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兴村支书张文芹:期盼2019年骑三轮车去新机场

2015年01月26日 10: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张文芹是个有十余年代表经历的老代表,她期盼着2019年骑三轮车就能去新机场。

  市人代会开了三天,每逢向大家提起新机场建设的话题,市人大代表张文芹的脸上就泛出幸福的光来。正好一个月前的2014年12月26日,北京新机场在大兴区榆垡镇正式奠基,奠基的地点距离张文芹所在的求贤村只有不到4公里。

  对于这一天,大兴区榆垡镇求贤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文芹,已经和她的2000多乡亲们一道等了十年。

  十年前,第一次见机场,第一次坐飞机;十年后,新机场工程在距离自己家4公里的地方奠基;再过四年,自己就能骑着三轮车去机场。这些改变,是市人大代表、大兴区榆垡镇求贤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文芹这十年的改变,而与她“享有”同样变化的,还有她的2000多名乡亲。

  张文芹是土生土长的求贤村村民,该村村民一直以来都是以务农为生,糊口没有问题。但是当“建设新机场”从传闻变成现实时,村民们的致富梦也被带动起来,家家户户都在谈论新机场。

  村里很多出走到大兴城区寻找工作机会的年轻人现在都打算回来,这其中也包括张文芹的女儿。

  十年前首次坐飞机 被扣了两瓶洗发水

  求贤村离最近的繁华市镇黄村还有30公里。比起近郊乱糟糟的城乡结合部,求贤村保持了京郊传统农村田园牧歌式的宁静。这里的村民,坐飞机出行的机会不多。

  作为村干部的张文芹,第一次见到真正的飞机场正好是十年之前。那是一次海南的旅行,为了赶上午11点的飞机,“激动地一夜没合眼,早晨5点就从家里出发了。”说起自己第一次坐飞机的情形,张文芹记忆清晰。

  虽说都是在北京,但是从北京南边的求贤村到北边的首都机场打车也要两个小时,那时候打车要接近200元,现在这个价格已经涨到280元左右。

  “当时就想着飞机场得是什么样子啊?听说是一个特别宏大的建筑,那得多大啊?有没有城里的商场那么大?”刚到机场航站楼,张文芹说自己就开始纳闷:怎么看不到飞机呢?机场的飞机都在哪里?进去之后,才知道还要安检,还要到值机岛换票。“轮到我安检的时候,我以为拿着身份证看看就可以了,谁知道还要站在那个台子上,工作人员要检查一遍,当时不知道,还带了两瓶新买的洗发水,结果全都给安检扣下了。”

  让张文芹印象深刻的还有机场的洗手间,当时村里都是用土垒成的土厕,几个砖头简易搭起来就成。“看到机场的厕所觉得比自己家里收拾得还干净、还敞亮,觉得机场真是一个很高档的地方。”

  对于村里将来何时能够建设一个大机场,那个时候的张文芹真的是想都不敢想。

  但就在那之后的第5个年头,一些小道消息开始在村里流传,北京的新机场可能要放在附近了。

  管控很严 煮猪头搭个灶台第二天就得拆

  一些微妙的变化让张文芹和村民们感到这条小道消息的可靠。

  不久,政府对于榆垡地区建筑增量的管控开始变得异常严格。村口开始有了专门控制私搭乱建的人员,有些村民拉的沙子、砂石料根本就不让进村,“当时村子有一个鞋厂,制作的鞋都是直销日本的,经营得不错,我们想进行扩张,最后没被批准。”

  附近有一个村子,过年用土搭了一个炉灶,想煮猪头,结果刚刚搭好,就被航拍的机器发现了,没两天,就有人过来要求拆除这个灶台,“一个灶台也就半张床那么大,我们当时就说怎么就能发现呢?”后来,张文芹了解道,几乎每个月在这附近都会有航拍,严格控制私搭乱建。

  刚开始村民不理解,控制肯定会使大家的利益受损。有些村民可以出租房屋,一间平房每个月赚400元左右,后来不能租了。为了让村民理解,村委会开始向每家每户宣传政策,“将来建设新机场,多搭不多补,少搭不少补。”同时,还对支持不出租房屋的村民每年进行补贴。

  家家户户讨论新机场 村民有了致富梦

  张文芹是个有十余年代表经历的老代表,她从镇人大代表到区人大代表,后又被选为市人大代表。两年前,张文芹在参加大兴区人代会的时候,看到了新机场建设的正式文件。“新机场真的要建在榆垡了,感觉一块石头落地了。”

  张文芹所在的求贤村的土地在榆垡镇算是比较上乘的,那里的村民世世代代都以种植小麦、玉米为生,收成还不错,糊口没有问题。

  上世纪70年代,村里开始引入大棚种植,种植作物主要是西红柿和圣女果,尽管一亩地的收入已经到了4万元,但年轻人还是愿意走出去,去大兴城区寻找工作机会,留下来固守着务农本分的大多是50多岁的中老年人。

  然而,随着新机场建设的迫近,这片种植着西红柿的土地在每个村民的心中开始陡然升值。

  榆垡镇共有58个村,附近村里居民长久以来就有互相嫁娶的习惯,求贤村有很多附近村嫁过来的媳妇,也有嫁入其他村子的媳妇。新机场建设的消息就这样在亲家之间快速传播着。

  “有些村民的宅基地有一亩半地,四合院的房子十几间。”这样的住宅规模,在过去荒郊野外不算富裕,但随着新机场的建设,每个村民都做起了致富梦。

  最近,榆垡镇首批拆迁的13个村已经确定,安置房也正在积极准备建设,张文芹所在的村没有列入第一批拆迁之列。对于这一结果,村民很纠结,“大家有七成的人想拆,想享受拆迁后的安置房,有的想不拆,能不能利用机场做点经济文章?”

  张文芹说,现在很多村里的年轻人都有回来的打算。张文芹的女儿在镇里做红木生意,因为村里离机场只有4公里,女儿打算在附近发展酒店。

  在这次市人代会上,张文芹在休息期间特别请教了市人大代表、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辉,“我想让他给我们村民支支招,我们到底发展什么比较好?”

  “2019年奶奶骑着三轮车带你去机场”

  也是上个月,张文芹又一次带着全家人进行了一次海南之旅,还是坐飞机,还是去首都机场,还是要早晨5点出发,打车花了200多元。

  十年过去了,张文芹的孙子何昊阳已经5岁。“因为起得太早,孩子不愿意从被窝里出来。我跟他说,等到2019年新机场在咱家门口了,咱们再去海南,奶奶骑着三轮车带着你去机场。”

  相关

  新航城不会大搞房地产

  市人大代表、大兴区区委书记李长友在市人代会上表示,新航城将发展临空经济产业,比如航空食品、航空部件等,同时将打造满足机场区域产业工人和回迁百姓的房地产,不会大搞房地产,不鼓励城里的市民来新航城买房子。

  同时,针对新机场带来的交通压力,目前城里通往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京沪高速和通往大兴的京开高速辅路将进行拓宽。

  此外,连接新机场的京台高速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拆迁中,地铁8号线目前已经确定将南延至南海子公园,方便市民快速抵达新机场。记者 安苏 刘砥砺 摄影 郁骁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