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强哥”打工救母引聚焦 妈妈不知儿受了这些苦

2015年01月22日 18:0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檀正闻回到广西老家。

檀正闻搀扶爷爷。

檀正闻陪母亲到医院复查。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檀正闻为救身患癌症的母亲,在学校四处兼职挣钱,最累的时候,同时打7份工。武汉晚报上月29日起连续报道檀正闻的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大家都很佩服这位年轻人的坚强和孝心。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1月15日以《妈妈病重 “自强哥”打工筹钱》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自强哥”火遍全校。今年元旦迎新晚会时,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授予檀正闻“自强学子”荣誉称号,并奖励他1000元,号召全院广大团员青年和各级团学组织向他学习。1月19日,檀正闻放寒假回家,学校党委书记邓新洲和相关老师专程陪同檀正闻一起回广西家乡,看望他患病的妈妈和爷爷,武汉晚报记者、央视记者也一同送檀正闻回家。

  “第一次坐飞机

  天上的景色太美了”

  檀正闻告诉记者,他每年暑假都在武汉打工挣学费,所以只有寒假才回一次家。“回去一次太不容易了。”檀正闻说,他一般会从武汉坐火车硬座到南宁,学生票是80元钱,路上得花20个小时;下火车后再转汽车到县城,这需要4个小时;到县城后再步行两公里到村里。这一次,檀正闻和学校老师一起坐飞机回家。这是檀正闻平生第一次坐飞机,他有些紧张,但很快,紧张被兴奋替代。当飞机上升到云端时,坐在窗边的檀正闻不由得惊呼:“天上的景色太美了,就是耳朵有点疼。”

  檀正闻的行李很多,整整3大包,除了一台专业用的笔记本电脑是他的,其余都是他买给妈妈和爷爷的礼物。

  礼物的种类很杂:袋装热干面、饼干、糖果和奶粉等。“这些是我用寒假前一个月的工钱买的,因为有一次我带热干面回去,我妈尝了一口说挺好吃的,平时也没时间孝顺他们,只能买些吃的了。”

  “不知道儿子这么辛苦

  我对不起他”

  前天上午,檀正闻回到家里,一见面,妈妈劳宏珍就紧紧抱住了儿子。“你在武汉那么辛苦,为什么不告诉我,以后不要给家里寄钱了。” 劳宏珍心疼地责怪儿子。

  檀正闻的家在广西灵山县那隆镇高埠村一组,檀爸爸还在广东打工没回来,妈妈独自住在一栋老旧的两层楼里。这栋楼是檀正闻大伯家的,大伯一家常年不在家,就托劳宏珍看家。

  其实,檀正闻家的泥瓦房早已经不能住人了。楼房后面两间低矮的小土屋,就是檀正闻的家,墙皮大块脱落,屋内潮湿拥挤,摆一张床都很难。因为年久失修,主墙出现了手指粗的裂痕,已成为危房。大伯多次邀请,一家人才搬进去。但是爷爷说,他要守着祖屋,坚持不愿搬走。

  檀正闻把给爷爷买的礼物搬进老屋,并蹲下来细心帮爷爷穿鞋子。爷爷的脚有些变形,穿了两次都没穿上,檀正闻耐心把鞋带解开,帮爷爷穿好鞋子后又重新系上鞋带,慢慢扶着爷爷到墙边晒太阳。

  劳宏珍告诉记者,她患的是大肠癌,病情是檀正闻刚上大学半年确诊的,为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好几万元债务。那以后,家里就没钱给檀正闻寄生活费了。有时,劳宏珍会担心儿子,问他有没有钱用。“但他总说有钱,不要我担心。我问他哪来的钱,他就说做兼职挣的,还安慰我说,武汉是大城市,赚钱很容易……” 劳宏珍说着,眼泪大滴往下掉。她拉着儿子的手,摸着儿子因为送水磨出来的厚厚老茧,喃喃地说:“我从来不知道他这么辛苦,我对不起儿子。”檀正闻则不停给妈妈递纸巾:“没事,妈,这点苦不算什么。”

  一旁的村主任檀昭忠也被这一幕感动。檀昭忠说,檀正闻从小就特别懂事孝顺,总是一个人上学、放学、做饭,从不让大人操心。那一年,劳宏珍被确诊癌症时,他也去医院看过,当时,劳宏珍刚做完手术,不能进食,不能喝水,檀正闻就趴在床头,每隔几分钟就用湿毛巾给妈妈擦嘴唇。“这种细心,女孩子都不一定做得来。”

  “看到体检单我才知道

  妈妈和爷爷忍受了

  多大的病痛”

  在学校和当地团县委、县委办公室帮助下,前天,檀正闻带着妈妈和爷爷到灵山县人民医院做了一次全面体检。

  检查结果并不乐观,劳宏珍的癌细胞已经由肠壁扩散到肠外。主治医生杨泽红介绍,一般情况,大肠癌得化疗10个周期,但劳宏珍只做了3次就没来做了,医院已经打过多个电话催促她住院治疗。劳宏珍说,想到每次3000多元的化疗费用,她实在舍不得,疼得受不了时,她就吃止疼片忍着。檀正闻知道这事后,才决定放假后马上赶回来带妈妈检查。

  爷爷因为脑梗中风留下众多后遗症,腰腿都不好,看着检查单,檀正闻在角落处泣不成声:“我很难想象,妈妈和爷爷忍受了多大的病痛。”

  檀正闻说,他悄悄做了个决定:等今年考研结果出来,他就算考上也不读了,开年后就赶紧找份工作,担起家里的重担。(文/特派记者李芳 通讯员梅小辉 文婷 图/特派记者何晓刚)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