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报告:秦岭野外约有345只

2015年03月26日 05:35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在佛坪保护区发现的一只大熊猫 马亦生 摄

工作人员正在提取大熊猫的DNA   李东群 摄

  昨日,省林业厅公布了陕西省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成果报告。此次调查从2012年3月开始,2013年7月全面结束。结果显示,截至2012年5月,陕西秦岭地区野外生存有大熊猫约345只,种群数量与“三调”(第三次调查)相比明显增加,增长比例26.4%,为全国最高。秦岭大熊猫种群总体状况稳定、富有活力,种群密度为0.10只/平方公里,为全国最大。

  千余人参与

  范围涉及5市11县

  此次调查是在国家林业局统一部署下,由省林业厅组织,陕西省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管理站具体牵头,利用现有20个秦岭大熊猫巡护监测实施单位的技术队伍组成专业调查队,依托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陕西省调查规划院、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省动物研究所等技术支撑单位,实施了陕西省第四次大熊猫外业调查、统计分析和成果编制工作。外业调查工作2012年3月开始,2013年7月全面结束,成果统计2013年12完成并上报国家林业局。

  调查范围涉及陕西省5市11县(市、区)的63.65万公顷,1000余人参与了调查,投入工作量3万余人工日,完成了2404条大熊猫调查样线,573条植被样线的外业调查工作,同时开展了同域动物、大熊猫栖息地周边社会经济、干扰状况、保护管理、圈养种群的大量细致的调查工作,收集到大熊猫生境记录表13411份,发现了2004条熊猫实体及痕迹信息。本次野外调查工作采取大部队集中分区调查的组织形式,有效避免了由于大熊猫个体位移带来的重复计算。

  涉及4市的8个县23个乡镇

  调查显示,我省野生大熊猫主要集中分布在秦岭中段南坡,在北坡及西段有少量分布。分布范围东起宁陕县太山庙乡,西至宁强县青木川镇,南起宁强县青木川镇,北至周至县厚畛子镇,涉及4个市的8个县23个乡镇。分布区横跨长江、黄河水系。

  截至2012年5月,陕西秦岭地区野外生存有大熊猫约345只,种群数量与三调相比明显增加,增长比例26.4%,为全国最高。秦岭大熊猫种群总体状况稳定、富有活力,种群密度为0.10只/公里,为全国最大。

  3/4栖息地质量良好

  截至2012年5月,陕西省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由10年前的347864 公顷增加到360587公顷,其中75.66%的面积质量良好,适宜大熊猫生存;潜在栖息地面积由三调时的258667 公顷减少为244601 公顷,其中41.67%的面积为大熊猫适宜生存区域。与第三次调查结果相比,本次调查中在太白县王家楞、太白河以及周至太平河地区发现有新的大熊猫分布区。但2005年时发现大熊猫痕迹的凤县区域,在本次调查期间未发现有大熊猫活动痕迹。

  与栖息地相比,潜在栖息地受到的干扰更为严重,极大地制约了大熊猫野外种群的进一步发展。

  从干扰发生频次来看,一方面一些相对传统的干扰如耕种、放牧、采药、偷猎、割竹等逐渐减少,干扰强度有所降低;另一方面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也给大熊猫栖息地带来了一些新的干扰,如种植养殖、矿产开发、电站修建、路况改善以及旅游车流量加剧了道路对栖息地的隔离等。

  从总体情况来看大熊猫分布区人们生产、生活造成的干扰依然是当前大熊猫栖息地面临的最大威胁,这也是导致栖息地破碎化的主要原因,保护与发展依然面临较大的矛盾。

  2个种群面临灭绝风险

  由于地理隔离、干扰因素等的综合影响,秦岭大熊猫目前被隔离为5个局域种群,其中牛尾河桑园坝种群、兴隆岭种群和天华山锦鸡梁种群存在互相交流的可能,平河梁及青木川种群数量较少且距离间隔较远,难于和其他局域种群进行交流而面临较高的灭绝风险。

  本次调查中秦岭地区共获得535份大熊猫DNA样品,成功鉴定出178只野外大熊猫个体,占全国获得数量的53%,为大熊猫遗传基因库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分析可知,秦岭山系大熊猫种群与其他山系分化最大。

  另外,全省现有圈养大熊猫20只,与第三次圈养大熊猫数量相比,10年间大熊猫的总数增加12只,年均大熊猫数量增长率13.3%。其中人工繁育成活大熊猫7只,繁殖成活率为70.0%。

  陕西大熊猫保护区达16个

  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初步建立起由省、市、县、保护区和基层站点等各级保护机构构成的,覆盖全秦岭大熊猫分布区的,较为完整的大熊猫立体保护管理体系。

  特别是“三调”后,随着国家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的实施,我省的大熊猫保护管理工作进入了全面强化野外保护能力的快速发展阶段。

  2002年至今,在秦岭大熊猫栖息范围内先后新建了桑园、牛尾河、黄柏源、天华山、平河梁等11个保护区,使陕西省大熊猫保护区总数量达到了16个,其总面积为353735公顷。保护区内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202442公顷,占全省大熊猫栖息地面积360587公顷的56.1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潜在栖息地总面积64617公顷,占全省大熊猫潜在栖息地面积244601公顷的26.42%。

  16个保护区中有13个保护区有大熊猫分布,共262只,占全省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345只的75.94%。

  四成以上栖息地未有效保护

  与第三次大熊猫调查相比,陕西省大熊猫种群数量总体呈稳定增长态势,栖息地面积增加且质量提高。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保护管理体系更趋完善,种群和栖息地的保护率不断提高。圈养种群繁育工作稳步推进。

  但是,由于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矛盾十分突出,加之异常气候影响、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严重及其自身繁殖能力较低等多种原因,秦岭东、西部局域种群有灭绝风险,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虽然秦岭大熊猫分布区域目前已经先后建立了16个以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但个别区域不同保护区功能区划相互冲突或者不尽合理、保护区功能未能得到有效发挥、执法能力不足,仍有约43.84%的大熊猫栖息地未能得到有效保护。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