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与继母同患白血病无钱医 为救继母放弃化疗

2015年03月19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女子与继母同患白血病无钱医为救继母放弃化疗
面对高额的治疗费,昌三翠(右)和继母一筹莫展。 记者葛宇飞摄

  “毕竟我比女儿多活了20多年,她还年轻,如果可能,先救我女儿吧。”袁秋娥心疼自己年轻的女儿,拉着记者的手说。

  三年前,年仅18岁的昌三翠被查出患有白血病,这些年治疗花了50多万元,令这个农村家庭债台高筑。不幸的是,去年11月,昌三翠的继母袁秋娥也被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

  18日上午,在东华医院住院部13楼的血液科,记者看到了袁秋娥和昌三翠母女俩,两人刚做完化疗,面如土色,说话的声音很小。母女两人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是怎样,却都想将生的希望留给对方。

  女儿为救继母放弃化疗

  22岁的昌三翠来自陕西汉中的农村。2011年,年仅18岁的昌三翠在老家读完中专后,便和朋友来到深圳龙岗一家眼镜厂打工。2012年10月的一天,昌三翠感觉头晕并伴有发烧。“当时以为是感冒,没有太在意,医院检查之后说是血小板偏低。”昌三翠回忆,回到工厂之后,她根本没有力气干活,最后在公司主管的劝说之下辞工来到东莞,在东华医院检查后发现患有白血病。

  “发现得了这个病之后,全家都懵了,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昌三翠说,为了让找便宜点的医院,她回到了陕西西安治疗。“第一次化疗就花了11万元,后来陆陆续续加起来一共花了50多万元。”昌三翠说,这些钱都是爷爷奶奶的养老钱和从亲戚家里借来的。

  做了几次化疗之后,昌三翠家里已经债台高筑,而她的身体却越来越差。

  2014年7月,昌三翠的病情复发,医生告诉她,必须要进行骨髓移植,首次费用就要30万元。由于没钱治疗,昌三翠只能拖一天是一天。不幸的是,2014年11月,昌三翠的继母也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对于这个家庭而言,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经过一番内心的煎熬,昌三翠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准备服用安眠药自杀,目的是把钱留给继母治病。昌三翠当时去了很多药店,但药店工作人员说没有医生的处方单不能卖给她。最后,在一位药店负责人的劝说下,昌三翠放弃了自杀,但还是决定放弃化疗。

  继母欲轻生被同事救下

  昌三翠在3岁时父母离异,之后就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2009年12月,经人介绍,父亲和继母袁秋娥结婚。2011年,袁秋娥来到东莞东城一家工厂食堂做帮厨,每个月的工资不高,但勉强能够维持生活。

  2014年11月9日,身感不适的袁秋娥被医院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这怎么可能,我女儿有这个病,我也有这个病,家里已经花了这么多钱,我想我肯定没有活路了。”袁秋娥说,当时老公甚至连从陕西老家到东莞的路费都付不起了,自己也对未来绝望了,准备回家等死。

  绝望的袁秋娥最终选择爬上了工厂楼顶,准备跳楼轻生。“好在有同事把我拉住了,不然自己可能活不到现在了。”袁秋娥说,自己第一个老公患精神病死亡后,后来好不容易有一个安稳的家,没想到现在自己又得了这样的病……

  由于负担不起化疗及骨髓移植的费用,去年11月底,母女两人回陕西接受保守治疗。“如果没钱治疗就只能在家里等死了,好在有好心人的帮助,把我们接到东莞。”袁秋娥说,因为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两人的生命才得以延续。

  主治医生吴医生告诉记者,现在做化疗只是缓兵之计,一个月做一次,一次要花3~5万元,但只能把病情控制住。如果要想治愈,那就要进行骨髓移植,首期手术费就要30万元,后面的治疗还要花钱。

  两人感情如亲生母女

  袁秋娥虽然是昌三翠的继母,相处时间也不长,但两人的感情非常好。昌三翠在西安治疗期间,母亲袁秋娥自愿放弃工作,到医院照顾昌三翠几个月。

  袁秋娥的亲生儿子在东城上班并租了房子。在两人做化疗之前,袁秋娥每天坚持带病回到位于东城的出租屋,做好饭菜送到医院给昌三翠吃。“虽然我们只相处了几年,但她就像是我的亲生女儿一样。”袁秋娥说。

  在谁先治疗的问题上,两人发生了分歧。“我妈病情比我轻,我爸单身了十几年,很可怜,需要有个伴陪他,如果有钱,我希望我妈能够先治疗。”昌三翠说,自己反正只有一个人,走了也没关系。

  虽然袁秋娥一直没说话,但采访结束后,袁秋娥拉着记者的手,偷偷地说了一句:“如果可以,先救我女儿吧,不用管我了,毕竟我比她多活了20多年。”

  母女俩告诉记者,如果治不好,在死后愿意把自己的器官捐献出来,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如果可以,先救我女儿吧,不用管我了,毕竟我比她多活了20多年。”

  ——袁秋娥

  “我妈病情比我轻,我爸单身了十几年,很可怜,需要有个伴陪他,如果有钱,我希望我妈能够先治疗。”

  ——昌三翠

  文/记者吴城华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