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玉树地震孤儿参观中央电台 就学问题困扰"何老妈"

2015年04月12日 09: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三天,就是青海玉树地震五周年的日子。当年震后不久,一批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被带到了北京,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救助抚养。如今,他们离开家乡已经五年。

  为了让他们更好地适应在北京的生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门组织了“团聚爱,小脚丫逛央广”活动,请来了在北京居住的玉树孤儿来中央台参观。这些孩子们,在中央台的录制机房里,面对话筒,袒露心扉:这五年里,他们在北京究竟过得怎样?以后又要哪些梦想?

  孩子:我叫拉错区中,今年12岁,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歌手。

  孩子:我叫梅久永忠,今年12岁,我想当一名理发师或歌手,因为我喜欢唱歌,而且看他们剪头发时很帅。

  孩子:我叫仓嘉舞,我的志向是当一名科学家。

  何江萍:她虽然病了两个月但回来考试每门都是80分。你的志向是去哪里来着?哈佛?

  需要抚平伤口的时间或长或短,这五年里,这些来自玉树的孩子,平时在学校住校学习,周末回到郊区的孤儿之家。这次的活动,就是让平时在学校、孤儿之家两点一线的孩子们参与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五年前的天塌地陷,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五年后的今天,他们慢慢融入了北京的生活,可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却从来没有淡忘。在中央台录制机房,他们对着话筒,说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先来看扎西才仁写的信,《给妈妈看北京的生活》:

  “虽然我忘了我亲身的母亲长什么样儿,但是我还是知道她面带微笑的脸,我想母亲在天上肯定能看见我在这个充满善良的大家庭里过得非常快乐,还有在天上母亲肯定能看见在地上还有像您一样的何老妈。虽然何老妈已经快60了,但是她还是每天给我们洗衣,每天给我们洗菜、买菜、买衣服、送鞋。”

  拉毛卓玛写给妈妈的家书《清明思念》也提到了何老妈:

  “我想对夜空里最亮的那颗星说帮我对天堂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姥姥说,我在北京很好,我有了非常棒的学习环境,我会努力学习,不让您们失望。我还有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共同有一个何老妈,我的爱心爸爸还说,老妈是一个活菩萨呢。”

  孩子们说的何老妈,就是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孤儿成长中心的主任,也是孩子们的生活老师何江萍,何江萍说,其实一开始,她不允许孩子们喊她老妈:

  何江萍:我们实际上不让孩子们随便的称呼工作人员为妈妈,因为妈妈这个称呼很神圣,当时刚来北京的时候,那时候有很多孩子的妈妈刚刚在地震当中去世,所以我们跟工作人员有要求,把这个妈妈的称呼要留在今后,让这个妈妈的称呼保留着一种神圣吧。所以这些孩子他又想喊,我的年龄大了一些,因为我已经快60岁了,他们就管我叫老妈。

  何江萍说,当时这群从玉树来北京的孤儿中,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即将面临高考。五年后,孩子们的变化飞快:

  何江萍:这些孩子接到北京来,心理上的创伤很大,大部分是藏族孩子,听不懂汉语。我们后来进行了长期的安置,安排在了小学、初中、高中。从以前听不懂汉语到现在年级的语文考试第一名。还有许多孩子成为学校的大队干部、北京市的三好学生。他们的进步变化特别大。

  几十人的吃穿、住行都要靠社会捐助。从周一到周五,何江萍要在单位为孩子们的开销筹款,到了周末,还要与孩子们一起生活。365天,何江萍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他们身上。

  何江萍:孩子们所有的事情,谁那里不舒服啦,在学校遇到什么事情啦。咳嗽感冒所有事情,都要管。

  时光流逝,孩子们慢慢长大,何江萍面临的困难也越来越多。来自玉树的孩子因为没有本地户口,所以只能找私立学校,高额的学习费用和小升初的难题,也一样困扰着何江萍。

  何江萍: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上中学的问题,联系学校最着急。因为有30多个孩子就要小学毕业啦。因为现在我们上的是私立学校,初中最好能去公立学校,私立学校太贵啦。

  孤儿之家承诺,所有孩子都要抚养到高中毕业,现在,最小的孩子也已经11岁了,距离考大学,也只有7年的时间,虽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谈到最终的离别,何江萍的情绪还是有些激动:

  何江萍:只要孩子们好,只要孩子们有发展空间,让他们成为优秀的藏族人才,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离开中央台时,几位爱唱歌的女孩组成的北斗星组合,唱着他们对未来的梦。(记者任梦岩 肖源)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