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务员涨薪后仍五味杂陈 有的满足有的伤心(图)

2015年01月20日 16:0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调整前,北京一个基层公务员2014年12月的工资薪金构成。

  “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遇调整方案已发布”,昨日,人社部的官方回应,为喧嚣近半年的公务员调薪,给出最明确答案。

  据称,公务员工资调整改革方案已分发至各单位。坊间已透露的方案内容显示,此次薪酬改革力度颇大,甚至超过传闻中的“六成”。

  然而这一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公务员,却没有过多兴奋。在他们看来“涨薪六成”只是噱头,涨薪之后,仍是五味杂陈。

  【满足】

  “如果正常的工资水平让财政

  压力很大,那就是公务员太多了”

  陈硕(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正科级,工龄9年,涨工资后年薪接近九万元):文件我没有看到,但涨的工资已经收到了,包括2014年补发和2015年第一个月的工资。我原来的工资是5700多,这次涨了1700元左右,其中500元是车改之后发的车补,我现在的月工资是7400元左右。

  这次涨工资还是级别越高涨得越多,我觉得这也合理,好处在于加大了“涨薪”的空间:大部分公务员的升迁还是要看年资的,以前科级和处级差别不大,那就意味着一个公务员工作十年二十年之后,“加薪”的空间很小。现在拉大差距,也算是一个激励机制。

  就我个人来说,工资的涨幅基本符合预期,身边的同事也都挺高兴的。不过,高兴完了之后大家也有担心。听说这次涨工资的范围很大,不光是公务员,还包括高校、科研院所和事业单位。这种大面积全员性的涨工资,不知道会不会促使物价上涨,如果物价涨的话,那工资就白涨了。

  现在给公务员涨工资不是要解决贪腐的问题,只是让这个职业的工资水平趋于合理。贪腐和工资多少没有关系,涨的这点钱对敢贪腐能贪腐的人来说不值一提。因为有贪腐存在,就不给公务员正常的工资,只是虐待普通公务员而已。我的工资几乎是大学同学里最低的,即便这次涨完工资,公务员的薪酬还是不能和其他行业保持一个合理的水平。前两天我看到楼下有京东快递的车,车身上有招聘快递员的广告:五险一金,5000元到8000元——比我这个工作了快十年的人还多呢!我个人的看法,如果正常的工资水平让财政压力很大,那可能就是公务员的数量太多了,精兵简政吧!

  【伤心】

  “不是很开心,

  早先的方案被砍掉一半”

  丁亮(地方公务员,工作5年半,正科级):我们已经听说了涨工资的“风声”,而且发了文。按国务院的这个新的工资标准表,正科的职务工资,领导职务要从520元涨到860元,非领导职务要从495元涨到820元,级别工资从最少的593元可以涨到最少1000多元,基本工资总共能涨至少九百元左右。

  但国务院的是总体方案,各地应该有自己的办法,有的地方财政紧张,可能就不会涨这么多。在国家方案出台之前,其实我们市里就已经定好了,具体标准是正县涨820元,副县720元,正科660元,副科620元,这就比按国家方案涨的要少。

  作为试点,我们养老金早就并轨了,每月我缴240元左右。涨完工资之后,扣除养老金还能赚一点,但也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其实我们不是很开心,早先报到省里的方案是正科涨1200元,但没批,被直接砍掉一半。后来听说中直报到省里的是1400元,现在估计会按国务院方案调,因为这算是上限嘛。那我们也希望能按方案走,每年都有浮动就好了。

  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据说我们会在今年中旬,把2014年全年应该涨的工资都补上,但国家方案里又说涨工资从2014年10月开始,不知道10月之前的会不会给补。

  【无奈】

  “涨不止六成,也无非是982元而已”

  祝捷生(北京市公务员,科员,工龄9年,每月预期上涨1000元):因为公务员的工资都是国家给定的,我们自己也都糊里糊涂的。但公众对公务员薪酬的误解更大,比如昨天媒体报道说工资涨六成,这就是典型的误读。

  这次调整公务员待遇的文件,主要调整的是基本工资,从目前我看到的表格来说,调整幅度确实不小,可这个基本工资是多少钱呢?拿我这种普通科员来说吧,也就是不到1000元。

  按照原有的规则,公务员在没有晋升职务的情况下,如果连续两年考核为称职以上,晋升一个级别档次,如果连续五年考核为称职以上,晋升一个级别。每种职务都有级别和档次两个评断标准,基本工资就是按这个标准定的。我2014年1月的时候,级别工资470多元,职务工资300多元,相当于基本工资900元出头。7月份我工龄又涨一年,所以级别也调了,级别工资加了30元,到了500元出头。

  按照表上的新数据计算,我的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分别可以涨310元和672元,涨不止六成,但加一起,也无非是982元而已。再扣除今后要上缴的养老金和年金,我的实际收入上涨大概也就是300元。

  当然这是一种悲观的算法,我听有些同事说,基本工资上调后,相应的职务补贴等部分也会调整。这部分的调整我们还是比较关注的,毕竟在工资里,它占据了三分之二的比重。我觉得这也是最值得改革的一块。现在大家都说公务员不干活,没有业绩考核。那职务补贴就可以成为一个试点的改革对象,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的岗位,职务补贴可以定的高一些;有些不那么重要的岗位,就可以少涨些,甚至下调。

  【期望】

  “今后怎么调,远比现在这几百块重要得多”

  陈瑛(北京市公务员,科员,工龄7年):我们这种基层公务员,说实在的再怎么调,也不能怎么样,基数在那摆着呢。我的理解,调薪主要目的是为了平抑养老金缴费,所以从一开始期望值就没有太高。

  比起现在涨的,我更看重今后的调节机制。这次不也说了么,今后会有比较稳定的调薪机制。现在大家意见最大的,其实就是固定的调薪这块。毕竟物价上涨比较快,其他行业的薪酬水平,大多数也上涨比较快,可公务员薪酬停滞不前,很容易让人伤心。尤其是我这种刚工作几年的人,眼看着我的同学从薪水工作不如我,到一步步比我多一倍不止,你说心态没有变化那是假的。

  有些人会说,你不乐意干别干啊,这属于气话。没有稳定的公务员队伍,社会运行的很多功能就不能运行。对于兢兢业业干活的公务员,每年涨点薪水也挺合理吧?

  我说的薪水,还应该是以基础工资为主。现在我们的工资,大部分其实是所谓的“津贴”、“补贴”,这也是公务员特色吧,哪有工资大多数是补贴的?所以今后怎么调,远比现在这几百块重要得多。

  【评点】

  “养老保险

  实施细则出来后,

  工资可能还会再调”

  刘昕(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教授):近期公务员工资调整方案经历了好几轮动向,先是职务和职级并行,主要解决县以下公务员的工资问题,之后是关于中央机关公务员和北京市公务员实行同城同待遇的消息,现在盛传的公务员涨工资已经可以算是第三轮。

  事实上,公务员工资早该调了。2006年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以后,基本工资始终没有涨过,而基本工资占公务员总收入的比重地区差别很大,低的可能只占百分之三四十,高的达到百分之六七十,越富裕的地方,基本工资占的比重越小。

  这次工资调整,不能简单理解为公务员工资的上调,更主要的是结构调整,也就是加大基本工资在公务员工资总额中所占的比重。过去一些地方津补贴占的比重太大,并且透明度很低,导致老百姓意见很大。今后中央要通过调整基本工资,逐渐把津补贴的比重压缩,解决公务员队伍内部地区间不均衡的问题。尽管各地不可能完全一致,但至少可以提高工资的透明度。

  当然,这次也的确有公务员工资适度上涨的意思,毕竟基本工资多年未调,而反腐力度加强以后,公务员的各种灰色收入相继消失,甚至正常福利都受影响,这就必然要考虑公务员队伍的稳定性。此外,还有一个大背景,就是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公务员今后也要缴养老保险。但我觉得这次还不完全是针对养老保险的调整,等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实施细则出来以后,公务员的工资可能还会再调。

  一些人认为,这次公务员工资调整幅度很大,至少涨六成,其实是不准确的。所谓六成,是相对于基本工资这部分,而这部分本来就低,所以算下来绝对额并不大。至于会拉大不同级别间的差距,我认为也是合理的。如果高层领导工资太低,后果之一就是基层公务员工资没有出路。在我看来,什么级别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也就应该拿到相应的待遇,对于高层领导而言,工资该高就要高,至少这是高在明面儿上,但国家不该支付的福利或暗补的东西,就要自己拿钱去买。现在很多领导说起来工资很低,其实国家给配了很多资源,包括房子、勤务、保姆等,这些都应该清理清理,把待遇弄得更加清楚明白,而非隐藏在背后,这样老百姓也能更好接受。再者,公务员的工资还要跟企业、跟市场有一个明确的对比机制,这里所说的工资并非只是基本工资,而应该是总体工资。(应要求,部分采访对象为化名)

  主笔 吴楠 魏婧 张棻

  宗媛媛 周明杰

  插图 宋溪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