆厂厂区,已全部停工。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大型的汽车4S店。

  据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昌平关停了50家“三高”企业,昌平生产性服务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提高到26%,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商务服务三大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转型初见成效。

  “被动”的转型之路

  “三高企业”转型的话题,提出不是一天两天,要转也非一朝一夕之功。近年来,昌平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低端退出,全面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

  2014年6月,昌平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产业负面清单,严格禁止和限制不符合功能定位的产业发展。坚持“进高退低”,推动六大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形成技术密集、业态融合、价值高端的经济结构。

  48岁的郎文清的油漆厂在转型之列。1991年,他创建北京壮大真谛工贸有限公司,企业占地53亩,拥有厂房3万平方米,年销量达到8000多万元,缴纳税金200余万元。

  这是一家以生产环保油漆、涂料为主的公司,在建筑装饰、室内外家居装饰市场等广受好评。郎文清回忆,当初创建油漆公司,主要是考虑到家家户户装修都用得上,称得上是“铁饭碗”。

  2013年底,郎文清得知自己开办的油漆工厂因属于“三高”企业,将要被关停。舍不得离开这些员工,舍不得离开生活多年的土地。更重要的是,他只会卖油漆。考虑到在昌平区主推的高新科技产业上自己并没有发展空间,他决定在服务行业上下工夫,“现在开私家车的人很多,汽车行业将大有前景。”郎文清说,在考察、分析后,他选择加盟别克的4S店,这将是昌平首家别克4S店,建成后辐射范围包括昌平、延庆、张家口等。

  现在郎文清的油漆厂已没有了往日的热闹景象,随着生产设备的陆续拆除,这座20多年的油漆厂将彻底关门。目前工厂的退出手续已基本办理完毕,正在申请市级奖励资金。

  类似的“三高”企业,去年昌平关停了50家,转型发展取得一定的成效。据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产比例预计调整为2:40:58,生产性服务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提高到26%,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商务服务三大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电子商务、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均保持20%以上增速。

  转型之艰在观念

  从销售摸得着看得见的产品转变为销售服务,这种角色的微妙转变给郎文清带来不小的挑战。他认为,转型首要改变的是观念。

  汽车4S店、油漆厂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郎文清坦言虽然4S店还未正式营业,但在转型上自己吃了不少苦,“原来开工厂注重的是产品的品质、生产环节,现在是服务行业,将更加注重客户满意度。”郎文清说,因为下决心转型,他边干边学,原来他只关心同行们的动态,现在他天天看新闻,了解国家对企业的扶持政策。

  转型方向选定了,店址的确定也是一件麻烦事。为方便老职工到新公司上、下班,郎文清不希望新公司离旧厂址距离太远,经过多地的走访,最后他将4S店的位置确定在距离油漆厂仅1公里的地方,这里曾是一家汽车修理厂。

  郎文清介绍,虽然这里曾是一家汽车修理厂,但他将旧机器全部更换为最新的,并将修理车间拆除,按照4S店的标准重新建造。

  4S店装修、改造的这段时间,郎文清一心扑在店里,全程跟进每一个环节,与过去经营油漆厂相比工作量加大不少,“油漆厂开了那么多年,早就轻车熟路了,具体的事情交给别人去办就行,现在一切都是新的,得自己盯着才可以。”

  身边不少同行都劝他年纪不小,换一个地方继续干老本行多好。然而郎文清说,油漆厂不符合北京的城市发展理念,同时他也想再挑战一下自己。

  即将于今年4月正式开业的别克4S店,占地10000平方米,其中车间共计3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6辆汽车维修,室外有60余个停车位供前来维修的顾客使用。4S店的维修车间面积将是京北地区数一数二的。

  企业背后是责任

  “现代企业更要注重社会责任。”郎文清说,带上老员工一起创业,是他转型的开始。

  关停前的油漆厂内共有140多名员工,其中有27名为残障员工。此前,因为生产线简单,他们可以进行生产操作、入库、包装、推车等,油漆厂转型成为汽车4S店后,因为汽车维修需要专业技术,这些职工不能胜任,郎文清就安排他们做保洁及安保工作。

  27名残障员工全部从油漆厂转到4S店内,人员有些负荷,可郎文清没有裁员,“舍不得,很多人从工厂创立初期就来了,像兄弟一样。”

  如今,140余名员工中仅有几人离开,对考虑转行做汽车维修的职工,郎文清找人对他们进行专门培训,从学徒开始。

  郎文清说,油漆厂虽然停止生产,但库存产品仍在售卖,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油漆厂有自己的一批忠实客户,与一些客户签订的合同也不能马上毁约。他保留了油漆厂的销售环节,准备在外地选择工厂进行代工,成本也会随之上涨,可郎文清并不后悔。他说,在客户习惯使用其他品牌油漆后,他的油漆品牌才会彻底退出市场。

  “对客户负责到底”,这也是郎文清对新企业用户的承诺。

  改革者说

  2014年6月,昌平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产业负面清单,严格禁止和限制不符合功能定位的产业发展。坚持“进高退低”,推动六大产业集聚发展。

  进入发展新常态,昌平将进一步强化中关村昌平园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加快建设未来科技城、高教园区、创新基地等核心功能区,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健全运营管理机制,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载体。

  ——昌平区区委书记侯君舒

  记者 李馨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