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国I老车明年禁入六环 车辆向燃气化电动化发展

2015年04月07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7日上午,北京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对策和措施的交流座谈会在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举行。环保组织、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对如何“管住北京车的污染”提出了建议。在座谈会上,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透露,本市将进一步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拟于明年1月1日起禁止国I排放标准的车辆进入六环内,同时力争明年实施第六阶段排放标准。

  防治

  形势

  557万辆车是第一排污大户

  李昆生介绍,北京市目前拥有机动车保有量557万辆,年排放污染物70万吨左右。其中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分别占大气排放总量的86%、56%和32%。PM2.5排放占本地的31.1%。

  记者了解到,在机动车排放中柴油车排放氮氧化物占机动车排放的64%,汽油车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占机动车排放的87%。按照排放标准划分,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车辆的排放,氮氧化物占机动车排放的90%,挥发性有机物占机动车排放的77%。

  所以,机动车排放污染源已经成为影响本市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来源。

  回顾

  措施

  遥感监测年罚上万辆车

  李昆生表示,多年来本市以“控制增量,削减存量”为原则,通过对新车提高标准并改善油品质量,对在用车采取加快老旧车淘汰、强化排放达标监管等措施,不断加强污染控制力度,提升监管效能,在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排放污染总量持续下降。

  在排放标准方面,本市已发布近30个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是全国制定机动车排放标准最多城市。这些地方标准严于国家标准或填补了国家标准空白。其中先后实施五个阶段的车用燃油标准,全部在用车污染物可实现减排15%至20%。目前实施的国五标准燃油在硫含量方面已经与欧洲全面接轨。

  对在用车监管方面,本市实行环保标志管理,无有效环保标志车辆不能上路行驶。对上路车辆实施监管。目前本市有22台遥测机动车,在全市80多个点位对行驶的车辆进行抽测。每年处罚大约1万辆超标车辆。此外还开展了入户抽查等工作。

  此外本市还加大了老旧车淘汰力度,2011年开始,对淘汰老旧车给予政府补助和企业奖励,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11至2014年已淘汰老旧车144万辆,其中2014年淘汰老旧车47.6万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淘汰39.1万辆的老旧车任务。

  存在

  问题

  部分国Ⅰ国Ⅱ柴油车冒充国Ⅲ国Ⅳ

  李昆生坦言,目前的机动车污染防治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在区域大气污染协同共治的背景下,一些状况已经影响到了治污的效果。他直言目前外埠销售的新重型柴油车环保不达标比例高。李昆生说,目前外省市车辆上牌无环保前置审查,且国家缺乏环保召回法规,部分车企故意造假,将国Ⅰ、国Ⅱ标准柴油车冒充国Ⅲ、国Ⅳ标准车辆销售。“这种情况在国家和地方对外省市的检查中均有发现。有些车基本的环保配置都没有。”李昆生说。

  他说,另外的问题是对上路排放超标车处罚难。北京目前对机动车排放超标违法行为处罚300至3000元。由于这些处罚不适用简易执法程序,需笔录、立案、行政告知、处罚及责令整改通知书、结案等文书, 执法人员需到车主驻地4次,车主也要接受两次调查,3次告知。非常繁琐。同时对外地个人违法车辆按执法程序无法执行。

  李昆生还提到目前北京对重型柴油车的刚性需求很大,夜里基本上还有2万到3万辆柴油车在路上行驶,它们大多为进京送货车辆,承担着本市基本生活物资的运输。“为什么夜间污染很重?因为一辆不达标的重型柴油车相当于几百辆小车的排放。”

  李昆生还指出了燃油的问题。他直言目前的车用油品标准还有差距。硫含量接轨了。标准由企业主导制定,一定会优先考虑企业利益。国家车用油品标准的滞后和落后,使机动车排放标准被迫多次推迟实施。

  此外他表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难度大。由于不需要等级注册,受工地建设工期影响,多为短期租赁,很难建立台账,管理难度大。尽管国家发布了相关标准,但由于没有到位的前端监管,基本处于失控状态。

  未来

  对策

  车辆结构向燃气化电动化发展

  对于今后的机动车污染防治,李昆生说目前的主要思路有减少单车排放污染、控制机动车发展规模和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等,本市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他表示,未来的机动车污染防治突出了对重型柴油车的监管。要调整车辆结构,向燃气化、电动化、欧六方向发展。

  在严控机动车总量方面,本市每年新增机动车指标由24万削减到15万。同时研究制定货车、大中型客车指标调控措施。2017年底力争控制在600万辆以内;进一步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力争2016年启动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及车用燃油标准;加快推广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鼓励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车;切实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研究交通拥堵收费政策,分级设置收费标准;严格油品质量监管,以重型车为重点加大在用车执法力度。

  李昆生表示,本市将加快老旧车淘汰,逐步扩大高排放车辆限行范围。借鉴本市黄标车淘汰的经验,通过采用经济鼓励和区域限行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末位淘汰的原则,逐步限制国I 及国Ⅱ排放标准车辆的使用范围,促进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优化机动车存量结构。

  据介绍,自2016年1月1日起,本市黄标车及国I标准汽油车(含改造车辆)全天禁止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国Ⅱ标准车辆限行择机实施)。“当然这之前还需要有听证等一系列流程。”他坦言这些车辆大部分已经跑了十几年,遥测结果显示,超标车辆绝大部分属于国I、国Ⅱ标准车。

  此外本市还将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成立“京津冀及周边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逐步实现监管、环境、科研、车辆信息等资源共享,着力解决外埠车辆异地处罚问题。同时优化差别化停车收费方案。

  相关

  本市今年将淘汰老旧车20万辆

  近日,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在部署今年工作时表示,今年本市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是,全市PM2.5浓度下降5%左右,其中房山、通州、大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PM2.5要下降6%左右。此外本市今年将联合中央有关部门和周边省市,为田径世锦赛、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等大型活动做好空气质量保障。

  为完成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本市今年着重在减排、管理、应急等方面开展工作。在减排方面,陈添表示本市将锁定重型柴油车、电煤、散煤。对新柴油车提前实施第五阶段标准,淘汰第三阶段的车辆。本市今年将淘汰老旧车20万辆,在此基础上将重点淘汰柴油车,力争达到1万辆以上,同时减少过境车辆穿行。

  联防方面,要提高区域污染防治水平,健全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合力。减少高架点源的污染排放,尽早在京津冀地区实施新车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等。记者 张航 J067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