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地工作女孩赶年遗憾:怕亲情友情在距离失联(图)

2015年02月23日 16:13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外地工作女孩赶年遗憾:怕亲情友情在距离失联(图)

  看着面前堆成小山的腊肉腊鱼麻辣特产,徐彧有些烦躁,旁边爸爸一个劲的叮嘱一个人在外工作注意事项:要吃好早餐,女孩子不吃早餐易患胆结石;吃要注意营养,保证睡眠时间,有时间多锻炼;穿衣服要注意质量,年轻女孩子要多穿爱穿,让自己漂漂亮亮的;工作上要有责任心但别给自己太多压力……妈妈拿着几条小裙子出来:“这几条裙子帮你买的,你带过去。”徐彧掐指一算,嗷明天初五了,该送自己“上路”了。

  5天的回家生活失落多于开心

  离家也不算远,一个半小时的飞机加两个多小时的高速,爸妈平时经常说想家周末也能回来吃两餐饭,后来直通家里的航班开通了,爸爸兴冲冲的发短信通知。今年订好机票告知家里,爸爸问,直到常德的吗?答:飞长沙的,他得去长沙转车呀。“他”是指男朋友,不过在一起一年多,徐彧为他着想早已超过体谅爸妈。

  过年前一天还在值晚班,大年三十中午赶飞机,算好了刚好赶回家去吃年夜饭。在徐彧看来,过年在工作后就改了个名,叫“赶年”。“在路上来回折腾一两天,回家待个4、5天,也就是这家吃完那家吃,然后就拍拍屁股走人了,回去接着上班,一整年,如此反复,人在忙碌中就磨去了太多的矫情,再不会像读大学那样寒暑假明明在家住了两个多月,走时还哭哭啼啼。”徐彧一边把爸妈准备的东西整理好,一边安慰着不放心的父母,像个没心没肺的糙汉子。

  “众叛亲离”在时间和距离中失联的亲情友情

  回家那天飞机晚点了2个小时,在机场看朋友圈,徐彧便看的一把辛酸泪:“照片里每个人我都认识,但是我不在。那种心情,简直就是被全世界抛弃了。”今年“跑男”大热,老姐妹们穿上高中校服在学校操场来了一场“青春盛宴”,把逐渐发福的身体套在当时觉得老气横秋的校服中,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撕名牌”大战,尽管徐彧在群里大肆抗议,终究抵不过常德冬日中难得的好天气,大家变回年轻时的模样,落下了她,最悲痛的是,好像缺了她并没有影响这场相聚的欢乐度,于是徐彧在机场有些失落,像个孤家寡人。

  当然,失落的肯定不仅仅是被朋友遗忘。因为飞机的晚点,本来算好6点回家接受大家的热烈欢迎的徐彧,在6点整的时候才刚刚坐上回常德的机场大巴,大巴上寥寥几人,偶尔电话中听出几声常德口音,徐彧没心思去想人家怎么也大年三十这个点还在车上,当天她穿着衬衫和针织外套,因为爸爸在短信中说“这几天特别热,少穿点回”,于是她在意料之外的变天中冷的瑟瑟发抖,并且十分悔恨自己为了多睡两个小时订了中午的航班。

  “叮咚”晚上八点多,大巴仍在路上往回赶,微信信息传来,是表姐发来的微信消息,打开一看,徐彧一口老血就涌了上来,“我们吃完饭了,正在用自拍神器拍照。”然后传来两张照片,家里人不多,两家父母,加一个貌美如花的表姐,还有一个老的十分滋润的奶奶,缺了自己,仔细看看,貌似也没自己能挤得进去的位置了。“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该嫁了,这家简直没了自己的地位了,我在或不在,他们都很嗨嘛!”徐彧恨恨的说,咬肌突出,有些丑。

  “等你初二来我家吃饭,我们在一起拍”表姐第二条微信传过来,稍稍有些安慰,可惜初二那天,自拍神器就失灵了,坠入人间,作用还不如一把撑衣杆,“简直就是命”。整个年,徐彧都在一种失落的情绪中,无法自拔。

  “明天就初五了,中午就离家了,在家呆了4天,完全没找到回家的感觉,没有以前读书那种滋润和自在随意。每天都觉得很忙,春晚也没认真看节目,都在和爸妈聊天,但是也经常冷场,却也看不进电视,内心有点失落,也有些兴奋,但是总觉得怪怪的,群里抢着红包,打着开心的字和同事聊天,但是脸上却没有笑容。”徐彧烤着火吃着水果说。

  陌生的“故乡”成长的思虑

  初四终于晴了1天,徐彧约上了朋友同学去新修的丁玲公园还有改头换面的步行街转一转。

  常德的城市规划已经向西边拓展,原来比较荒芜的城郊地区现在已经坐落了两座新修的现代化公园,一座城市规划馆,显得这座小城“洋气”了一些。“公交车站都不知道在哪了,这块地我从小到大都没来过,没想到是这样子的。原来都说物是人非,现在看来,变化最小的莫过于人了,至于物,都以为到了另一个城市。”

  徐彧说,也不过是1年没有回家,家里的变化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

  留在常德工作的同学告诉徐彧,步行街花了好几个亿把外观变成了欧式风格,街内放置了喷泉和欧式小火车,新修了丁玲公园和白马湖公园,公园内还有民国风情街,听说还要斥巨资打造德国风情小镇和具有老常德风味的“常德河街”,街上的路灯也焕然一新……

  “工资不见涨,门面工程却舍得投入重资,我看不见得是好事情。”毕业一年,徐彧对很多事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城市建设再好,理念再新,也比不得实实在在把钱放在老百姓口袋里来的让人开心。”对于常德新市委书记的城市定位,徐彧保留了几分夸赞。

  作为南方没有多少特色的小城市来说,城市普通,风俗普通,菜式普通……对于家乡的眷念其实不过是对“人”的眷念,对家的概念也不过是爸妈在哪,家就在哪。

  “对我来说离家工作,并不是年轻的抱负和理想,也许只是一些阴差阳错和随遇而安,我对未来还很茫然,没有过多的计划和考虑,只是希望能够多些随意轻松和自由,而距离所带来的一些遗憾,但太过圆满的生活其本身也是一种遗憾。我虽然也贪图安逸,却更向往自由,更想拥抱更炽热的阳光,而不是在温吞的熟悉的城市做长久的陪伴,父母能够理解这些,就能够释然那些遗憾了。”徐彧一个字一个字的吐出来。

  初五,就要走了,徐彧有些不舍:“才在家住了5天,爸妈做的饭菜还没吃够呢!”也有些期待“弄不好哪个周末就打飞的回来吃饭了,有钱嘛,就是任性!”她安慰着爸妈“以前都平淡的过年,以后却要每年‘赶年’,会错过一些,但在这中间自己知道哪些人和事是不能够错过的,用力去珍惜,也够!” (记者 陈珏)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