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驴友深山迷路崴脚骨折 民警手抬肩扛4小时护送下山

2015年03月10日 14: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民警们抬着伤者下山。

  3月7日下午,人到中年的南京市民刘女士与几名女性驴友相约去登山,攀登至浦口老山国家森林公园一处山顶上时,刘女士踩到一块松动的石头,不慎崴了脚,腿骨骨折无法下山。因道路不通,同伴只得报警求助。浦口民警赶到现场,经过搜索找到受伤的刘女士,并在没有路的老山丛林中,硬是用手抬肩扛,4个多小时披荆斩棘,终于将受伤的刘女士安全地送至山下等候的救护车上。

  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出警的浦口民警,他们向记者还原了救助事件的全过程,也多亏了两个出警民警是熟悉老山地形的社区民警,从而快速地确定了救援方位。

  女驴友登山庆祝三八节,深山迷路摔伤骨折

  3月7日下午,南京市民刘女士约了几名女性登山驴友攀登老山。然而,就在她们登上老山深处的一个山顶后,意外发生了。

  13:37:浦口公安分局珠江派出所突然接到市民报警,称在老山密林中,有一名登山的女驴友受伤,无法下山,请求帮助。指挥中心第一时间通知了120急救车辆,同时安排辖区珠江派出所两名民警带着保安员和担架等救助设备前往处置。

  14:08:很快,救护车就赶到了老山森林公园附近,但具体到哪里去救助受伤的市民却犯了难,只能原地待命。此时,赶到现场的出警民警也在联系受伤市民刘女士及同伴,以确认具体方位。但老山国家森林群山环绕,绵延十余公里,大小山峰数十个,附近植被也几乎一样,因而“驴友”们描述了半天,也无法说清楚具体位置,营救陷入僵局。

  14:39:所幸在出警前,警方就考虑到了这个因素,特意安排熟悉老山地形的两个社区民警虞传健与李健前往。于是在与伤者及同伴的多次沟通中,通过询问“周围是灌木多还是松柏多”、“山脚下能否看到湖面”、“相邻山峰有没有看到大片的花朵”、“附近能否看到山顶的寺庙”、“能看到山脚下有没有公路”、“看到的公路是直的还是蜿蜒的”等等问题,就是通过相对的景象特征,民警根据驴友们描述的周围环境不断地校正方位,在距离报警快一个小时后,民警终于确定驴友位置,在靠着老山老鹰峰旁边的一座无名山峰的山顶附近。

  17:56:在确定了位置后,因这里植被茂密,车辆均被阻在山下,只能徒步登山救援。于是民警带着保安员迅速登上,很快找到了受伤的驴友及同伴,并开始实施营救。

  一公里多山路,民警披荆斩棘4小时才送下山

  在密林中,民警看到刘女士的脚部已经明显肿胀,初步推断有骨折的可能。于是按照出警的急救要领,民警先用条板对其脚部进行固定后,将刘女士抬上担架包,开始手抬肩扛。

  刚开始,刘女士也很不好意思。但她实在行动不便,在民警坚持下,刘女士这才躺上了担架,开始了下山的路程。驴友们跟着民警和救护人员一路劈开灌木,踩着杂草,艰难地向山下行进。驴友们也不时帮着搭把手,但因为山里基本没有路,蜿蜒崎岖,为了保证伤者安全,民警一会肩扛,一会手抬,一公里多的山路足足走了近四个小时,于下午约4点时,终于把刘女士抬下山,送上救护车。

  一位参与营救的民警告诉记者,已到中年的刘女士是一名爱好登山旅行的资深“驴友”,在妇女节到来之际,她和几名“驴友”到老山森林公园集体登山,走的都是人迹罕至的野道,一边欣赏风景一边谈笑聊天。刘女士不慎踩到一块松动的石头,跌倒崴了脚。开始以为只是脚部扭伤,休息一会儿被同行扶着继续走了一段后,再也走不动了,脚部也已动弹不得。根据经验,驴友们也判断刘女士可能骨折了,为了不造成二次伤害,只有报警求助。

  民警返回单位发现,手磨破了裤子也磨破了

  当天18:43,天色渐黑时,民警将伤者安全送至医院后这才安心离开。“我们还要回去值班”这是民警李健和驴友们道别的话,这也让驴友们非常感动。

  然而,回到派出所后,参与营救的民警这才感觉到手生疼,因为手抬担架包,勒出了深深的血痕;裤子在路上也被树枝、灌木挂破了,脸也多处被灌木划伤。“我们今天值班还健了一回身,太好了。”民警虞传健打趣地称。

  虽然刘女士一行都是资深驴友,但这一次仍然暴露出对突发事件的准备不足。对此,民警提醒:即使是资深驴友,户外登山活动前也应做好充分准备。不仅要带齐救急等医疗设施装备,且不管发生什么突发险情,沿途标记一定要设置齐全。在深山处,手机信号会飘忽,即使想拨打110,可能也无法接通。一定要对自己所处的位置有一个准确的了解,便于自救或者等待警方开展救援工作。发生任何意外,一定要保持冷静,注意自我保护,用尽一切可能和方式,同外界取得联系。 通讯员 王强 秦翼 记者 梅建明 文/摄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