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导盲犬生存状况调查:导盲犬走不进这座城(图)

2015年01月28日 09:0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吴文昊和男友刘学都有视觉障碍,出门全靠导盲犬子龙。 晨报记者 王巍/摄

  平亚丽带着Lucky去饭店就餐,等待半小时后,让他们坐在角落的位置。 赵朋乐/摄

陈燕和珍妮。陈燕供图

  ——北京10只导盲犬生存状况调查

  北京约有6.7万盲人,却只有10只导盲犬,它们都是从国内唯一由残疾人联合会挂牌的大连导盲犬基地培训出来的,来到北京为盲人引路。它们兢兢业业,将主人平安地带到目的地,但大多时候不能被公共场合接纳。它们是怎样为主人带路的?频频遇阻又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北京晨报记者追访多只导盲犬,展现导盲犬在北京的生活。

  出门吃顿饭等半小时

  导盲犬Lucky说:

  在家呆着我都胖了

  由于导盲犬Lucky在2008年奥运会上带领平亚丽传递火炬,被公众广为所知。

  然而,这么一只明星导盲犬,出行也屡屡被拒。现在平亚丽住在石景山区,平时出门经常乘坐地铁1号线,“我带着Lucky进1号线没问题,换乘其他线路如果被工作人员看到就不让坐了,只能中途出站。这样的次数多了,我索性不坐地铁了。这样一来,Lucky就经常在家呆着,去近的地方才带着它,缺乏锻炼它都胖了。”

  去年12月中旬,北京晨报记者去采访平亚丽,一同去一家饭店就餐时,店内服务员一看到Lucky就连连摆手:“不能进不能进,之前有狗进来就遭到客人投诉了。”平亚丽几番解释,称Lucky是训练有素的导盲犬,不会给他人惹麻烦。服务员表示需要请示经理,在等待近半个小时之后,服务员终于为平亚丽安排了角落的位置,并再三叮嘱“最好不要被其他客人看到”。平亚丽这才吃上了饭,而整个过程中,Lucky始终躲在桌子下面安静地等待,不动不叫。

  导盲犬Lucky是2007年到平亚丽家的,那时才两岁多。现在Lucky已经9岁多,到了即将退役的年龄,但仍兢兢业业为平亚丽指引道路。“我想一直养着它,直到它终老。”平亚丽表示,“至于领养其他导盲犬,暂时没有考虑,等需要的时候再说。”

  主人出行它就是双眼

  导盲犬子龙说:

  我一定完成命令

  子龙是一只金黄色的拉布拉多犬,带着它的盲人主人走在马路上,步伐稳健,又灵巧地躲开来来往往的车辆。它是北京第9只导盲犬,主人是26岁的吴文昊,26岁的她和男友在顺义共同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2014年12月底,记者前去采访,下车后往按摩店方向走去。吴文昊带着导盲犬子龙去接记者,结果没到车站就遇上了。

  吴文昊拉着子龙带记者回按摩店,但是这次子龙却带错了路,多绕了一大圈,并执意要往车站的方向走。“我跟它说去车站,结果没到车站就回来了,它非常执着,如果下了指令一定得完成,不能欺骗它。”吴文昊告诉记者。

  无奈之下,吴文昊弯下身子,抚摸着子龙的头,再三认错并重新下达指令,子龙才将我们带到按摩店。不足20分钟的路程,子龙带着吴文昊转了四个弯,过了两次十字路口,上下台阶三次,还过了一个农贸市场,整个过程中都没让吴文昊碰着或者磕到。每次遇到台阶,记者还未提醒,子龙就停下来,提醒吴文昊遇到台阶了,待吴文昊探出脚摸索到台阶之后,子龙才继续前进。“我男朋友也看不见,我出门儿就靠子龙了。”吴文昊说。

  见到记者后,子龙急急地挣着绳子要走向路边草坪。“它是着急方便了,今天上午忙,还没来得及遛它,出来之后又直接去车站了,肯定憋坏了。”说着,吴文昊将子龙的导盲鞍解开,子龙这才站在草坪中撒尿,足有三分钟。“它身上戴着导盲鞍就是工作状态,就算想撒尿也会忍着。只有卸了导盲鞍它才会去撒尿,而且一定在草地上,不会随地大小便。”

  到了店里,吴文昊的按摩客户来了,看到陌生人进屋,子龙也没有吠叫,而是静静地趴在地板上一声不吭。或许是无聊,子龙趴着趴着慢慢地合上了眼睛。“它并不是睡了,不戴导盲鞍的时候就处于一种等待的状态,我一喊它它会马上起来准备工作。”吴文昊解释道。果然,吴文昊轻轻叫了一声“子龙”之后,它立即摇摇尾巴,“噌”就站了起来。没有听到吴文昊的下一步指令,子龙含了个皮球跑到了吴文昊男友刘学的身边,要玩游戏。“子龙工作的时候很认真,不工作的时候跟孩子一样爱玩。”

  不愿再尝试乘坐地铁

  导盲犬珍妮说:

  我懂得被拒绝

  “有时别人摸它我们感受不到。”盲人调琴师陈燕告诉记者。2014年12月14日,在天通苑一家商场里,记者看到,虽然陈燕一再告诉周围的人不要去摸珍妮,但是仍有不少人看到就上前抚摸,“原来导盲犬长这样啊,真可爱。”人们称赞道。但是陈燕对此非常无奈。“很多人觉得,摸你家的狗表示喜欢,不让摸是什么意思,都不理解。”

  在采访前,陈燕首先问了记者是否要拍珍妮去坐地铁的情况,记者表示只需了解日常生活即可,不需要摆拍,陈燕这才接受了采访。陈燕告诉记者,就在记者向她提出采访的同时,一档电视节目的工作人员也联系上了她,希望就导盲犬出行的话题做一期节目,并要求珍妮再次带着陈燕去坐5号线地铁,陈燕拒绝了。“珍妮不是试金石,它也有喜怒哀乐,不愿意被拒绝。现在不让坐我们就等到5月份允许坐的时候再去。”陈燕说。

  此前,导盲犬珍妮在天通苑地铁站被拒12次,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不少人声讨地铁站的做法,也有人质疑其主人陈燕是不是作秀,“不让进还要硬闯,换其他交通方式不就行了。”

  “其实只有第一次是我真的需要坐地铁,其余11次都是有媒体跟着一起去的,他们要看一看地铁是怎么拒绝珍妮的。”陈燕无奈地说,“我理解媒体报道的需要,也希望能够促进大家对导盲犬的接纳,就一次次地配合,最后一次珍妮都哭了,我就再也不带着它试了。珍妮也是有感情的,它懂得被拒绝会难受。”

  数说导盲犬

  内地仅一家导盲犬学校

  导盲犬可以从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免费申请,但是使用之前需要与导盲犬一同参加训练,考核通过之后才可以领回家。子龙、珍妮、vivian等都是在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与主人经过了至少21天培训,才取得“上岗证书”。

  目前,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是我国内地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能够在导盲犬繁殖、培训、应用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机构,由动物行为学博士王靖宇创办于2006年。基地工作人员介绍,“王教授的奶奶也是盲人,他在日本留学的时候接触到导盲犬,觉得导盲犬真能帮助到盲人,就萌生了在国内培训导盲犬的想法。”

  三四万只 全球

  1万多只 美国

  960只 日本

  不到100只 我国

  10只 北京

  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培养一只导盲犬费用在12万到15万。

  幼犬出生之后,首先送往爱心志愿者家庭中寄养12-14个月,使幼犬适应社会环境。

  之后送回基地进行为期6个月的训练,再与视障人士共同训练。

  训练合格之后交给盲人使用,服役期限一般为8-10年。

  【记者手记】

  不了解就会产生误解

  我是比较怕狗的,导盲犬的体型不小,一开始我都不敢靠近它们。但是当我试探着拿手去触碰它们,没有被伤到,才真正地相信了导盲犬不会伤人。其实我们很多人,并不是排斥它们,而是不了解才产生误解。当我真正去接触、去融入它们的生活,我才感受到,导盲犬是如何训练有素。而它们与主人之间那份相互信任、相互依赖的感情,也让我十分感动。

  看着导盲犬子龙带吴文昊过马路、去商店,很多次眼看就要撞上了路边随意停放的车,最终轻巧避开平安无事。而在陈燕的工作室,陈燕不小心踢到了盆子,哐当一声,珍妮连忙跑过来看陈燕有没有受伤,发现没问题之后才退到一边卧下,等待陈燕工作。“我出了车祸后就不敢走了,珍妮带着我我才敢出门。”陈燕说。记者 赵朋乐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