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安徽九成婆媳能够和谐相处 全国排名第一

2015年03月27日 15:31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

  自古婆媳难相处。但3月25日,一项针对全国36个城市的入户调查显示,在“全国婆媳关系融洽度”排行榜上,安徽以91.9%的融洽度高居第一;在“怕老公”排行榜,安徽排第三位;“怕老婆”排行榜,安徽排第八位。

  安徽婆媳关系最和谐

  调查显示,虽然恋爱之初有80.2%的媳妇获得了婆婆的支持,但婚后婆媳相处良好的仅占64.6%。调查显示,安徽的婆媳最和谐,91.9%的婆媳可以做到和谐相处,贵州、福建和云南婆媳关系剑拔弩张的比例最高,能做到和谐相处的均不足四成。

  媳妇的收入、职业和学历会影响婆媳关系的质量。媳妇收入越高,和婆婆相处越好(收入较低:62.2%,收入中等:65.7%,收入较高:70.5%)。75%的高管媳妇和婆婆相处融洽,为所有职业最高;没有工作的媳妇和婆婆关系最不融洽,仅62.5%的媳妇和婆婆关系好。媳妇学历高和婆婆关系也更为融洽(高学历:70.4%,中低学历:62.2%)。

  地域方面,西部地区婆媳关系最紧张,关系好的比例最低(58.5%),关系差的比例最高(6.4%)。东部地区最和谐,68.3%的媳妇能和婆婆融洽相处。具体到省份,安徽的婆媳最和谐,91.9%的婆媳可以做到和谐相处,其次是天津(84.9%)和吉林(83.1%)。贵州、福建和云南婆媳关系剑拔弩张的比例最高,能做到和谐相处的均不足四成(贵州:36.5%,福建:31.2%,云南:30.4%)。

  安徽女人比男人更“惧内”

  “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地心茫然”,在中国,男人怕老婆源远流长。在此次被调查的36个城市中,安徽男人在“怕老婆”排行榜中,紧随上海位列第八;而安徽女人在“怕老公”排行榜中,却名列前茅排在第三。

  调查显示,在全国36个城市中,有16.7%的受访家庭是“妻管严”,6.6%是“夫为贵”。从地域看,东北家庭中妻子的地位最高,“妻管严”比例达19%;中部地区超过一成(10.4%)的老婆怕老公,“夫为贵”比例全国最高。具体到各省份,最怕老婆的是宁夏和浙江,比例近三成(宁夏:29.6%,浙江:29%)。河南则是最推崇“老公至尊”的省份,有19.1%的家庭中妻子“怕老公”,居全国之冠,也是唯一一个“怕老公”比例高于“怕老婆”比例的省份。

  (本报记者 杨兵)

  声音

  婆媳关系和谐得益于经济基础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包括婆媳关系在内的家庭关系和谐,是以一定社会经济发展为基础的。最终家庭关系和谐与社会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昨天,安徽省社科院专家王开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安徽社会总体氛围形成了安徽91.9%的婆媳关系融洽度氛围。以合肥为例,这几年经济发展有目共睹,去年,合肥GDP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到51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到5380亿元……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合肥主要经济指标已经进入或逼近“十强”,开始步入“第一方阵”。

  合肥的综合实力跨上了新台阶,城市的文明程度和老百姓的满意度也大大提升。今年2月份,合肥荣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今年3月份,合肥荣登中国幸福感“十强”城市榜首,赶超北上广,第四次入围全国最幸福城市!合肥拥有107位中国好人,4位全国道德模范,6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是“好人之城、道德高地”……这一切都为婆媳关系乃至家庭关系和谐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开玉认为,保持婆媳关系和谐是有一定窍门的,婆媳之间要学会相互尊重,尊敬长辈天经地义,但是小辈们也有拒绝的权利。当婆婆的千万不能倚老卖老,仗着自己年龄大、经验多,过多干涉小辈们私生活,强迫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事。媳妇对婆媳关系期待值别过高,当然也不能过低。要清楚一个事实,婆婆不是妈,儿媳也不是女儿。你不能把婆婆当亲妈一样的期待,也不该把婆婆从一开始就想象成特别讨厌的亲属关系。特别要在乎丈夫和孩子的感受,要知道,婆媳发生问题之后,最难受的也就是夹在中间的老公了,也要求老公具备一定素质的“情商”。婆媳在分享心事的时候,要给这些心事划定界限,要考虑家庭其他成员的感受。

  本报记者 杨兵

  案例

  别给婆婆脸色看

  和婆婆在一起生活已经6年多了,马婷发现两代人住在一起真不容易,尤其是婆婆跟媳妇。

  比如马婷坐月子的时候,婆婆就说,坐月子一定不能洗头洗澡,不然会落下月子病。一个月不洗头不洗澡身上会变成什么样了?每个女人坐月子都能做到这一点吗?那天正是吃饭的时间,马婷越说越气,婆婆听着也是越来越气,那天吃饭吃得非常难受,直到第二天,马婷都没跟婆婆说话。马婷回忆,婆婆还是比较大度的,同时也考虑到了马婷在坐月子,所以没有和马婷吵,只是尽力地做家务,但是话就说得少了。后来,马婷的老公看出来了,就找马婷谈,说你不能那样,婆婆也只是一说,如果再这样僵着,老人心里受不了。一说心里受不了,我就后悔了,觉得自己真是有些过了,于是在第二天中午的时候,特地让老公买了些婆婆爱吃的水果。马婷主动大声喊:妈,干嘛呢?这个水果你喜欢吃,快来吃。看到婆婆有些不情愿地过来了,马婷马上给婆婆削了个苹果送过去,东说西说的,婆婆情绪慢慢好了,于是,又回归到平常。

  马婷事后总结,像婆婆这样的长辈,其实最怕晚辈给脸色看。所以日常生活中,她尽可能多地说讨欢心的家常话给婆婆听,比如即便那天菜烧咸了,马婷也会说“这道菜好吃,不咸,热天需要补充盐”。其实几句简单的话就能让婆婆高兴,因为老年人本来就需要哄。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对待父母要真心实意,不能只做表面文章”上的,马婷说。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