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宜宾男子脑死亡捐献器官 48小时生命接力救5人生命

2015年04月07日 09: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母亲站在杨怀远的床头依依不舍。

4月6日,四川省人民医院,移植手术医生向捐献器官的杨怀远默哀致敬。

  四川首例脑死亡器官捐献肺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对年仅38岁的宜宾人杨怀远(化名)来说,这个清明节,他以另一种方式重生。3月24日,杨怀远在一场车祸中受伤,经过几天的抢救后,被判定为脑死亡。随后,他的家人决定捐献他全身的器官,去帮助更多的人(本报6日04版曾作报道)。

  经过48小时和时间的赛跑,4月6日,杨怀远的生命支撑系统心脏、肺脏、肾脏和肝脏,已成功移植到5名受捐者的身上。其中,他的心脏被送往武汉,而他的肺脏已经移植到了湖南惠安一名病人的身上,等待焕发新生。这是四川首例脑死亡器官捐献肺移植手术,成都、无锡、武汉三地约百名医务人员参与其中,才完成这48小时的时间赛跑。

  6日下午5点过,杨怀远踏上了回家的路。在完成了器官移植,拯救了5个人的生命之后,他的家人将送他回归故土。杨怀远的父亲,正含泪等着他回家,11岁的儿子却并不知道再也看不到父亲。

  【生命接力】

  48小时 这是一场生命的奔跑

  4日 12:00—23:00

  辗转11小时接捐赠者到成都

  “我们接到家属想要捐献器官的消息后,马上从成都出发,去宜宾接人。”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捐献中心协调员何小平说,由于需要专业配备呼吸机的救护车,所以只能从成都派车去宜宾接杨怀远一行人。

  4月4日中午12点,何小平等人带着杨怀远从宜宾出发。和时间的48小时赛跑,就此开始。

  当天晚上11点,杨怀远到达四川省人民医院ICU病房。“早一分钟检查,就多一分成功的希望,我们每一分钟都是在抢时间。”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杨洪吉说,4日晚上,杨怀远到达医院后,医生们马上对杨怀远身体各部分器官进行了检查,“经过初步检查,他的心脏、肝脏、肾脏,以及眼角膜,都符合捐赠标准。但他的肺部是否能移植,还需要再次确定,因为在来我们医院之前,他已经在ICU待了10天,对肺部有一定影响。”

  5日 10:30—18:00

  心脏团队从武汉飞成都

  检查后,杨怀远的心脏信息被登记到专门的平台上,随后被武汉同济医院获取到,他们决定来成都评估杨怀远心脏的具体情况。

  5日上午10点左右,武汉同济医院的心脏移植团队从武汉出发,搭乘飞机前往成都。同一时间,杨怀远的家人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里,亲手签下了器官捐赠同意书。与此同时,几名移植候选人也接到通知,来到医院进行初步的血液配型等筛查。

  下午3点过,武汉同济医院的医疗团队到达四川省人民医院,经过第二次检查,杨怀远的心脏状况良好,可以进行器官移植。按照原计划,5日6点左右,就将开始杨怀远的器官移植手术,但就在手术前不到20分钟,这个计划改变了。

  18:00-23:40

  “肺器官移植最好在12个小时内”

  计划改变的原因,是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得知了杨怀远的情况。“我们偶然在医生互相探讨业务的时候,得知杨怀远的情况。”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静瑜说,5日下午5点左右得知消息后,他们马上对杨怀远的相关医疗资料进行了评估,“他在ICU住了10天,理论上对肺部有一定影响,但是我们研究了他的资料,由于四川省人民医院ICU病房的前期管理十分恰当,各项指数都不错,加上他比较年轻,我们觉得可以一试。”

  “肺器官移植最好在12个小时以内。”李静瑜的团队马上通知了受捐者湖南惠安人张悟(化名)。8点钟,他带着等待接受肺移植的病人登上了来成都的飞机。“心脏的肺脏的移植需要同步进行,而杨怀远的心脏要带回武汉做手术。为了协调两次移植的时间,我们决定带着病人来成都。”5日晚上11点40分,李静瑜和受捐者张悟抵达成都。在成都双流机场,救护车已经等候,接到病人后,直接送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手术室。

  此时,这场和时间的赛跑,已经持续了近36个小时。

  6日3:30—5:00

  移植手术在凌晨3点半开始

  4月6日凌晨,在抵达成都后,李静瑜团队再次对杨怀远进行检查。第二次检查依旧很顺利。“我们决定在凌晨3点30分左右开始移植手术。”据李静瑜介绍,因为在器官取出后,武汉同济医院的团队需要马上带着心脏飞回武汉,但当天成都没有去无锡的早班飞机,所以他们决定将肺脏受捐者带来成都做手术,“我们3点30左右开始手术,5点左右顺利取出器官。然后同济医院的医生马上赶往飞机场。”

  6日早上6点,武汉同济医院的医生带着杨怀远的心脏,踏上返回武汉的归途。同一时间,张悟的双肺移植手术,也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开始进行。

  5:30—11:00

  双肺手术移植成功

  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4月6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杨怀远的肺脏,移植到了张悟的身体里。“这次手术由无锡市人民医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合作,手术非常成功。”据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介绍,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张悟会在四川省人民医院ICU病房进行观察,直至取掉呼吸机,开始自主呼吸。

  李静瑜说,上呼吸机11天还能保持肺源质量,是因为前期ICU病房处理恰当:“肺部移植的主要难点,在于国人在亲属脑死亡后,习惯多呆几天ICU,再拯救一下。但是上呼吸机久了,肺部不可避免会被感染,降低质量,最终难以移植。”

  邓绍平说,肺部移植的另一难点,在于肺部的冷缺血时间较短:“从取下来到移植到受体身上,一般不超过8个小时。”他说,从这一成功案例开始,四川省人民医院将在今年内陆续进行肺脏、心脏的移植手术。

  早上11点,武汉同济医院发来消息:杨怀远的心脏,已经在1291公里外的武汉,重新开始跳动。同一时间,生命的接力还在继续。杨怀远的肝脏、肾脏移植手术,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里同步进行。

  4月6日下午6点30分,记者从四川省人民医院获悉,肾脏和肝脏的移植手术,都在当天下午顺利完成。已经离世的杨怀远,以另一种方式,在5个人的身体中,延续着自己的生命。他的眼角膜已经进入眼库保存,在未来的某一天,还会给2到3个人带来光明的希望。

  【重生之路】

  昨日11时

  那颗心在武汉重新跳动

  /心脏/

  被用于拯救武汉一位中年男性的生命。

  /肺脏/

  肺脏受捐者来自福建惠安,是一名39岁的男性尘肺病患者。

  /肾脏/

  肾脏的两位受捐者为一男一女,年龄均在40岁上下,分别来自四川阆中和仁寿。

  /肝脏/

  接受肝脏移植手术的中年男性来自四川成都。

  /眼角膜/

  目前已进入眼库进行保存,等待移植。

  【缅怀逝者】

  “娃娃,生前做好事,死后也要做好事”

  杨怀远一家四口,父母没有劳动能力,全凭他一人支撑一个家。两年前,杨怀远借了钱修了新房子,欠了10多万的债,因为为人善良,大家都愿意借钱给他。“钱都是从亲戚里面借的,我们相信他,白条都没有打。”杨怀远的嫂子周玲说。家里的顶梁柱走了,这场意外让家里又欠了几万元的债。杨怀远11岁的儿子曹伊(化名),应该怎样面对未来的生活?周玲说,“只希望大家一起,将孩子养大。”

  杨怀远的侄儿曹小君告诉记者,曹伊还不知道他的父亲已经去世,只知道他的父亲还在成都的医院里面治疗。“我们怕孩子受到打击,一直没有告诉他真相。”曹小君告诉记者,父亲出事后,曹伊开始变得一些自闭,常常思念父亲。父亲给他买的钢笔,一直舍不得用。据介绍,曹伊5岁的时候,父母就离了婚,父子一直相依为命,感情非常深。“爸爸,你快起来。”“爸爸什么时候回来?”这是父亲出事后,曹伊常常说的话。

  据幺爹曹家全介绍,杨怀远在村子里,一直是一个善良开朗的人。“他主动帮村里的老人挑水劈柴,谁家需要帮忙,他都会主动前往。”

  “这几天我开始牙疼、脸肿,如果儿子还在,早就把我带去医院治疗了……”说这句话的,是杨怀远的70多岁的父亲曹家华,准确地说,是他的继父。10多年前,曹家华的老伴、儿子、儿媳在车祸中离世,杨怀远跟随母亲与曹家华重新组建了家庭。

  “孝顺”“互相尊重”“互相关心”是杨怀远的幺爹曹家全对他们父子关系的评价。据曹家全介绍,杨怀远两父子的关系,比亲生的还亲。

  “儿子出事到现在,想起就想哭。10多年来,儿子与我从来没有红过脸,我的衣服、裤子、鞋子,常常一换下来就被他拿去洗,他母亲60多岁,孩子才11岁,一家人的生活都靠他来抚养。”曹家华躺在床上告诉记者。床边,是他的拐杖。

  曹家华说,刚开始听说要捐器官的时候,他心里非常反对,因为“人都走了,遗体一定要完整”。随着亲戚们的劝说,他最终同意将儿子的器官捐献出去。

  “娃娃,生前做好事,死后也要做好事。”在签字同意捐献器官的时候,曹家华在心里说。

  /何为脑死亡/

  中国尚未相关立法 但公布了鉴定标准

  “脑死亡是指临床上虽有心跳但无自主呼吸,脑功能已永久性丧失,最终必致死亡的病人。”省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杨洪吉解释,目前,世界上有超过30个国家以脑死亡为判定死亡的最终标准,中国虽然尚未颁布相关立法,但公布了脑死亡的鉴定标准。

  认定脑死亡必须经过非常严谨的鉴定,需相隔12小时以上做两次脑死亡鉴定,且必须是两批不同的医生做。在最终被认定为脑死亡后,一般情况下,病人可以靠呼吸机维持10天以内的呼吸,这一过程中器官会不断衰竭,最终心跳和呼吸停止。“脑死亡器官捐赠是指在器官未衰竭时,经家属同意,停止呼吸机维持的呼吸,心脏停跳,进行器官捐赠。”杨洪吉说。记者杨雪肖茹丹 记者梁毅摄影雷远东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