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地铁口被商铺包围 行人进地铁需穿行(图)

2015年04月10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一地铁口被商铺包围行人进地铁需穿行(图)
地铁大石站A出口被几排新建的铁皮商铺包围。

  近日,本报接到市民王先生投诉称,在广州番禺区大石地铁口A出口“冒”出四排商铺,形成一个包围圈,市民进入地铁须穿行层层商铺。市民王先生质疑,商铺包围地铁口不利于人群疏散,存在安全隐患。

  文/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图/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地铁口被几十间临时商铺团团围住,建设方却称此举是为了整治地铁口“五类车”搭客和流动商贩乱摆卖现象,且已征得有关部门同意。番禺区大石街表示,建设方一直未能提供审批文件,已发出整改通知,但未能履行整改。昨日,记者了解到,大石街城管执法部门已组织执法力量到现场对该搭建物进行拆除。

  记者调查了解到,不仅在大石地铁出口,三号线夏滘站A出口也同样存在商铺“包围圈”。这些临时商铺,究竟是真整治还是变相搞经营创收?

  现场:临时铺围住地铁口

  日前,在番禺大石上班的王先生报料称,这一两个月来,地铁三号线大石地铁站A出口突然“冒出”三排简易商铺,大约二三十间,地铁口三面都被集装箱式商铺包围起来。

  “这很明显是为商铺导入客户流量。”王先生说,商铺目前已经有商家入驻,主要经营牛杂牛腩、手抓饼等餐食,生意非常红火。

  王先生说,商铺的位置原来是一个宽阔的平台,现在却被密密麻麻商铺占据,行人需要绕路行走,有时油烟腾起,地铁口俨然成了喧闹的小集市,很不安全。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地铁三号线大石站A出口,出口就看到几排铁皮商铺,有几家已在营业。一名附近街坊介绍说,在A出口右侧原来是一块空地广场,上个月初才开始搭建了此类商铺。

  记者注意到,商铺成“三横一纵”格局,三条横向商铺与群贤路平行,商铺间有两条宽约4米的通道,共有37间。一系列纵向商铺正面向地铁口,与群贤路垂直,共有10间。地铁口通往公交站的一条通道被一道铁门拦住,门上张贴着“应急出口”字样的纸张,因铁门被锁,无法通行。

  租金:月租金三五千/间

  3月底,记者曾来此采访,记者看到几家店铺正在营业,这些小店内并没有通水电,也没有发现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

  在地铁A出口的附近还有一间张贴着“招商中心”简易房屋,门口张贴着上述4排商铺的分布图和序号,有不少人在咨询商铺租赁事宜。有人员表示,此处商铺的租期为2年,有的商铺每间月租3000元,另交一次性建设费2万元;有的商铺每间月租4000元,一次性建设费3万元;有的商铺每间月租5000元,一次性建设费5万元。

  告示:商铺是为整治乱象

  一排商铺墙壁上张贴的一份未具名的告示解释了搭建铁皮商铺的来龙去脉。告示表示,近期大石地铁A出口地块将动工建设“大石商业中心”(暂定名),原有的公交站场和临商服务设施即将围蔽停止使用,施工期内,A出入口流动商贩和摩托拉客仔揽生意的乱象将继续存在,在征得有关部门同意后,计划将原有的大部分公交站商业配套移至群贤广场,在广场合理规划人行通道、临时摆卖点(铁皮商铺),并成立群贤广场管理办公室。

  告示还解释了建设商铺的“初衷”:利用临时商铺引导流动商贩入室经营。另外,临时商铺将在大石商业中心建成后整体迁入大石商业中心。

  据了解,大石地铁站A出口的空地属大石街礼村村的经济发展预留用地,临时商铺由群贤广场管理办公室管理,该办公室是由大石街礼村村委会委托广州朝×房地产开发公司组建的。

  记者调查:夏滘站也被商铺“包抄”

  昨日,记者还走访了其他地铁站出入口,发现在三号线夏滘站A出入口也出现类似情况。在夏滘站A出入口,记者注意到,集装箱商铺密密麻麻分布在地铁口,有些店铺招牌还占据人行通道,客流高峰期,通道内人挤人。“既挡道又不安全!”街坊刘女士说。一位街坊表示,这些临时商铺大约是2012年10月建起来的,都是集装箱商铺,过去都是草地和公共通道。

  该街坊还表示,与大石地铁口商铺情况类似,这些商铺建设时也是以“想赶走流动商贩,整治地铁站口环境”的名义建起来的。

  追问1

  临铺改变地铁口乱象?

  前日,记者注意到,地铁出站口平台上已杜绝了流动商贩和摩托拉客仔揽生意,拉客仔都转移到旁边马路上,记者向公交车站口走去,十多辆摩托车拉客仔不断挥手询问,一行人问价,现场就陷入一片混乱。

  墙上的告示表示,大石地铁站A出口“五类车”搭客和流动商贩乱摆卖现象比较严重,乱摆卖长期摆上地铁出入口,“五类车”直接开上A出入口平台上揽客载客,更有甚者,为争抢客人,争抢摆摊大打出手,因此决定建设临时商铺,引导流动商贩入室经营。

  但市民王先生说,建起铁皮商铺并没有根本改变地铁口乱象,乱象只是发生了“阵地转移”。“改变的是多了47家商铺可以收租金。”王先生说。

  追问2

  临铺占道加剧人流拥堵?

  据了解,地铁三号线大石站日客流量在4万人次左右。对于A出口搭建了这么多的商铺,地铁站人员认为,如果商铺经营者占用了商铺外面通道,可能也会造成通道拥堵。

  “首先,搭建商铺的地方原来是一块空地,过去从地铁站出站后直接可以去公交车站和外面的马路上。现在商铺通道上兜路近百米,才能到公交车站。其次,商铺把空地占去了一部分,空间窄了,只会加剧人流拥堵。”对此,广州地铁公司叶经理表示,有了解到这些情况。“但地铁口外不属于我们的管理范围,地也不是我们的,所以没办法干涉。”

  追问3

  属于违建?城管已介入拆除

  这些商铺是否有办相关手续呢?前日,番禺区大石街道回应称,街道在今年2月16日发现大石地铁站A出口广场上建起铁皮建筑物,城管部门随即介入处理,于当天向项目建设方发出了询问通知书,要求对方提供该建筑物的相关资料和完善报建审批手续,但对方一直未能提供。清明节前,城管执法中队向项目建设方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在4月7日前自行整改,但目前未发现有自行整改行动,大石街城管执法中队已组织执法力量进行拆除。

  对此,群贤广场管理办公室的杜先生表示,群贤广场上的商铺是临时性的,使用期只有两年。杜先生还表示,该项目的临时占地审批已向有关部门提出了申请,只是暂时没有批下来。

  追问4

  临时商铺是为了经营创收?

  对于市民质疑临时商铺是为了经营创收的问题,杜先生否认临时商铺已进行招商一说。他表示,目前还没有实质招商,所以无法谈经营有收益。对于正在经营的几户商铺,杜先生表示,这些商户并没有交租,也没有经过管理办公室同意,属于私自经营。

  杜先生表示,目前临时商铺建设与招商处于停止状态。“我们在等审批结果,审批通过后再招商。土地是村的,我们的收益应该用在群贤广场的管理上。”对于招商价目表,杜先生表示否认,“这个租金报价是预估,不是最终的。”

  杜先生还强调,他们建设临时商铺是地铁口整治工程的一部分,并不是为了经营创收。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