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运河申遗成功 山东段沿线保护开发动静不大

2015年02月02日 11:17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随着大运河申遗成功,大运河山东段成为我省继泰山、“三孔”、齐长城之后的第四处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山东段承载了齐鲁文化遗产中相当大的分量,如何保护和开发利用好大运河,对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进山东省委及省政协委员唐家品等纷纷出谋划策。 

  “建议设立运河保护管理的统一机构。设立省级层面的大运河管理委员会,负责运河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协调处理与大运河相关的各项事务并约束地方政府行为。与江苏、河北建立省际协商机制,协调解决大运河遗产保护和开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明确任务分工,落实保护管理责任,防止出现管理盲区。

  “着力建设大运河生态经济带。逐步搬迁运河两岸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大力发展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第三产业、生态农业、绿色环保产业,构筑西部经济隆起带中率先崛起的生态经济发展高地。

  争取早日复航 恢复沿岸风貌

  民进山东省委在调研中发现,由于断流,大运河济宁以北段已经完全丧失航运功能和旅游功能,输水功能和生态功能也非常脆弱。济宁以南段的开发利用也远远落后于江浙两省。部分失去了运输功能的大运河,其运河的本义已经大打折扣。“可以说,大运河山东段正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

  而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古桥纵横、河埠林立、古屋比邻、商铺连绵、巷弄穿错的古运河风光已成记忆,附载在运河两岸的地方戏曲、民间传说和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消失之中。申遗过程中及申遗过后,沿线城市在规划建设和文化发展方面依然没有新举措,没能打好运河文化牌。

  民进山东省委建议积极推进大运河泰安段的复航,搞好大运河“穿黄工程”以及黄河以北段复航工程的研究论证,待条件成熟时,和京津冀一道争取国家对“穿黄工程”和运河复航的支持,努力实现京杭大运河全线通航。

  此外,民进山东省委还建议着力建设大运河生态经济带。逐步搬迁运河两岸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大力发展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第三产业、生态农业、绿色环保产业,构筑西部经济隆起带中率先崛起的生态经济发展高地。积极争取中央政府将大运河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重要战略布局,把大运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成为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的经济纽带。

  恢复沿岸庙会、山会、河会 打造成民俗旅游资源

  作为一条千年古河,大运河两侧旅游资源丰富,仅山东段就拥有文物点190余处,其中与河相关点50余处,与运河历史相关点90余处,此外还曾有庙会、山会、河会等,旅游资源丰富。唐家品曾对这些文物进行调查,发现戴村坝、南旺分水枢纽等都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水利工程,“旅游部门在制定全省旅游规划时,应该对这些资源给予重点考虑。同时借助这些古物点设计运河旅游路线,开展大运河文化、水浒之旅、文物考察、摄影绘画等旅游推介活动。”

  除了唐家品,民进山东省委的委员们也提出了相同的建议,认为山东应深入挖掘大运河的旅游资源,和沿线省市一道推出具有大运河文化特色的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大运河品牌整体形象,提升大运河的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重点搞好台儿庄古城、微山湖湿地、济宁运河乐园、中华水上古城、苏禄王运河旅游区等重点景观的包装和推介,让游客体验十里不同天、百里不同俗的运河风情。

  此外,民进山东省委建议应在旅游产品设计上狠下功夫,把山东的名山大川、风土人情、民俗节庆和运河文化融合起来,开发出满足不同旅游群体的旅游产品,不断丰富运河旅游的内涵。进一步凸显山东在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地位,放大大运河成功申遗的效应,向世界宣传山东,让世界认识山东,让更多的人来体验山东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发展大运河旅游仅仅依靠政府难度太大,我觉得主管部门应该挖掘恢复大运河沿岸的庙会、山会、河会及通航纪念等活动,同时协助全国政协做好《中国大运河》、《运河名城》 等作品出版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大运河。”唐家品说。

  成立大运河管委会 让大运河沿线城市步调一致

  作为土生土长的泰安人,省政协委员唐家品对于大运河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大运河山东段遭到较为严重的破坏,现存的部分河段已变成了垃圾坑、污水池,附载在大运河之上和两岸的民俗风情、民间艺术等正在销声匿迹。“申遗过程中和成功后,枣庄、济宁、泰安、聊城、德州五个城市做了大量保护和开发工作,比如运河两侧各50米被设置为禁止建设区等措施都很好,但还不够。”

  据唐家品调查,目前大运河遗产的保护和开发还没有引起主管部门重视,不仅宣传力度远远不够,全面的保护措施也没有跟上,运河开发保护效果极不明显,与其他沿河省份相比有较明显差距。“长期不重视也导致运河区域经济基础薄弱,明显落后于东部地区,不但影响旅游业发现,也不利于构建跨省级区域城市群。”

  唐家品建议,山东应将大运河保护开发列为省级发展战略,制定中长期规划,先易后难,分步实施,以此带动西部城市经济发展。“最好是成立由省政府领导挂帅的大运河保护开发领导小组,组建相应办事机构,明确沿河各市具体任务,整体推进保护开发。”

  既然要全力保护,经费自然不能少,对此,唐家品也提出了想法,那就是设立省级大运河保护开发基金,省政府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开支,专款用于大运河保护开发,同时抓住国家调整结构、大力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机遇,围绕大运河的保护和开发,策划一批景区、湿地、港口、堤坝等项目进行包装和上报,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还要搞好项目的对外推介,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建设。

  同时,建议设立运河保护管理的统一机构。设立省级层面的大运河管理委员会,负责运河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协调处理与大运河相关的各项事务并约束地方政府行为。与江苏、河北建立省际协商机制,协调解决大运河遗产保护和开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明确任务分工,落实保护管理责任,防止出现管理盲区。记者 杨芳 陈晶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