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承诺不落实 八大“民生服务”合格率不足一半

2015年03月24日 14:4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便民电话、家电维修、汽车保险、医院挂号……城市服务功能涉及到方方面面,事情琐碎却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这些“管家”的服务质量如何?中国市场学会服务质量专业委员会今天上午公布的“中国城市服务质量调查”显示,八大“民生服务”总体合格率不足一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承诺不落实”。

  借助大数据民声监测和明察暗访,中国市场学会服务质量专业委员会联合有关部门连续5年跟踪调查政府便民电话服务、汽车保险服务、医院电话挂号服务、汽车救援服务以及家电、手机、婴幼儿奶粉、安全门售后服务8个“民生”行业。截至今年3月,累计暗访调查5410个单位(样本数),平均合格率只有45.23%。

  便民电话

  过半不“便民”

  中国服务质量委员会共对2896个政府部门的便民电话进行了暗访,结果表明合格率仅为48.4%,超过一半的“政府便民电话”不能便民。

  其中,去年8月至今年3月,对京津冀环渤海地区12个市、区、县共计179个单位的政府便民电话进行了暗访,结果除北京市15个委办局平均合格率达到合格线以外,其余市、区、县均不合格,天津、唐山、沈阳三市较差。对天津市政府暗访15个部门,12个电话不能为民服务。主要问题是“未及时回应”、“没人接”、“打不通”、“没解决”、“响应速度慢”。

  河北省石家庄市合格率27%

  辽宁省沈阳市合格率27%

  河北省唐山市合格率20%

  天津市合格率20%

  保险维修近半有猫腻

  汽车保险服务共对14个总公司所属的北京、天津、石家庄、张家口、沈阳等125个分公司进行了暗访,合格率为56%。

  一保户在中国安华农业保险公司汽车投保,出现事故后被安排到东北大众汽车维修中心进行修理,使用的零配件均为副厂件(三无产品),修完后出厂未经任何检验,结果又出故障。

  中国人保合格率53.8%

  阳光保险合格率45.5%

  永诚保险合格率40%

  中国太平洋保险暗访合格率虽达到合格标准,但经大数据监测显示,负面口碑排名第一位,主要问题是“推卸责任,态度恶劣”。

  手机售后不提供备用机

  手机售后服务共对华为、步步高、金立、三星、小米、苹果、联想、中兴、天宇、LG等10个品牌的60个售后服务单位进行调查,平均合格率只有22%,无一品牌达到合格标准。主要问题是不执行国家手机“三包规定”,不能按规定给消费者提供备用机。

  安全门售后缺乏培训

  共对盼盼、美心、星月神、王力、飞云等5个品牌136个售后服务单位进行调查,平均合格率32.4%,无一品牌达到合格标准。主要问题是,缺乏标准化、规范化培训,多数单位销售和服务为一体,重销售轻服务。

  医院挂号不报工号

  共对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省市150个三甲医院进行电话挂号调查,结果显示,合格率为50.7%。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的工作人员不报工号或姓氏,有的医院电话预约需提供预约卡号,这给首次预约患者带来不便。

  婴幼儿奶粉司机充当客服

  婴幼儿奶粉售后服务共对法国贝登、黑龙江雀巢、惠氏(上海)等86家生产企业进行调查,合格率为57%。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专业人员接听电话指导家长正确使用,有的单位竟然由司机接电话。

  汽车救援“不问原因先要钱”

  此次共对23个汽车企业所属的478个4S店救援服务进行了暗访,平均合格率为45.3%。

  调查发现,汽车救援乱收费已成顽疾。暗访的23个汽车品牌,有近50%的4S店不问原因先要钱。如:东风日产等10余家店均是如此,奥迪明示救援所经过高速公路费用自理。

  东风悦达起亚合格率41.7%

  昌河汽车合格率31.6%

  长安福特合格率24%

  天津一汽合格率23.8%

  上海汽车合格率17.6%

  家电售后“24小时”半数不灵

  家电售后服务共对37个家电企业所属的全国售后服务单位进行暗访1479个(次),平均合格率50%。一些企业在销售时纷纷向消费者承诺24小时“热线”服务,24小时内上门服务,但消费者遇到问题后打电话却发现,热线不是没人接,就是师傅不愿上门。

  TCL冰箱合格率25%

  万家乐热水器、吸油烟机合格率21.1%

  三星空调、电视等合格率20%

  德意吸油烟机合格率18.2%

  惠而浦微波炉合格率16.7%

  伊莱克斯空调合格率12.5%

  阿里斯顿热水器合格率8.3%

  (文字 记者 杨滨)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