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主尸“霸占”殡仪馆“半壁江山” 无法可依亟待完善

2015年04月03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无主尸“霸占”殡仪馆“半壁江山”无法可依亟待完善
    一张张泛黄的停尸卡,上面记录着死者的身份信息和被送至殡仪馆的时间。其中一张停尸卡显示,这具遗体已经在这里躺了十余年。 胡佳棋 摄
    图为存放尸体的专用冷藏柜,杭州殡仪馆的近百个冷藏室被无名尸长期占据。 胡佳棋 摄

  无主尸“霸占”殡仪馆“半壁江山” 无法可依亟待完善

  中新网杭州4月3日电 (汪恩民 胡佳棋)在杭州市殡仪馆,有一个特别的储藏间,里面停放着近100具无主尸。

  一张张泛黄的停尸卡,上面记录着死者的身份信息和被送至殡仪馆的时间。其中一张停尸卡显示,这具遗体已经在这里躺了十余年。

  无主尸“围城”殡仪馆 超半数冷藏室被“占领”

  无主尸是指姓名不详、身份不明的无名尸或虽有姓名、身份,但家属、承办人、单位放弃认领的尸体。

  据杭州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该殡仪馆共有冷藏柜18台,每台有9个冷藏室,而这其中近100个冷藏室,被无主尸长期占据,从一年到十几年不等。业内,无主尸停放成为了困扰殡仪馆的一个难题。

  无主尸存放时间多在一年以上,其中一部分是街头的无名尸,无法找到死者的亲属。还有一些尸体因牵扯到官司,由于纠纷双方都不肯妥协,造成尸体迟迟无法火化。更有甚者,家属舍不得出丧葬费,在死者故去后,干脆把尸体扔下,然后“失踪”了。

  存放尸体需要使用专用冷藏柜,支付电费、冷藏柜折旧和维护费等多项费用。根据物价部门的规定,遗体冷藏费按每天100元收取。按照这样的收费标准,一具遗体一年的保管费达3.6万元,100具尸体一年的费用高达上百万元。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研究员、殡葬绿皮书副主编肖成龙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很多地方的殡仪馆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且难以解决。

  据了解,河南郑州殡仪馆的冷藏柜里保存了近80具无主尸,保存最长的近二十年。

  杭州殡仪馆副主任赵胡明对记者说,无主尸不能不放,殡仪馆又不能将遗体处理,确实成为了一个问题。

  杭州市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冬天,由于冷藏柜饱和,一些遗体不得不暂时停放于冷藏室内。

  “特别是夏天,如果日均死亡人数超过90人,殡仪馆的冷藏柜的容量将难以满足停放的需求。停放到了极限,就会影响殡仪馆正常的工作,”赵胡明说。

  大部分多年停放的无主尸,最终殡仪馆也难以收回冷藏费用。2009年,嘉兴火化殡仪馆曾向嘉兴秀洲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家属支付遗体保存三年的冷藏费用共计九万余元,但最终法院以死者遗体是由交警部门送往殡仪馆,死者亲属与殡仪馆不构成合同关系为由判处殡仪馆败诉。

  为了缓解无主尸占据冷藏柜资源的问题,杭州市殡仪馆也试图联系家属,但常常没有后文。

  赵胡明说,“家属如果来处理,我们都会在费用上给予减免的。毕竟照顾到家属的情绪,我们很多时候只是收取很少的一部分费用,甚至不要任何费用让家属来处理。可很多时候,家属仍然不来处理。”

  这样的情况令殡仪馆很无奈,却又不能擅自处理,甚至停放多年无人认领的无主骨灰,也一样静静的占据着殡仪馆的存储空间。

  浙江省殡葬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景莲告诉记者,在协会开会时,经常有殡仪馆反映这个问题,多年停尸现象依然普遍存在。

  无主尸处置权成“瓶颈” 殡仪馆陷“两难”

  3月23日,杭州市首届无名无主骨灰集体安葬仪式举行,500具无名无主骨灰从殡仪馆“搬家”至公墓,安葬于龙居寺公墓公益“爱心苑”中。

  记者了解到,这500具骨灰中,有68具为无名骨灰,其他432具为有名无主骨灰。从存放时间来看,最长的达50余年,其余有40年、30年、20年、10年不等,大量的无名无主骨灰挤占了殡仪馆有限的公共资源。

  杭州殡仪馆负责人表示,500具骨灰中,部分是流浪乞讨人员、孤寡老人,部分是亲人长期定居国外或者境外,对于骨灰处理观念淡化,但也不乏有部分是因为家庭财产纠纷导致无人认领骨灰。

  处理还是不处理?殡仪馆对此陷入“两难”。

  赵胡明告诉记者,“有些地方会将无主骨灰登报公示,公示之后就将骨灰安葬。但如果无主变有主,殡仪馆就会面临着更大的问题。一些家属漫天要价,动不动就几百万,殡仪馆哪里承受的了?”

  据报道,截止到2014年10月份,广州市殡仪馆的无人认领遗体已经近300具,占掉殡仪馆遗体存放库位600个的一半,严重影响了殡仪馆业务的正常运作。

  为规避殡仪馆处理遗体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一些城市相继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以便殡仪馆的管理和减少公共资源的浪费。

  2014年11月,广州市政府关于《无人认领尸体处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办法》规定,无人认领尸体由民政部门在本单位公众服务网和殡仪馆公告栏进行公告,自公告之日60天内仍无人认领的,殡仪馆可以对尸体进行处理。

  据了解,2014年9月,昆明市民政局公布《昆明市无主遗体管理办法》,规定公告认尸期限为15日、无主遗体的保存期限为20日、无主遗体的骨灰保存期限为90日。同时规定,无主遗体处理的经费,由本级市、县(区)财政部门负责,并将其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说到底,殡仪馆有没有权限处理无主尸和无主骨灰?有主的遗体谁又有处置权?”赵胡明对记者说出了困扰他已久的疑问。

  在工作中,赵胡明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兄弟几个来为父亲处理后事,但兄弟之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这个说今天火化,那个说明天火化,但谁说了算?曾经遇到一个有主的骨灰,死者母亲托付弟弟,将骨灰寄存到我们这里。结果,死者的女儿却找上门来,指责我们为什么接收骨灰。”

  专家建议完善殡葬法规 处理尸体需有期限

  有学者认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约束力不够,对丧事承办人的权责并没有进行明确的权责规定,使得无名尸问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

  1997年国务院出台的《殡葬管理条例》中涉及遗体处理的只有第十三条,即运输遗体必须进行必要的技术处理,确保卫生,防止污染环境;火化遗体必须凭公安机关或者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医疗机构出具的死亡证明。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些非正常死亡的人,一些地方的公安部门曾签字委托火化。后因纠纷太多,公安部门也不再签字了。由于无人肯担当火化委托人,就造成了尸体长期停放殡仪馆的结果。

  浙江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胡玉民表示,长期停放的无主尸给殡仪馆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但殡仪馆没有权力处理。殡仪馆所在的城市越大,这种现象就越严重。

  肖成龙介绍,一些地方将无主尸所穿的衣物剪角,与火化的骨灰放在同一个骨灰盒里,保留标准的纪念物。另外,有的地方则是保留DNA样本。

  “但不管遗体处理还是骨灰处理,应该多样化和科学化,无主尸体的处理确实需要立法。光从地方上吸取经验还不够,现在处于无法可依的情况,缺少全国性的统一规范。这是回避不了的,不规定地方就没办法办,还容易引发纠纷,”肖成龙说。

  “殡仪馆跟家属联系,让家属来处理,但是家属不予理睬,最后就殡仪馆自己承担这笔费用,需要立法来明确责任。通过公正的仲裁,让逝者不受损,让连接服务的单位少受损失,”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梁星心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大家对人的死亡不够重视,特别是反映在法学界对人死亡的问题,法规不健全,严重滞后于现实。”

  殡葬法制建设滞后,部门协同监督机制尚不健全,已成为浙江省殡葬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

  梁星心认为,无主尸的长期存放造成了很大的浪费,要从健全法制的角度上,尊重人性、尊重法制。

  肖成龙建议,“在取得公安部门同意之后,处理骨灰或者尸体需要一个期限。外来人口越多,无主尸的情况越严重。不管是保存3个月或6个月,最终应该给殡仪馆权限去处置无主尸。”(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