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旬乘客突然晕倒 公交车闯红灯直奔医院

2015年03月27日 15:15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老人为“心脏猝死”,司机4分钟内将其送到医院,为“心脏黄金六分钟”抢救生命赢得了时间

  公交车上八旬老人突然晕倒休克,公交车司机和众乘客紧急开启“生命绿色通道”,4分钟内将发病老人送到医院,为“心脏黄金六分钟”抢救生命赢得了时间。这是3月25日上午9点20分发生在长治市公交车上惊心动魄的感人一幕。

  发现老人晕倒后紧急送医

  3月25日上午9点20分左右,长治2路公交车司机王慕恒驾驶公交车从澳瑞特至火车站方向行驶,车辆行驶至英雄中路华诺百货附近的网通站点时,突然听到车厢内有乘客喊:“师傅,停车,有人晕倒了!”

  司机王慕恒立即停下车,从人群中挤过去,只见后面车厢地下蜷缩着一名老人,两眼翻白,嘴唇青紫,意识已经不清醒。面对这种情况,乘客们主动给老人腾出空间,便于空气流通。而王慕恒的第一反应就是,时间紧迫,救人要紧。“大家体谅一下,我们先送老人到医院!”征得车内其他乘客同意后,车内好心乘客拨打急救电话,王慕恒开着公交车,闯过红灯,向就近的长治市人民医院疾驰,不到4分钟就到达了医院。“医生,快,快,车上有一位老人晕倒了,情况特别严重!”王慕恒将公交车停在急诊科门口,跑下去向里面喊。急诊科10余名医护人员推着抢救车朝公交车冲来。

  王慕恒与车上的好心乘客和医护人员一起,将老人抬上抢救车,送进了急诊科抢救室。经检查发现,老人已没了血压和呼吸,瞳孔也已散大,处于严重休克状态。医护人员立即接上心电监护仪显示“室颤”。医生初步判断为“心脏猝死”。

  连续心脏电击除颤、气管插管、持续胸外按压、呼吸机辅助呼吸等一系列抢救措施齐上阵。10多分钟后,老人心脏恢复了跳动。医务科主任、心内科主任、重症医学科主任及院领导都过来组织抢救会诊。约半个小时后,老人散大的瞳孔慢慢缩小,呼吸也有了。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抢救,老人的生命体征基本平稳。王慕恒与热心乘客才离开医院,又投入到工作中去。

  当日11时许,患病老人被送进了重症医学科的ICU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抢救中,医护人员从老人的身上找到了手机,拨通了其家人的电话。

  为患者赢得了最佳抢救时间

  26日上午,记者随长治市公交总公司第五分公司分管安全的副经理申红斌和司机王慕恒前往长治市人民医院。当老人的儿子得知眼前的这位小伙子就是恩人后,紧握王慕恒的手感谢道:“谢谢你,谢谢你及时把我爸送进医院,你真是救了我们一家子的命。”“当时情况紧急,根本顾不了那么多,只想着赶紧抢救人,其它啥都没多想。”王慕恒说,他开车6年了,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件应该做的事情。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当时参与护送到医院的一位热心乘客。他说:“身边的人突然发病,总不能袖手旁观!还是救人要紧,力所能及地救人,我感到很荣幸。”

  长治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陈锦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医学上称的‘心脏黄金六分钟’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印证。这个公交车司机的个人素质和判断能力太高了,他为我们救治心脏猝死的患者赢得了最佳抢救时间。此时的生命是按秒计算的,如果超过六分钟再抢救,生还的可能性就很渺茫。”

  记者在医院四楼的ICU重症监护室看到,发病老人正在病床上接受治疗。重症医学科主任成亚东介绍,患者目前处于心肺复苏后的脑昏迷状态。据老人的儿子介绍,老人名叫王耀峰,现年82岁,平时身体还算可以,就是血压不稳定。

  每年类似的好人好事近百例

  申红斌介绍,王慕恒现年30岁,2009年在公交公司参加工作后,6年来一直是2路车的司机。“我们为有这样的好员工而骄傲,他为司乘人员做出了榜样,如果每个驾驶员都能做到像他这样果断处置突发事件就好了。下一步我们要号召全公司的驾驶员向他学习,争做雷锋式的驾驶员。”

  长治市公共交通总公司董事长刘红伟介绍,面对歹徒临危不惧、捡到手机归还失主、遇到摔倒老人出手相助……在乘客们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司机们无私的行为已屡见不鲜,每年类似的好人好事近百例。公司专门设立了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敬老爱亲等奖项来奖励员工,使驾驶员们不仅为企业争得了荣誉,为公共服务行业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而且也提升了长治城市的整体文明形象,弘扬了社会风气。(记者 张文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