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丹江口取缔网箱养殖万斤鱼滞销 多方认购“爱心鱼”

2015年02月02日 08: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距离春节还有半个多月,往年的这个时候生鲜市场都很火爆,是渔民们吐货获利的黄金时节。不过,对于丹江口库区的渔民们来说,今年的活鱼销售旺季却让他们有些揪心。300万斤鱼滞销,“卖鱼难”成了他们亟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活和生产用水的供给地,丹江口库区生态环境良好,出产的鱼也备受欢迎,可为什么会出现渔民“卖鱼难”的问题呢?

  杨朝发是丹江口市丹赵路计家沟村的一位渔民。到了鲜鱼的销售旺季,他家的十几万斤鱼马上就要上市了。不过,他却高兴不起来。

  杨朝发:那原因大得很,现在十几万斤鱼卖的少的很,你知道为什么吗,一个劲压价,蔫的好多人都不买,只能出几万斤都是多的,原来一天都是1、2万斤。

  杨朝发说,销量少是因为今年的鲜鱼价格比较低。以当地养殖量最大的翘嘴鲌鱼为例,2斤左右的鱼今年只卖到了11、12块左右,刚能保本,甚至得贴钱。

  杨朝发:我们要在原来的情况2、3斤的鲌鱼,翘嘴鲌。我们都是17、18块钱一斤,那还供不应求,我们现在鱼卖的就是保本,我们还贴钱。

  杨朝发的遭遇只是丹江口库区渔民生活的一个缩影,这主要和丹江口库区启动取缔网箱养殖有关。2014年7月起,丹江口库区启动取缔网箱养殖试点工作,要求广大库区渔民为清理网箱养鱼。丹江口外宣办主任周玉娟介绍说,这主要是为了保护库区水质。

  周玉娟:这是为了进一步的保护水质,因为这个网箱养殖它里边分那个投饵养和天然养殖,大部分是投饵养殖,投饵就是喂饲料。饲料掉水里边以后有一部分鱼是吃了的,还有一部分就飘到水里了,然后造成了水质的这个富营养。现在你不提前控制的话,等到再大面积养殖,长此以往水质肯定有污染,这个水生态面上看的水质现在很清,因为它库面很大、容量很大嘛,但如果大批的人工养殖的话,大批的投饵的话,他将来的这个也还会慢慢逐渐呈现出来。

  据了解,这次先期试点的是大坝上游两岸的是3个乡镇办事处。辖区内渔民都被要求今年3月15日前取缔网箱养鱼。周玉娟介绍说,仅这三个地区,就涉及鲜鱼300万斤。

  周玉娟:在我们的试点区域内有300万斤亟待销售,因为这个试点是要求3月份一个结点,3月初要完成的嘛。你不赶到春节销,你春节后哪还有市场,本来现在这个市场已经处于一种饱和状态,虽然我们现在这300万斤是试点的,我们库区里面还有3000万斤成品鱼,还不包括鱼苗,鱼苗有的鱼苗长的都有一斤左右了,等长到明年体量肯定更大,2015年的12月31号网箱全部都要上岸的,那么大大小小的鱼包括原来的鱼苗都要上岸的。

  在这些待售鱼品中,约80%为优质丹江口翘嘴鲌鱼。周玉娟说,这次丹江口库区渔民遭遇“卖鱼难”,除了取缔网箱养殖外,还和前两年当地养殖规模持续扩大有关。

  周玉娟:在以前我们这个库区养鱼的时候市场非常需要这个翘嘴鲌鱼,因为它是个高端品质的一个鱼。在2008年我们这个翘嘴鲌鱼获得了国家食品标志认可产品,外边就对这个鱼的需求量就慢慢加大。到2012年的时候周边的老百姓就开始模仿用网箱开始大面积的养殖,一般出库就是需要一两年,那么就在2014年的时候较今年就面临着开始增长了。

  为帮助渔民们解决鲜鱼的销售问题,丹江口市也采取了一些举措。

  周玉娟:首先我们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一个指挥部,紧急的帮助销售这种现在的库存鱼,这是一个方法。二个就是我们把这个指挥部里边设了个对外的公开电话号码。第三个就是我们市委政府倡议我们所有的这个丹江口市干部每人奉献爱心,购买爱心鱼最少的是10斤,有的买的多点50多斤。这个就是大家比较踊跃,但是我们干部人数比较少,一两万干部,整个全是买下来你这才多少,第四个措施就是我们现在通过加大宣布,帮我们发微信,建商务平台,通过这个媒体宣传,在进一步的促销。

  经过媒体的报道,丹江口市大批鲜鱼亟待销售的消息也引发了关注。为解库区渔民燃眉之急,网友呼吁“报恩买鱼”。同时,各省市的客商纷纷致电咨询、认购丹江口的“爱心鱼”,一些电商巨头也参与了进来。不过,除了“销量难”的问题,渔民更担心的还是会亏本。

  杨朝发说,当地的渔民大都是贷款来养鱼。这两年养鱼成本不断增加,当地针对渔民的贷款政策也比以往收紧,不少渔民们的资金都很紧张。

  杨朝发:95%以上养鱼的都是贷款。原来我们丹江口市是政府扶持给贷款(养鱼)。现在搞得不给贷款,你拿财产抵押,给你的(贷款额度)搞得最低。好多人都是半年不喂鱼,他们哪有钱喂鱼啊?迫切希望咋着把鱼卖出去,让渔民的这个经济循环起来。

  除了赶快把鱼销售出去,杨朝发还希望能够把成本收回来,不至于再往里贴钱。

  杨朝发:按现在的行情给他卖了以后,我还负债,百分之百赔嘛!我现在期望政府别叫我贴钱。

  相对于试点地区的杨朝发来说,均县镇的“养鱼大王”叶明成,距离取缔网箱养殖的时间则更充裕一些。

  叶明成:他们提倡的是2015年5月份要取缔50%,12月31号之前全部取缔。好像是架子和网箱会给些补偿。根据架子的质量,有1800的、1300的、1200的,1000的,也还有400多的。

  虽然距离取缔的最后期限还有几个月时间。不过,叶明成所担心的问题和杨朝发一样,就是希望能保住本钱,顺利把鱼给销售出去。

  叶明成:我们库区渔民还是识大体、顾大局的。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鱼要销掉,适当的给我们补贴一点,别让我们渔民赔本就行了。(记者刘会民)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