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经济将实实在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图)

2015年02月16日 14: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前言:2014年,中国经济步入发展新常态,在出现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产能过剩依然严重、传统行业困难较多等复杂局面的同时,我们却看到中国经济正在发生一些深刻的变化,一些趋势线的变化:那就是新产品、新行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加速成长,新的动力正在加快孕育;那就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之下,在强调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鼓舞之下,创业创新的枷锁和羁绊正在被打破,中国经济社会所孕育的活力和热情正在迸发。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进行时,这是中国新经济正在从萌芽走向灿烂,这正是中国经济的新希望所在。

  围绕新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改变、挑战和思考,新华网在2015年初,组织“新经济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希望”系列策划,今日将播发第五篇。

  清晨6点,小王(化名)像往常一样被闹钟叫醒,在试图“抵抗”了几次之后,睡眼朦胧的他从被窝里伸出手,摸索到了放在床头的手机。

  关掉恼人的闹钟,他习惯性地打开微信,快速浏览了下关注的几个公众号推送的新闻,大脑渐渐苏醒,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作为一名新闻网站的编辑,小王在空闲时间总喜欢在手机上打开不同的新闻客户端,浏览各家媒体推送的新闻,即使在拥挤的地铁上,4G网速也能为他带来流畅的阅读体验。看到一篇好新闻,他随手通过微信或者微博分享给同事和朋友们,常常会引起一番热议。

  一个个看似平常的举动,其实并不简单。在以互联网和信息化为代表的新经济浪潮之下,无论是一国经济发展的逻辑还是产业更迭的密码,亦或是微观个体衣食住行的习惯都在悄然改变。

  什么是新经济?

  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高速增长,当时即有学者提出“新经济”一词。然而,在不同时空背景下,“新经济”显然有着截然不同的新内涵。

  告别了持续三十多年的超高速增长,中国经济迈入了一个追求更高效率、更低成本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时表示,各国要顺应全球新技术革命大趋势,加强相互交流,借鉴彼此经验,促进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推动以绿色能源环保、互联网等为重要内容的“新经济”发展,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提升产业和经济竞争力。

  目前,我国正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现代农业,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材料、电子商务、物流等为代表的“新势力”不断改变我们现有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并且已经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工业4.0革命的到来,使中国第一次与世界各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为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方式将出现颠覆性、革命性的转变。

  随着新能源利用的日益广泛,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绿”。光伏发电、电动汽车、生物燃料已经实现产业化,并逐渐推广应用。

  在技术、电子商务和物流的合力改造之下,我们迎来了新农业时代。品牌化经营、一体化的产加销全产业链,使我们的餐桌上可以汇聚来自世界各地、安全放心的食材。

  此外,电商、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更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新经济”典范。

  这么近

  你多久没有发过手机短信了?你还像以前一样经常去商场买东西吗?你的银行卡上的钱还老老实实“睡大觉”吗?你还在为打车难而烦恼吗?短短几年间,各行各业加速触网,颠覆从未像今天一样来的如此迅速,如此频繁。

  工信部公布的2014年中国电信业多项数据显示,4G用户发展速度超过3G用户达9728.4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同比增长62.9%,其中,手机上网流量贡献超8成。相反,微信等新型即时消息类应用等替代作用,移动短信业务量和收入降幅均超过10%。

  对于这组数据,小王和“小王们”有着深切的体会。各式各样的即时通讯软件、社交软件诞生后,传统的手机短信使用率明显下降,与此同时,则是节节高升的手机上网流量和越来越快的网速。

  通过一部智能手机,“小王们”可以方便地接收即时新闻;与朋友们谈天说地,分享即时动态;没时间去逛街,可以在网上买到来自天南海北的商品;银行卡上的结余,可以随时转到理财账户,甚至还能投资P2P网贷、参与一次众筹;约朋友吃饭时,查查哪里有特色餐馆,有没有团购;要出行时,刷一眼地图看看路上堵不堵,然后再通过手机软件叫一辆专车来接你……

  一个个细微的变化,折射出4G、移动互联网、O2O、互联网金融等代表新经济的词汇已经从概念走向现实并且深入我们的生活,其所蕴含的巨大活力和潜力,将成为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熄引擎。

  那么远?

  新经济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我们在享受舒适与便捷的同时,也难免遇到曲折。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使得信息的获取更加方便和全面,我们网购、社交、位置等信息更加透明,而获取则更加方便和全面。

  您好,我们这里是XXX贵金属投资公司,给您介绍一款……;恭喜您在本次抽奖活动中获得一等奖;是某某吗,请问您的房子需要出租或者出售吗……

  如果说一天接到多个推销电话、垃圾短信带来的是困扰,那么资金账户被盗的麻烦则严重得多。

  第三方支付平台因其便捷性深受消费者喜爱,但用户账户被盗,几十万余额不翼而飞的新闻时而见诸报端,这样的情节,对你我来说并不陌生。因此,如何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保证个人信息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新经济的“麻烦”还不止这些。P2P网贷平台出现了,但是部分跑路事件的发生让投资者蒙受损失;电商、网购火了,但难免有时遇到假货、信息泄露事件;4G上网快了,但偏高的资费让其难以全面普及……

  不过,所有的这些问题并不能阻挡人们“拥抱”新经济的热情,以及对未来的畅想。

  面对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困境,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有望成为金融行业里的一条“鲶鱼”;在医疗、教育等资源稀缺的当下,移动医疗、在线教育承载着无数的期待;在工业4.0时代来临之际,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如何通过智能化转型搭上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快车,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的关键……

  这一切并不遥远,也和你我息息相关。在汹涌的新经济浪潮之下,我们相信,明天会更好。(记者 廖佳)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