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三沙基本医疗服务覆盖岛礁 邮品可直接送达西沙

2015年01月13日 09:5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

  学校、住房等基础设施完善和医疗、邮政等服务到位正改变三沙的面貌

  三沙人:新年活出新滋味

图为2014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永兴社区居委会办公楼。

  1月6日清晨,喷薄的红日跃出海面,醒来的永兴岛收到了2015年的第一份礼物——码头上,崭新的“三沙一号”交通补给船顺利停靠。乘客走下舷梯,渔民撑起木船,工人开动机器,商贩挂出“营业中”的牌子,永兴岛又开始了热闹忙碌的一天。新年的三沙,一派生机勃勃,新年的变化,也正蕴藏在三沙人的汗水和笑容之中。

  

  基础设施完善,小岛更宜居

  永兴岛食堂的旁边,两栋崭新的小楼里人来人往,这是去年下半年投入使用的三沙永兴公用住房,良好的居住环境、便利的生活设施,酒店式的物业管理为上岛值班的干部职工的生活、工作带来了便利。

  在永兴社区居委会办公楼旁,在建的渔民定居点工程也为住岛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永兴社区居委会委员符胜记得,8年前,他初次踏上永兴岛时居住的“家”,那是用几块木板和防雨布搭成的板棚。如今看着正在建设的渔民定居点住宅楼,他心中充满了期待。

  一闲下来,符胜还喜欢跑到永兴学校的工地看看。去年6月动工的学校,现在已经建到了两层。学校预计今年底竣工投入使用。符胜7岁的孩子和永兴岛上40多名学龄儿童将告别留守儿童的过往,真正和父母生活在一起。

  永兴岛综合码头,现在是岛上最繁忙的工地。一期陆域配套工程共有11个建筑单体,其中大型保鲜冷库正在加紧建设。“冷库的混凝土工程今年春节前可完成,今年9月就可以竣工投入使用,将大大方便岛上军民生活物资的补给和储存。”(湛江)南方工程建设局工程师孟斌告诉记者。

  在码头的另一侧,是正在建设中的永兴岛污水处理厂、垃圾装运站。记者看到,这两项工程的建筑用房已经全部完工,两台垃圾分类设备已经静静安放在车间里。三沙市永兴事务管理局负责人王儒丰告诉记者,待水电进场后,污水处理厂和垃圾装运站将进行设备调试,预计今年春节前开始运行。此外,日产1000吨淡水的海水淡化工程也正在抓紧进行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动工。

  华灯初上的永兴岛,结束一天工作的三沙居民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他们或约上好友去新建成的体育馆打球、健身,或去北京路商业街喝杯咖啡、吃碗拉面,或与朋友一起唱唱KTV,或回到家中看看电视节目……这对别的城市来说再寻常不过的场景,正是三沙设市以来人民生活迅速改善的具体体现。

  

  基本医疗服务覆盖岛礁

  “以前在岛上工作最担心的就是生病,现在不怕了,咱们的医院越来越现代化了。”卞宏州是永兴岛上的一名建筑工人,在岛上工作已有三年,1月6日上午9时,记者在三沙市人民医院见到他时,医生正为他的左手缠纱布。

  原来,上午他在工地上干活时,左手不小心被钉子钉到,工友将他送到医院打破伤风针,并包扎伤口。“平时施工,工友们受伤时有发生,以前医疗条件没那么好,有时候还是自己处理,自从三沙市人民医院落成后,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卞宏州说。

  来自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朱秀峰在三沙市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已经有半年多时间,据她介绍,医院基本保持13人的医疗队伍,平时每天接诊都有十几个病患,主要以外伤、感冒、风湿等为主,偶尔还会紧急接诊因潜水作业患上减压病的渔民。

  记者还了解到,三沙海上交通极为不便,各个岛礁分散,居民生病,往往只能通过小船从岛礁转运到永兴岛上的市人民医院。为切实改变岛礁医疗资源匮乏以及提升居民的医疗条件,从2014年5月起,三沙开始对渔民进行医疗技术培训。据悉,首批从三沙市8个岛礁社区遴选出的14名年轻渔民已经于2014年年底结业。他们经过3个月的理论基础知识学习,然后又经过了3个月临床实践培训,基本掌握了一些常见伤病的医疗救治技术,已经可以很好地掌握伤口包扎、感冒发烧等小病小伤的防治知识。随着首批岛礁社区卫生员上岗,三沙也结束了岛礁上没有基本医疗服务的历史。

  银屿居委会居民符孝良是首批接受医疗技术培训的渔民之一,他感慨地告诉记者,社区卫生员让出海在外的渔民心里更踏实,这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年轻的“80后”,自己今后还要不断学习,尽好职责,为渔民老乡们服务。

  

  邮品可直接送达西沙岛礁

  清晨6时,天还没全亮,三沙市海口办公区邮件处理中心已经是一片忙碌,海南省邮政公司三沙分公司邮件分拣员唐文宁正对邮品进行最后一次分类检查,包括信件、报刊、包裹等不同种类。

  这是记者1月6日在该邮件处理中心看到的一幕,当天三沙市正式开通了晋卿岛和赵述岛邮政代办业务。

  该分公司总经理张兆华告诉记者,此前寄往三沙市的邮件只能集中在文昌清澜港通过补给船送达永兴岛,再分别送达至西沙岛礁。开通代办业务后,通过设在两岛上的邮政代办所,可分别在海口、三亚和文昌三地,通过政府包机、“椰香公主”号邮轮和“三沙一号”、“琼沙三号”等补给船三种途径,将邮件直接送达西沙岛礁,平均送达时间从半个月缩短至一个礼拜。

  张兆华说,三沙市在永乐群岛晋卿岛和宣德群岛赵述岛分别成立永乐工委管委会和七连屿工委管委会后,对外邮件往来需求增加,开通邮政代办业务可大大方便驻岛人员与外界交流。仅开通首日,海口邮件处理中心寄往三沙的邮件便有160袋。

  这是三沙服务业不断发展的一个例子。在人们最常光顾的永兴岛北京路商业街上,银行、超市、邮局、理发店、饭店、水果店、咖啡店应有尽有。不久前,三沙市永兴岛第一家面馆也正式开张营业。

  “开这家店,还是驻岛干部职工、驻岛官兵给我提的建议呢。”店铺老板告诉记者,由于三沙的食物大部分依靠补给,为了方便存储,岛上的人们常年以米饭为主食,选择相对比较单一。现在补给方便了,人流量也大了,面馆才应运而生。

  变化绝不仅限于此。随着医院、码头、“三沙一号”交通补给船等一批完工项目持续发挥作用,渔民定居点等在建项目不断推进,晋卿岛执法救助中心等新项目不断开工建设,三沙的2015年更加精彩,更加值得我们期待!记者 周元 金昌波通讯员洪媛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