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稀老人奔走十年筹款两千万 千年古刹变历史遗存

2015年01月22日 09:4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梵寿寺(宋帝庙)的曙凡法师与筹建工作小组成员合影留念。李鸿生 摄

  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有不少历史文化遗产也正在逐渐消失,保护文物古迹,传承历史文脉,显得尤为重要。在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就有这么一群热心的离退休老人,积极筹集社会各界捐款,自发倡导修复千年古刹梵寿寺(宋帝庙)。位于杨市社区的梵寿寺(宋帝庙)因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已成危房。为挽救历史文物古迹,一群本该享受晚年幸福生活的离退休老人却“自找麻烦”,十年来,经过他们锲而不舍的努力,这座千年古刹在2015年来临之时“复活”。

  梵寿寺挺传奇, 遗失古石碑曾记载来历

  据史料记载,梵寿寺(宋帝庙)始建于唐末,宋初重建,距今已逾千年,文化氛围浓厚。而庙里敬奉的宋帝王来历,本身就有好几种传说,包括唐代尚书右丞相宋景、宋代八贤王赵德芳、十殿阎罗之第三殿宋帝王等版本。

  传说宋帝王性情仁孝,心地纯净,嫉恶如仇,明察秋毫,因此民间百姓对梵寿寺(宋帝庙)非常敬奉。历史上的梵寿寺(宋帝庙)香火鼎盛,梵音缭绕,特别是每年农历二月廿八的宋帝庙会,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香客、游人到梵寿寺(宋帝庙)进香,游玩,杨市的街头巷尾,商贾云集,贸易火爆。而当地百姓纷纷置办酒席,盛情招待上门的客人。庙会期间的行会、杂技、舞龙、舞狮、划旱船、走马灯、耍马叉等传统民俗表演“轧闹猛”,深受百姓喜爱,一派和谐祥瑞,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繁荣。

  杨市社区年逾古稀的虞文宝老人说,庙内曾经有一个古石碑,上面记载着寺庙和宋帝王的来历,以及唐代以来江南佛教文化的发展历程,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解放后,由于当地群众缺乏古建筑保护的意识和观念,寺庙一度被小学和村办企业所占用,那块古石碑也不知所踪,令人遗憾。

  成立筹建小组, 推荐老乡长担任负责人

  21日,几经周折,记者在杨市社区见到了年过七旬的退休老人秦锡栋。老人介绍,十年前,他与几位志同道合的离退休老人自发成立梵寿寺(宋帝庙)修复筹建小组。由于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曾担任过原杨市乡副乡长,大家一致推荐他当筹建小组的负责人。

  “不管怎样,既然修复梵寿寺(宋帝庙)是大家的心愿,他们看得起我,我就领头挑这个担子吧。”秦锡栋说,自己出生在杨市,记得小时候,这里虽然有不少文物古迹,但他认为最具代表性的还是梵寿寺(宋帝庙),对这座千年古刹有很深的感情。秦锡栋坦言,尽管梵寿寺(宋帝庙)经过千百年来的兵荒马乱和解放后的历届运动,寺庙大部分地方被毁坏,但七十岁以上的老人都见过它过去的原貌,它承载着江南的古代文明,如果我们这代人再不下决心赶快修复,后代人就不太清楚了,更对不起子孙万代。

  于是,从2005年初开始,秦锡栋、管海俊、严志荣、章铁成、张金保等十多位离退休老人聚集在一起开始行动,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年过七旬,最大的年近九旬。这群热心老人四处奔走,广泛宣传,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筹集捐款,开始了修复梵寿寺(宋帝庙)的准备工作。

  走村串户动员, 千方百计筹集修复捐款

  但修复梵寿寺(宋帝庙)可是一项耗资巨大的工程,最大的困难还是资金问题。如果仅靠政府财政拨款,如此庞大的修复预算开支,审批手续是相当麻烦的。筹建小组经过认真商议,决定采取社会各界捐款的方式筹集修复资金。据介绍,重修寺庙占地面积很大,仅建筑面积就达5667平方米,工程造价2000多万元。“筹集修复捐款是最难办的事情,尽管如此,我们想方设法也要办好这件事情。”秦锡栋感慨万千。

  十年来,这群热心老人不仅走村串户深入居民家中,还在杨市各村(社区)发动修复梵寿寺(宋帝庙)的大型募捐活动,广泛宣传修复的意义。特别是他们不厌其烦,多次去杨市社区的一些企业洽谈,动员企业家献爱心,一些民营企业家被这些老人的行为所感动,慷慨解囊。“在筹集的2000多万捐款中,民营企业家吴新、匡晓若、陶林新、钱金祥等四人各自捐款150万元,他们的行为让人感动。”秦锡栋翻开捐款登记本动情地说。

  踏雪登门拜访, 八旬老人感动民营老板

  筹建小组的老人们认为,梵寿寺(宋帝庙)修复工程能够顺利完成,最大的功劳还是来自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只是做好舆论宣传,让大家了解修复梵寿寺(宋帝庙)的意义、支持修复重建工作。”章铁成老人谦虚地表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位80多岁的老阿婆是低保户,老人执意捐出自己省吃俭用存下来的500元,要为寺庙的修复重建尽一份心意。

  这些热心的离退休老人,在无数个酷暑寒冬里,前往村、镇、区、市相关部门,一门心思办理修复重建的批准手续。地方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被这些老人的精神所感动,对他们倡导修复的想法大力支持。十年来,这些离退休老人的目标始终如一,直到梵寿寺(宋帝庙)修复成功。

  有一年,无锡下大雪,路上比较滑,87岁的志愿军老战士张金保,在去一家企业动员捐款的路上摔倒了,老人爬起来一瘸一拐地继续前行,那家民营企业的老板看到老人这个样子,很受感动,当天就嘱咐会计把捐款的事情办妥。事后,大家听说了这件事,都认为张金保老人的精神可嘉。

  修复千年古刹, 老人们感觉挺有成就感

  2011年8月,随着梵寿寺(宋帝庙)修复重建工程的开始,当地群众也越来越理解这些老人,逐渐形成了一种氛围,许多人变得热心起来,捐款也逐年增多,最后达到2000多万元。

  洛社当地相关方面人士介绍称,从2005年初开始,十年来,这些老人不怕麻烦,吃苦受累,一步一个脚印,执著地完成了梵寿寺(宋帝庙)的修复重建工程。为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把这座千年古刹留给子孙万代,这群热心老人用自己的执著和努力改变了梵寿寺(宋帝庙)的命运。他们的功劳和业绩已经被刻写在梵寿寺(宋帝庙)修复重建的历史记录中,让后人永远铭记他们的事迹。

  如今,修复一新的梵寿寺(宋帝庙)俨然已成为无锡佛教界人士的心灵家园,礼佛参禅的人在这里领略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魅力,感受这座千年古刹的时代变迁。“现在,修复重建的梵寿寺(宋帝庙)已成为无锡传统佛教文化的一个景点,群众的评价挺不错,我们十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大家也感觉挺有成就感的!”秦锡栋自豪地表白。

  通讯员 李鸿生 记者 张建波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