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闹市现“胶囊公寓” 住客称便宜温馨没隐私(图)

2015年04月11日 17: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胶囊公寓”藏身于成都火车北站、春熙路、盐市口、新南门等闹市地段。

  4月9日,有市民给华西传媒呼叫中心028-96111打来电话,称成都火车北站附近出现了不少“胶囊公寓”。记者调查发现,荷花池附近至少有5家“胶囊公寓”通过互联网招揽生意,而此类公寓几乎都没有旅店类别的经营许可证和消防合格证。(本报昨日报道)

  4月10日,成都金牛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胶囊公寓”属于经营性质的旅馆,应取得合法资质,他们已经责令本报报道的无证“胶囊公寓”青庭太空舱公寓三天之内拆除太空舱。

  当天,记者走访成都春熙路、盐市口、新南门等几个商圈,了解“胶囊公寓”的情况。

  这些公寓有许多共同点:均由居民住宅性质的小区改造而成,装修得“很温馨”,生意都不错。但是,这些公寓都不能现场开具收据或盖章发票,也拿不出消防合格证明。

  市场需求

  住客感受“便宜、温馨,没隐私”

  李东(化名)是四川某大学研究生,3月25日,他的两个外地朋友来成都玩。

  “为了把朋友接待巴适,又能省点钱”,李东在网上搜到了一家位于新南门附近的“胶囊公寓”,“觉得很有意思,而且价格便宜,就决定去体验一下。”

  当晚,他带着朋友来到这家“胶囊公寓”,发现公寓在一个小区内。李东当场付了现金,在登记的时候出示了三个人的身份证,“但老板只是在小本子上写了身份证信息”。一进房间,李东阳就被要求换拖鞋,看着眼前的“蜂窝”,他觉得“挺温馨、挺干净的”。

  “那是个套三的房子,每个卧室都有七八个舱位,当时去的时候,近八成都住了人。”李东告诉记者,晚上10点,其他“舱位”的旅客都在安静地做自己的事情,“不会觉得吵闹,而且还有一个管理员。”

  当时老板告诉李东,在每个舱位里的墙壁上,都挂着一个小型的瓶状灭火器。至于会不会有流窜犯住在那里,他说当时并没有考虑那么多,“大多数入住的都是年轻人,看起来还算放心。”

  “那次用户体验还不错”,但他说,在有更好的选择下,不会再选择住胶囊公寓,“感觉没有什么隐私。”

  商家“用心”

  租下300平方米跃层既是公寓又是美甲店

  三个月前,浙江人曹晶(化名)来到成都。她在盐市口光华街一栋居民楼,租下了一个300平方米的二层顶楼洋房。在花了“大手笔”装修后,这个跃层房屋的一楼和二楼,共被塞入了12个“胶囊”。在二楼的室内空地上,还摆放着三张桌子,这便是曹晶的“美甲店”。

  曹晶告诉记者,楼下两个卧室塞了6个“胶囊”,其中一个卧室,住着两个高三学生。记者在这间房里看到,装满了书的书柜和放着写字本的书桌,更像是一个学生宿舍,整个房间还有无线网络。

  “胶囊公寓”的收费是,每人每晚48元,“即使常住,也是这个价格”。但是,曹晶说,在她这里住,其他的垃圾费、水电费、物管费都不用再交,平常客厅有棒棒糖、饼干等零食,客人都可以自己拿来吃,饮水机也是免费使用的。

  曹晶说,她要负责换床单、洗衣服,还会帮客人晾衣服,“所以价格没办法再降。”

  安全隐患

  拿不到消防合格证 但老板保证安全

  说到安全问题,曹晶说,“我敢打包票,我们这里的防火措施是绝对做足了的。舱里是禁止抽烟的,并且每个胶囊内都有灭火器,每个旅客也有自己的保险柜。”曹晶说,她就是想营造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我们店都是好评。”

  曹晶的美甲店,每天还会迎来两三个人做指甲,“都是女生,不会不安全。”当记者问到,是否有经营许可证和消防合格证时,曹晶承认,“营业执照是没有的,也办不了,消防通道这方面是过不了,消防通道需要全通风的出口,但我们这儿是私家的(居民住宅楼),就算是整栋楼拿去做也不可能办的下来。”曹晶说,小区24小时都有监控,这也是让她觉得安全的原因之一。

  之所以要在这儿开“胶囊公寓”,曹晶说,现在青年旅社比较多,但是“太空舱”是介于青年旅社跟宾馆之间的“层次”,“它不完全像青年旅社,因为青年旅社的上下铺是看得见的,我们这儿是全包起来的(有帘子)”。凭借在网上的“好口碑”,曹晶的“胶囊公寓”生意很好,记者昨日去时,12个“舱位”,有7个属于“常住人口(超过三天)”,其中有两个居住时间差不多有1个月。

  曹晶说,来店里住的人中,背包客和学生较多,都是短住一天;长租的是两个在附近上班的女生,“都是年轻人。”

  记者调查

  “胶囊公寓”均由住宅改造

  靠窗豪华舱 66 元一晚

  10日,记者走访了成都火车北站、春熙路、盐市口、天仙桥、新南门的5所“胶囊公寓”,它们均由居民住宅改造而成。

  位于春熙路的一家“胶囊公寓”规模不大,二层洋房共有16个“舱位”。“一楼住男生,二楼住女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层各有一个卫生间,没有厨房和客厅。

  16个“舱位”也要分“豪华舱”和“经济舱”。豪华舱靠窗,66元一晚,可以看到窗外风景,床位也更大,而经济舱59元一晚。长住的话,豪华舱半个月900元,经济舱半个月850元。

  旅馆的工作人员说,“这里不能开发票,入住的时候需要出示身份证,如果实在没有身份证,但是信息属实的话也可以住的”。当记者问到住这里会不会存在安全问题的时候,工作人员说,“我们这儿从来没发生过掉东西的事情,大多数都是年轻人来住,很多都是来成都学手艺或者找工作的,一般不会有坏人。”

  最新进展

  “青庭太空舱公寓”被责令拆除太空舱

  9日,本报曾走访位于人民北路二段的“青庭太空舱公寓”等胶囊公寓。10日,金牛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无证经营,“青庭太空舱公寓”被责令在三天之内拆除太空舱,否则将对其进行强行拆除措施。

  该名负责人还说,目前在金牛辖区内,暂没有任何一家合法的“胶囊公寓”。(记者 何艾琳 实习生 张妍洁 摄影 吕甲)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