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将开始实施新版预警信号 新信号上有中文文字

2015年01月29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东将开始实施新版预警信号新信号上有中文文字
    旧 以这个季节较为常见的寒冷黄色预警信号为例,2006年版的图标左上部是一个向下的箭头加“℃”符号,右上部则是一个“黄”字,下方为颜色的英文名称“YELLOW”

  广东省从今年开始实施新版预警信号,新的信号上面具有中文文字,让人一眼就能看清是何种预警。另外,省法制办函复同意将台风和暴雨部分预警防御指引中的“建议停课”改为“应当停课”,预警信号正式具有强制效力。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了解到,新版预警信号图标在今年1月1日开始启用,简称为“2014版预警信号”。这一版预警信号图标,由代表气象灾害种类的图形符号、中英文文字和代表预警信号颜色的中文文字组成,呈长方形。其中左上部是气象灾害种类的图形符号,颜色为信号颜色,底色为浅灰色。右上部是气象灾害种类的中文文字,底色为信号颜色。左下部是预警信号颜色的中文名称,右下部是气象灾害种类的英文文字,底色均为信号颜色。除蓝色预警信号图标中的中英文文字颜色为白色,其他图标中的中英文文字颜色均为黑色。

  广东省气象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修改是为了使广东的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图标更加清晰易懂、指示明确,并与国家有关规定相一致,2006年6月1日启用的旧版预警信号已停止使用。

  《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是从2006年6月1日开始施行的,这个发布规定取代了2000年11月开始执行的《广东省台风、暴雨、寒冷预警信号发布规定》。从种类上来看,2006年版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分为10类,保留了原来的台风、暴雨、寒冷、高温4类信号,新增了大雾、灰霾、雷雨大风、冰雹、道路结冰和森林火险6类信号。按灾害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总体上分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四个等级,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而2000年版的预警信号是黄色、红色、黑色三个等级。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开始,广州市气象局逐步在广州塔上进行预警信号发布,由于灯光技术等原因,预警显示还不够清楚,也有市民反映说看到信号也不知道背后的含义。广州市气象局副局长胡斯团认为,这一次预警信号“变脸”,更有利于在各种平台上发布,“让市民及早采取防御措施。”

  个别预警信号图标有变化

  记者看到,2006年版的图标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左上部是图形符号,右上部是预警信号颜色的中文名称,而下方则是预警信号颜色的英文名称。新版的增加了灾害种类的中文文字,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哪种信号。

  不仅如此,有的图标是图形部分也作出了改变,比如高温预警信号,原来代表图形是个温度计,新版的改成与寒冷预警信号相应的向上箭头加“℃”。冰雹和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图标中的图形部分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

  以这个季节较为常见的寒冷黄色预警信号为例,2006年版的图标左上部是一个向下的箭头加“℃”符号,右上部则是一个“黄”字,下方为颜色的英文名称“YELLOW”。

  而2014版的寒冷黄色预警信号,左上部还是向下的箭头加“℃”符号,右上部则写明是“寒冷”。下方分为两部分,左边是“黄”字,右边是“COLD”。

  看到这些预警信号直接停课

  除了图标以外,这次最大的改动就是省法制办函复同意将原发布规定中的台风黄色以上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引,“建议停课”改为“应当停课”。具体修改是:

  1.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其第一条防御指引由“1、进入防风状态,建议幼儿园、托儿所停课”修改为“1、进入防风状态,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停课,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校上课;仍在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在安全情况下回家或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学校应妥善安置在校(含校车上、寄宿)学生”。

  2.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其第一条防御指引由“1、进入紧急防风状态,建议中小学停课,海上作业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在渔港停泊的大马力渔船上的值班人员应当加强自我防护,并按有关规定操作”修改为“1、进入紧急防风状态,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停课,海上作业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在渔港停泊的大马力渔船上的值班人员应当加强自我防护,并按有关规定操作”。

  3.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其第一条防御指引由“1、进入特别紧急防风状态,建议停业、停课(特殊行业除外)”修改为“1、进入特别紧急防风状态,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停课,建议用人单位停工(特殊行业除外),并为滞留人员提供安全的避风场所”。

  4.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1)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停课,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校上课;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在安全情况下回家或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学校应保障在校(含校车上、寄宿)学生的安全;

  (2)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停业,立即转移人员到安全场所暂避。

  (3)人员应留在安全处所,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安全的地方暂避;

  (4)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其他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文/记者叶卡斯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