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炸油条坚持用新油 店主攒下4000斤剩油不知怎么办

2015年04月15日 14:35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长沙火了一位油条阿姨,她姓杨,一直坚持用新鲜植物油炸油条,并将剩油收集分装,集了4000多斤(见潇湘晨报4月14日B01)。一方面消费者为杨女士的这种做法点赞:她让消费者看到自己没有重复用油;另一方面也有街坊担心这么多油集中摆放有消防隐患。杨女士本人也为如何处理这些剩油发了愁。

  这件事一见报,让读者和网友津津乐道,一方面大家继续为杨女士点赞,当然也有更多的人联系上潇湘晨报,为杨阿姨支招。14日上午,早8时起,通过潇湘晨报热线96360,潇湘晨报官方QQ800096360为杨女士支招的电话、QQ信息便络绎不绝。

  “我们公司是铺路的正规公司,想要油条阿姨家的油进行铺路用”,“我建议将这些油用到航空油里面”,“我建议将这些油送去饲料厂,添加进饲料里给猪吃”,“我之前在基建工地工作,有些基建工地或者基建器材租赁商,需要用废机油清洗扣件等器材,建议这些油可以卖给他们”……也有市民表示这样的油其实仍能正常食用,更多的市民则表示希望能去油条阿姨的店里买放心油条。

  记者将相关信息反馈给杨女士后,她表示如果是建筑施工用,她会考虑,但如果用作饲料加工或重回餐桌,她还是不放心。

  [她的故事]

  单身妈妈送女儿留学美国

  “(这件事的初衷)就是想多赚点钱。”油条阿姨杨女士说。14日上午,记者带着大家的建议再次找到她。

  “差不多用了40斤油。”10时许,卖完最后几根油条的杨女士指着店门口的一个40L空油瓶说,当天用了一桶油,30几斤面,炸了大概200多根油条,全部卖完了。

  “油温冷了后就倒回去。”杨女士说,算上这一瓶,剩油又多了一瓶。

  单身妈妈有个争气的女儿

  杨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是累并快乐着,“女儿现在不用再负担了,只剩下还债了”。

  杨女士说,自己2002年离异,当时一个人带着9岁的女儿,一边想办法赚钱,一边培养女儿读书。她开过饭店,开过手机店,后来又开了这家西饼店并开始卖油条。

  令她欣慰的是,女儿从小读书就表现优异,初中考入雅礼中学后直升高中,到高二时,女儿又考取了中美交换生留学名额,考上阿肯色州州立大学后,目前在攻读国际关系和经济管理两个硕士学位。

  “拿了全额奖学金,是阿肯色州州立大学的中国学生会主席,还担任助教。”说起远在美国的女儿,杨女士数了数手指头说,“第七个年头了”。她说,女儿留学这几年,总共只回来三次,每次往返的机票都要一万多元。算上之前读高中和本科的费用,杨女士已经把自家和妹妹的房子都抵押了。“所以说,(把这些油当做餐厨垃圾处理)不舍得嘛。”杨女士望了一眼摆满的剩油瓶,叹了口气。

  西点中找到炸油条的灵感

  杨女士告诉潇湘晨报记者,炸油条卖其实只是自己的“副业”,主业是做蛋挞、芝士和面包等西点。

  “主要是我自己从小就喜欢吃油条。”杨女士搬了张凳子在油瓶堆积的过道坐下,回忆起当时学炸油条时的情景,笑了。

  前几年杨女士偶遇一位广东大厨,寻上门诚心求教后,对方告诉了她炸油条的配方。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她回来后试炸了一些油条,免费送给邻居试吃,大家都很嫌弃,说“太硬”。

  最终杨女士还是找到了窍门:她做过面包、蛋糕,在和油条面的时候,运用了一些做面包、蛋糕的技巧,最终炸出的油条不仅形状均匀粗大、分量扎实,口感也很好。

  直到去年杨女士才推出自己专门配置的油条。为了保证油条的质量,她坚持选用品牌油,但又不是单一的品牌。开头提到的40L大瓶装的是粮油站配送的,10L、5L小瓶的则是去超市买的。

  杨女士说,配方是她与师傅一起琢磨出来的,相较市面上其他油条,她认为自己的油条更好吃,“有的人一根就可以吃饱了”。

  [读者来电]

  建筑工地需要这种油 湘潭市民唐先生

  唐先生称,自己是湘潭的一家铺路公司负责人。他的公司需要杨女士这种炸剩下的植物油。“可以用来铺在车厢底部,方便装卸沥青和油砂。”14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该公司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他向记者详细解释了剩油是如何应用在修路上的。他们平时铺设沥青路面时,在运送高温的沥青或油砂时往往会在装料的厢体上涂上一层植物油,“这样不仅能形成一种隔离膜,同时还能起到润滑的作用,便于车斗卸料。有时我们都要买新鲜的植物油去涂。”

  “筑路倒模时,刷上植物油可以更好地装模施工。”黎先生称,之前他做油料生意,曾经与筑路单位合作过,“一般高速公路上用得多”。

  长沙市民侯先生

  “我们工地同样需要这样的植物油,主要是帮助水泥脱模。”侯先生称,类似水泥杆之类的预制品,如果在倒模前刷上一层植物油,不仅容易脱模,水泥制品的外观还会比较平整光滑。“但不能用于金属脱模。”侯先生特别介绍说,炼制(使用)后的植物油多会含有盐等一些腐蚀性成分,所以在建筑施工中,废油一般只能用于水泥制品。“希望油条阿姨可以联系我们,我们的需求量还比较大。”侯先生说。

  食用这种油可以祛湿?

  杨先生说自己略懂中医,他认为油条阿姨炸剩下的植物油完全可以食用。他举例说,他自己的母亲还有一个做法,即在做菜前会把生油先炸一下再烧菜。“那样烧出来的菜会更好吃一些。”杨先生介绍,从西医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炸过的油食用胆固醇太高,而中医是说吃多次炸过的油容易上火,“吃点西瓜等下火的食品中和就好了”。他说,其实对于气候潮湿的地方,吃这样的油还可以祛湿。(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