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妻子十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丈夫 心愿:他好好的就够

2015年01月20日 10:4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因为爱情,怎么会有沧桑,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

  一首《因为爱情》,唱出了无数人心中爱情的力量。家住杭州江汀社区贾大伯对钱江晚报记者说,他们小区有一对老人的故事,那才叫“因为爱情”。为此,贾大伯还写了一篇随笔,题目就是《妻子》,故事的主题是,十年如一日,妻子照顾植物人丈夫的故事。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见到了贾大伯笔下的主人公,71岁的陈玉梅和她76岁的丈夫何浩铨。十年如一日,在陈玉梅精心照料下,曾经被医生建议放弃的植物人老伴,现在已经会说“谢谢”、“认识”等几个简单的词汇了。

  邻居竖起大拇指

  “十年如一日,值得表扬”

  贾大伯和陈玉梅夫妻俩是同事,也是邻居,更是好朋友,所以他特别强调自己对陈玉梅夫妻俩的情况非常了解,而过去的十年里,贾大伯也亲眼目睹了夫妻俩的不容易,让他很感动。

  “妻子是男人对自己生活伴侣的统称,北方称媳妇、婆姨,南方一带地方称堂客、老婆,绍兴方向也有称伢屋里头、伢格老倌的,文皱皱的称谓有爱人、夫人……我啰里啰嗦地讲这些干嘛,因为我今天要讲的故事,题目就叫妻子……”

  这是贾大伯随笔的开头,在这篇四页A4纸的文章中,贾大伯也回忆了一个个让他最终决定把题目设为《妻子》的感人细节。“她担心老伴吃饭噎着,都是做流食喂他,比如炖骨头汤,炖好后还需要用纱布至少过滤两边,确保汤里面没有一个骨头渣,然后用去了针头的针管,一针针送到老伴嘴里。”

  在观音塘小区,陈玉梅夫妻俩的故事已经被很多人知晓,说起陈玉梅,不少老街坊更是竖起了大拇指。

  帮助丈夫起床要花半个小时

  瘦小的她常常满头大汗

  昨天,在贾大伯的带领下,钱报记者来到了陈玉梅老人所住的单元楼,恰好在楼下碰到了。个子不高的她,满头白发,虽然已经年过7旬,但是老人脸色红润,看得出来精神很好。陈阿姨说,她正要上楼叫醒午睡的老伴,给他做理疗。

  这是一套两室一厅,53平米,房不大但很整洁。

  陈阿姨要做的是唤醒老伴,把连接着的导尿器给拔掉,用温热的毛巾擦干净老伴的身体,被尿弄脏的地方擦上爽身粉,然后给老伴穿上裤子。

  因为老伴的身高和体重都比自己大上不少,陈阿姨只能先把裤子拉到老伴的大腿处,再侧过老伴的身子,拉上一点裤子,之后侧向另一侧,再拉上一点,反复多次才能穿好。基本上穿一条裤子就要两三分钟。“这个时候最怕他小便了,如果他小便的话只能褪下重新换一条,又要从头再来一遍。”陈阿姨说,“起床穿衣至少要花半个小时。”身高不到一米六的陈阿姨常常满头大汗。

  现在陈阿姨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

  每天早上6点多起来,给老伴煮蛋花、加入弄碎的盐饼干和牛奶,弄成流食。把药弄碎,喂他吃下。一直忙到11点才会空下来。下午两点多,又要开始了。晚上陪他看会电视,7点多睡下。夜里要起来给他倒两次尿桶,9点多一次,1点多一次。 就像照顾一个孩子。

  没出事之前什么都是他来

  “金婚”心愿:他好好的就够了

  提起大伯没有生病的日子,陈阿姨笑了。她说,他们感情很好,从来没有吵过架、抬过杠。

  年轻的时候,何大伯是上海铁路局的火车司机,陈阿姨是清波小学的数学老师。1967年,他们两个经人介绍认识。没有特别隆重的婚礼,他们很快就结婚了,婚后有了一儿一女,生活平淡却很幸福。

  何大伯年轻时基本上是白班夜班间隔着上,如果白天没有上班的话,他都会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我们家里什么事情都是他弄的。”陈阿姨说,“我只要负责好好教书就可以。”

  退休之后,两个人一起带孙女,老伴给社区里的邻居义务修水电,组织党员活动。两个人一起听越剧。“出事的那天也是这样,他在烧饭。我带孙女回来,他和我说头痛。120把他送到医院后,医生告诉我说,就算救过来也是植物人,可能人财两空。”陈阿姨说,“有什么办法呢,毕竟是老伴。反正这么多年来我都没有想过放弃。没出事之前,什么事都是他来,现在该轮到我了。”

  “老铨,说,谢谢。说,谢谢……”每天,陈阿姨都会很教老伴说话。在她的努力下,何大伯已经能够说“认识”、“谢谢”等简单的词语。每次看到老伴说出一个正确的词,陈阿姨都会高兴好一会儿。

  再过两年,就是两位老人的金婚纪念了。

  被问起有没有打算时,陈阿姨望了一眼轮椅上的老伴,那个之前她仰仗的帅气的丈夫,如今却是孩子一般的丈夫,脸上浮出了少女般的羞涩:“我只要他,好好的就够了。”   实习生 郑仰中 陆媛媛 本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文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