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自贡半城弥漫臭鸡蛋味 初查因古气井“打嗝”

2015年03月20日 08:4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环保部门初步调查认定异味系当地古气井东源井发生井涌所致

  ■专家:井涌时喷出的天然气量和浓度很小,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3月18日下午,自贡城区边缘的空气中开始弥漫出一股臭鸡蛋味,自西向东,飘进了市中心。闻到异味的市民起初均认为是家里或住宅小区发生天然气泄漏,个别市民还致电消防、燃气公司或环保部门报告情况。据自贡市环保局初步调查,弥漫半个城区的臭鸡蛋味来自当地古气井———东源井,系其发生井涌所致。东源井井涌时混入空气中的天然气,随着风力自西向东,先后经过贡井区、大安区、市中心上空,最远还飘到了沿滩新城。截至18日晚11时许,空气中的异味基本散尽。目前,当地安监、环保等部门正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百年古气井 东源井

  东源井坐落在自贡市贡井区扇子坝大塘山,属于自流井气田西端。该井于清咸丰年间开始创办,后因故停搁,直到1889年又由多股盐商合伙集资复淘加深。1935年,该井最终建成。自1892年开始逐步投产以来,东源井至今已有120多年的生产历史,累计产气5亿多立方米。

  该井现仍采用我国独创的低压天然气康盆采气技术生产,是古今中外一眼罕见的气井,于2013年3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东源井日产天然气在5000立方米左右,主要供少数企业的工业用气。

  空气中有股臭鸡蛋味 越来越浓……

  多处居民都闻到了,担心系天然气泄漏,还有人打了119;自贡市环保局副局长也在家闻到了

  3月18日下午3时许,在自贡市贡井区长土镇扇子坝一企业当值的王大爷突然闻到空气中有一股臭味,而且越来越浓。因在东源井旁的企业上班,王大爷觉得这是东源井作业时散发出的天然气味。

  当天下午6时许,自贡市南环路长土镇路段的部分居民也闻到了这股臭味,居民代斯剑说,闻起来就是一股臭鸡蛋味,大约过了20分钟,气味才消除。

  当晚7时许,自贡市贡井区青杠林住宅小区的居民同样被臭鸡蛋味所惊动。“开始还以为是天然气泄漏了,检查后才发现不是。”居民周女士说,她走出家门,听到邻居们也在议论这一情况。大家担心是小区天然气泄漏,赶紧找到物管,要求通知燃气公司进行排查。还有居民拨打了119。因担心是天然气泄漏,少数居民没敢回家。直到当晚8时许,气味逐渐消散,小区才恢复平静。

  当晚9时至11时,臭鸡蛋味自西向东扩散,从大安区飘到自流井区,最后进入了自贡市主城区。据自贡南湖国际社区的一位业主称,当晚站在阳台上,能明显闻到这股异味,过了10来分钟,气味消散。家住自贡城区的自贡市环保局副局长曹爱民在实地调查时也提到,他在家中也闻到了这股异味,家人也以为是漏气,还专门检查了家中的燃气阀和管道接口。

  异味来自哪?当地安监:出动上百人寻源

  接到多地居民反映 安监环保等部门出动“寻味”,最终确定异味来自位于贡井区的东源井

  3月18日晚10时许,成都商报记者从自贡市环保局获悉,这股异味的源头可能来自贡井区长土镇的东源井,当地安监、环保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已赶到现场进行调查。

  19日,贡井区安监局副局长许家华表示,18日晚7时许,安监部门接到市民反映,贡井青杠林出现天然气泄漏,具体位置不明。安监部门当即告知燃气公司和辖区井矿企业,要求其派人对各自的输气管道进行排查,并联系住建部门的工作人员分片区排查。“出动了100多人,在全区寻找异味源头。”许家华称,最初收集到的信息,没发现有管道受损,排查人员只能边走边问边闻。随后,大安、汇东等地均接到同样的情况反映,环保部门也出动人员寻找异味源头。

  当晚8时许,贡井安监收到一井矿企业汇报,其所管理的气井———东源井发生井涌,由此才基本确定,城区异味来自此处。“通过调查,井喷是下午6点过发生的,是井下气体集聚,疏通后泄压导致。”许家华说,此次井涌系间歇性井涌,到当晚9时许结束。抵达现场后,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周边进行了警戒,禁止火源。因为东源井是一眼低压古气井,其生产过程完全是传统工艺生产流程,出现井涌现象,也只能让其自然减压。只要禁止火源,减压过程不存在其他安全隐患。当晚9时许,井涌现象结束,井内压力基本恢复正常。

  异味咋来的?

  初查系东源井井涌所致 是否影响环境尚待调查

  异味飘散11公里 惊扰自贡市四个区的部分群众;自贡多家医院尚未接到因吸入异味而身体不适的患者

  据自贡市环保局初步调查,从东源井井涌时混入空气中的天然气,随着风力自西向东,先后经过贡井区、大安区、市中心上空,最远还飘到了沿滩新城。

  成都商报记者结合采访对象的讲述和自贡地图发现,这股臭鸡蛋味惊扰了自贡市四个区的部分群众,其飘散的直线距离约11公里。

  自贡消防支队的119报警平台在那一时间段也接到了多起类似情况的报警电话,报警者多来自贡井区、大安区。经派出消防员实地查看,没有发现异常。此外,当晚,自贡市多家医院没有接到因吸入含异味气体的空气而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的患者。

  3月18日晚11时许,成都商报记者赶到东源井,自贡市安监、环保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做情况调查。来到井口附近,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井口正向外排着气体。

  据东源井管理方———四川久大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低压天然气分公司东源井气站的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23日,东源井井下发生垮塌,井口被堵,十余天来,公司都在组织人抢修。直到18日上午11时许,井口基本疏通。因井口被堵十余天,井下气体和水大量集聚,使压力增大。到当天下午,井口全部疏通,因此出现井涌。该负责人称,所谓的井涌,实际就是古气井的泄压过程。

  盐史专家肖永明介绍,东源井井涌时喷出的主要物质有卤水、天然气和泥沙。卤水和天然气中含有硫化氢,扩散到空气中就会散发出臭鸡蛋味。因井涌时喷出的天然气量和浓度都很小,“市民大可放心”,不会对人体带来影响。

  自贡市环保局副局长曹爱民表示,根据当天的风向、气味特征等现有证据已可明确判明,弥漫半个城区的异味就是东源井井涌所致。至于此次事件是否对环境造成影响和危害,还有待环保部门根据取样的检测报告做进一步调查。(记者 袁伟)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